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老字号的现代化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的现代化,被誉为“中国饮料**罐”的王老吉可谓是***企业与现代化经营相结合的成功典范。2008年3月,国家***、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数据表明,王老吉获得“2007年度全国罐装饮料市场销售额**名”的称号。现在,王老吉不仅坐稳了“中国饮料**罐”的宝座,而且成功提升了其品牌影响力。

今昔王老吉

王老吉凉茶由来已久。早在1828年,被称为“药侠”的王泽邦就在广州市十三行路靖远街开设了一间王老吉凉茶铺。由于具有清热祛湿等功效,王老吉凉茶很快就声名远播。到了近代,它随着华人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并流传至今,被公认为凉茶始祖。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王老吉的前身羊城药业也曾**出辉煌的业绩,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终资不抵债、负债经营。1995年,位于东莞的一家港资公司——加多宝集团获得了王老吉品牌20 年的经营权。

因此,如今**的红罐王老吉是根据香港王氏后人提供的配方,由加多宝集团经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特许在大陆独家生产经营的。

老品牌的再造

2003年,王老吉选择了调整品牌定位。

首先,从消费者入手调查。经过慎密的调查研究发现,当今许多消费者普遍存在喜好煎烤口味饮食、夜生活丰富等生活习惯。同时,大多数消费者都存在着生活压力较大的现象,而这些都极易引发身体上火。这使得消费者常常存在怕上火的顾虑,在心理上希望能提前预防一下。于是,加多宝集团从消费者认为日常生活中*易上火的五个场景:吃火锅、通宵看球赛、吃油炸食品、烧烤和夏日阳光浴上入手,提出“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品牌理念,直接将目标顾客锁定在爱吃麻辣、油炸食品、喜欢运动和熬夜这一类人群,从目标顾客利益考虑,提出了喝饮品降火的新方法,也有效地将饮料与药效结合起来。

其次,研究竞争对手。加多宝集团在分析竞争对手时看到,王老吉在口味、品牌、健康、价格四方面,都比不过包括碳酸、水、茶、果汁四大主流饮料的优势品牌,使得大众市场的消费者不会愿意购买王老吉。而药饮市场也是一片黯然。通过市场细分,反复对比分析,抓住大众饮料市场竞争力强的主流饮料都不具备降火的功效和药饮市场具备降火功效产品又不宜经常饮用的市场空隙,将王老吉定位为“预防上火”的功能饮料,这就有别于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可以集中其优势资源,专门从事功能饮料的研发、营销,力争将王老吉塑造成中国功能饮品的“**品牌”,打开了市场销路。

这样,王老吉就完成了品牌的再定位———“预防上火的饮料”。接下来,通过高强度、长时间的广告传播使“怕上火,就喝王老吉”的理念深入人心,王老吉红遍大江南北的传奇也就成为必然了。

新形象的保鲜

综观王老吉这几年的发展,其对热点营销的掌控力称得上是炉火纯青。

热点一:地震捐款

2008年5月18日晚,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举办的“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募捐晚会”上,广东加多宝集团捐款一亿元人民币,创国内单笔*高捐款。通过王老吉在地震之前公布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出,他们2007年在王老吉凉茶业务方面的总利润也就是一亿元左右。也就是说,汶川地震捐款,等于是捐出了企业2007年的全部利润。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