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长沙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公示名单

2011-12-03来源 : 互联网

    从2001到2011,抒写一座中部城市对一个文明梦想的孜孜以求。

  10年,为了一个共同的文明理想、一座城市的精神奖杯,“心忧**、敢为人先”的长沙人锲而不舍地坚守着、践行着……

  昨日,**文明委对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入围名单进行公示,长沙以在省会、副**城市中****的优势,在全国强手如林的城市方阵中脱颖而出,这份金色榜单上,终于有了“长沙”这个中部城市的名字。

  在这个温暖的初冬时节,收获了这样一份来之不易的榜单,我们本可以放声高歌;回眸十年的“追梦长跑”,我们似乎可以放松脚步稍作休息。然而,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对照更高测评标准,对比先进城市水平,对应广大市民的期盼,还有很多的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不足需要我们去发现、去弥补……长沙追求文明的脚步不会因此而停歇。

  (一) 

  有人说,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也因此,它成为每一个城市梦寐以求的“实力名片”。

  上世纪90年代末,长沙*次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面对这份决心,有市民犯起嘀咕:文明创建,对一个基础设施还需加强、市民素质还需提升的中部城市来说,是不是图虚名、走形式、搞突击?文明之风会不会今天来了,明天就走?

  创建之初,市委、市**就旗帜鲜明地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长沙来说,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之举;不是一般要求,而是崇高追求。”就这样,“文明创建”被写进长沙的战略决策,市委、市**将创建工作放在全局的高度上进行谋划,一届接着一届干。

  十年来,长沙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将文明创建工作写进市党代会报告和决议,纳入**工作报告,纳入长沙市“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和长沙建设和谐社会的纲要。

  在新一轮的创建中,市委、市**将文明创建测评指标与人民满意标准结合起来,提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惠及群众”的创建理念,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的**目标,在全局工作中把文明创建作为贯彻科学发展的一个载体、加强社会管理的一大抓手、提升市民素质的一条途径、造福人民群众的一件实事,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如果说2005年**次参评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检验城市文明水平的“试水”;2008年向*高荣誉发起的再冲刺,则是一次城市文明水平的再提升。十年来,长沙举全市之力,融全民之智,在追逐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大步迈进;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坐标”不断查漏补缺,长沙向着这个城市的文明梦想一步步靠近。

  (二)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历经十年奋斗,长沙入围“文明方阵”,然而这仅仅意味着,长沙文明创建追梦之旅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迈出了新的**步。

  三年前,长沙遗憾地与“全国文明城市”失之交臂。有市民在网上发问,创建的旗帜还能打多久、创建的道路还能走多远?事实上,长沙一直清醒地认识到,创建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一蹴而就。

  今年,在完成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国考”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的谆谆告诫在全市干部群众耳边响起,“文明创建不是为了得牌,而是为了群众得利;不单纯是为了受奖,而是为了群众受益,文明城市的创建绝对不能‘搞一阵风’、走过场,必须要注重创建的常态化,提高群众的满意率。”

  “文明创建,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而是为了老百姓生活更好。”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指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的指标,是民生;*重要的标准,是民意;*终的评判者,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700万人民群众。

  再一次对照文明城市的坐标,我们将挑剔的视角延伸到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赶考”文明的路上我们还不能停步。

  对照更高测评标准,看环境卫生,看交通秩序,看窗口服务……改善城市环境、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我们还有许多有待完善的细节。

  对比先进城市,以“国家视野”,瞄准全国一流,参与全国竞争的赛道上,我们还落下什么?对比精细化、常态化的创建机制,我们还差些什么?

  对应群众的需求,我们看到群众的期盼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 因为,“建设具有国际视野、人民引以自豪的创业之都、宜居城市、幸福家园,是我们的梦想,是市民的期待。”

  (三) 

  文明创建只有更好,没有*好。正是对文明细节的“不放过”和“不满足”,才能让我们在追梦的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为防止不文明现象“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前不久,一场“交通保畅通、社会保平安、服务保优质、环境保洁净”的“四保”整治行动在星城打响。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说的那样,文明测评之后我们追求的目标、工作的要求不能降低,不能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文明创建的意义不在于得一块奖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市民的素质是一个养成的过程,对管理能力是一个锻炼的过程,对城市形象是一个提高的过程。

  “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文明创建,从而让创建过程成为环境持续改善、秩序持续优化、服务持续好转、人民持续受益的过程,使全市人民不断提高认同度,切实增强幸福感,更加积极地认可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书记的一席话是一种加油鼓劲,更是一份责任提醒。

  在满意声中听不满,在不满声中求圆满,长沙的文明创建要做到让市民更幸福,让城市更文明。长沙将继续用“自曝家丑”的勇气来找差距、攻重点、破难点、抓差距、找弱点;进一步推进精细管理,进一步提高市民素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大考”尚未过去,“长考”更在后头。未来长沙,追梦文明的脚步永不停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