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明妃传中的谭允贤在历史上真的有这个人吗?【谭允贤的历史原型揭秘】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女医明妃传中的谭允贤在历史上真的有这个人吗?【谭允贤的历史原型揭秘】随着《女医明妃传》的热播大家开始了解剧中由刘诗诗主演的谭允贤这个人物,那么在历史上真的有这个女医存在吗?

这个对于中医圈内人来说都有些陌生的名字,然而随着由刘诗诗和霍建华主演的古装**励志剧《女医明妃传》的热播,这位生活在明朝中叶的女**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所了解,谈允贤名虽不显但确有其人且是我国古代少数有文字流芳于世的*位女医者,其著作《女医杂言》的珍贵孤本现藏于中国的中医科学院图书馆。

根据《女医杂言自序》及谭氏侄孙谭修所写跋语,谭允贤是江苏无锡人,以女医名邑中,寿终九十有六。生平*人不可以数计,其祖父谭复曾获封奉政大夫、南京刑部郎中是当地**,经常以医药济人,祖母茹氏对医药也十分精通。其父亲谭纲曾任南京刑部主事及广信、莱州郡守。谭允贤的家世可以得到《无锡金匮县志》等地方志的佐证。

女医明妃传中的谭允贤在历史上真的有这个人吗?【谭允贤的历史原型揭秘】谭允贤从小聪慧,祖父不愿以女红拘束她希望授予她医术。在祖母的指点下谭允贤十余岁便通读《难经》《脉诀》等书。婚后不久谈允贤气血失调,她通过自己患病医*的经历体察用药,凡医来必先自诊视以验其言,药至亦必手自拣择斟酌可用与否。祖母临终前将全部验方和*药之具传授给她,并将自己多年临床经验撰写成《女医杂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