文明,长沙醒目的城市名片

2011-12-03来源 : 互联网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好;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怀揣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美好愿望,十年来,长沙一直没有停步。多年来,在全局工作中把文明创建作为贯彻科学发展的一个载体、加强社会管理的一大抓手、提升市民素质的一条途径、造福人民群众的一件实事,持之以恒、坚持不懈。长沙又一次站在新的文明起点上。对照更高测评标准,对比先进城市水平,对应广大市民的期盼,长沙还将以饱满的热情共赴“文明之约”。矢志不渝地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向深入持久,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和坚定信念;“文明”将成为长沙一张醒目而温情的名片。

      A 贯彻科学发展的一个载体

      提升“八大环境”营造宜居长沙

     【创建故事】

  文明城市不是搞搞卫生、擦擦玻璃、清清门面,而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可以说,近年来,我们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统

筹经济、**、文化、生态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

  未来,在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如何注重全面把握、整体提升,把工作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构建物质文明、**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

“四位一体”的立体文明,更成为长沙决策者们研究和思索的新课题。

  B 创新社会管理的一大抓手

  民生**成了创建“指挥棒”

       

【创建故事】

  今年夏天,家住化龙池社区耕耘圃的罗清芝老人都会按时“上班”,对社区改造的情况进行“督查”,并细细记录在案。为改造老旧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芙蓉区解放路街道对辖区内的老旧社区实施提质改造,由社区居民组成的改造督查队,每天对施工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在芙蓉区,化龙池社区和丰泉古井社区都属于身居闹市的老旧社区,与周边林立的高楼相比,这里环境脏乱。为充分尊重**,广泛吸纳意见,解放路街道将社区改造居民听证会开到了社区楼栋里,聘请社区居民组成改造督查队对施工情况进行及时监督。

  “这样的改造让街坊邻里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家门口的老大难问题和盘托出,也化解了大伙心头的疑虑!”社区老居民刘桂告诉记者。如今,苏家巷、灯笼街、丰盈里、化龙池等地焕然一新,育英街夜宵摊全部实现了入店经营。解放路街道工委副书记孔干告诉记者,社区提质改造完成后,还将发动社区内的专业技术施工人员组成义务日常维护队,定期对社区进行维护管理。

  【十年回眸】

  为**社会管理创新落到实处,长沙组织开展一系列城市文明指数的测评活动和市民满意率调查,通过“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社会协同广泛参与、统筹兼顾依法管理、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完善社会管理格局,创新社会管理体系,健全社会管理机制。

  【文明点评】

  群众的需求与创建的要求、群众的诉求与创建的追求是一致的。创新社会管理、建设文明城市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体现了文明创建的客观要求。未来,长沙还将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加强社会管理的一大目标、一大动力和一大抓手,积极探索依法管理的新途径,着力推进公共服务的规范化、城市交通的有序化、市容维护的精细化和社会管理的法制化。

  C 造福人民群众的一件实事

  老旧社区蝶变宜居家园

  【创建故事】

  “以前不好意思跟别人讲家住文艺新村,现在要喊亲友们来家里坐坐,一点都不寒碜!”看到自己住的这幢“80后”老楼**天在变化,家住文艺新村社区黄泥坑小区16栋的社区居民赵俊觉得很有面子。

  在此次社区环境综合整*中,居民们愁了几十年的老问题逐一得到解决,大家伙连说了很多“没想到”。破烂的漏水老楼栋屋顶补了,漆黑的楼道亮了,下水道疏通了,修缮以后的公共厕所给大伙带来了方便,违章霸占的公共空地全变成了绿地花坛。破烂的人行道全部修葺一新,经常交通堵塞的小区道路,在规范了停车位后,变得通畅起来。

  通过社区环境综合整*,芙蓉区文艺新村社区、凌霄社区、月桂社区、龙柏社区四个老旧社区越变越有品位。像老赵这样生活了二三十年的老居民们,感到住在老旧社区也韵上了住小区的味。

  【十年回眸】

  多年来,长沙一直把文明创建作为造福人民群众的一件实事。按照“创建的过程靠群众参与、创建的实效请群众检验、创建的成果由群众共享”的思路,坚持把创建的基础放在基层社区,开展了背街小巷改造、棚户区改造、文明社区建设“3531”工程、老旧社区改造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文明点评】

  文明创建绝不是**“挣面子”的形象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长沙的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了多年,老百姓对城市设施、居住条件、生活环境的期望值也在不断提高,面对市民的期盼,长沙还将努力: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文化设施等建设,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持续不断地惠泽广大民众。

  D 提升市民素质的一条途径

  文明市民成*硬的“软实力”

  【创建故事】

  细心的市民一定会发现,每天,在城区的主要交通路口,都会有“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身着红马甲、挥舞小红旗,温馨提醒路人文明通行……“红帽子”志愿者们除了劝导各类交通不文明行为外,还主动为路人提供问路咨询、帮扶等服务。

  今年夏天,长沙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来自长沙各机关单位、大中专学校的7000名志愿者,走上3300台公交车开展文明劝导。今年以来,志愿者在全市城区各大主干道、公交车站、交通路口、商业街、休闲广场等地广泛开展了“文明乘车”、“文明行路”、“文明行为”等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用他们的言行作为文明**,影响和教育长沙市民。

  【十年回眸】

  在创建中,长沙通过一系列的倡导文明的市民活动不断深化市民教育,让市民的心灵接受文明洗礼。如今,在长沙建立起了覆盖广泛、体系健全的市民学校,开展评议“我们身边的**不文明行为”等主题教育活动。在社会志愿服务行动中,长沙注册志愿者超过30万人,全市建立了200个志愿服务体验站点,启动了“雷锋号”志愿服务站创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乡村清洁行动、“红色服务月”等系列活动,组织了“排队(礼让)日”、“红手链”等体验活动,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文明新风。

  【文明点评】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从“千所学校、万名教师、**市民素质提升大行动”到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三年计划,长沙通过一系列的倡导文明的市民活动不断深化市民教育,让市民的心灵接受文明洗礼。

  我们不难发现,横穿马路、跨越护栏、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陋习还在少数人身上存在,城市不文明现象还时有发生。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教育的文明工程,长沙将让市民素质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硬”的软实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