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一家日本老字号的传承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一家日本***的传承,龟甲万是一家有着370多年历史的日本家族企业,其年收入高达20亿美元,是****的日本食品佐料制造商兼供应商。“龟甲万”这个名字是由三个日本汉字名所组成:“龟”; “甲”是指**;而 “万”则是取其**之意。另外,在日文里,“龟甲”又有六角形或六个边的意思。日本人以龟为长寿与幸运的象征,所以,仔细看龟甲万的识别符号,你会发现它其实就是一个六边形的龟壳图案,壳里头写了一个“万”字。“龟甲万”此名称,字面可以解释为:由历史悠久的**公司制造的**产品。

【 创 建 】

1615年6月的初夏,德川家康的军队攻破丰臣秀赖的大阪城,并大肆捕杀丰臣的追随者。一位叫真木茂的女子,在她丈夫**之后,带着她的小儿子兵三郎装扮成农家模样,逃出陷入一片血海与混乱的大阪城,开始长达15年的逃亡生活。1630年,真木茂和兵三郎在江户(现今的东京)北边30英里外的小农村——野田定居下来。这15年间,为了躲避追杀,她将姓改为茂木,不断学习酿造酱油的技术,并以睿智的头脑**了一套精密的酿造过程。

就这样,从大阪城的战火余灰中起家,龟甲万开始了300多年的漫漫路途。并且在延续至今的历史中,公司始终在创建人子孙手中茁壮成长。

【 发 展 】

龟甲万公司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大体上可分成四个阶段。

**阶段,开始于1630年真木茂在野田定居,到19世纪末。野田盛产大豆和小麦(这两者都是酿造酱油的最重要原料),地理位置优越,通过江户河可以非常便捷地到达当时的大城市——东京。简便的交通、稳定的需求以及持续成长的市场为龟甲万早期的发展提供了非常优厚的外部条件。

龟甲万第二阶段的发展历程,是从1887~1917年间约30年的时间,也就是日本快速工业化的重要时期。在这一阶段,龟甲万积极推展现代化。建立自动酱油酿造工厂,引进新式制造和发酵方法,买进水压压榨机、输送带、升降机、锅炉和锅桶等设备。以机器取代劳工,再加上生物科技的进步,龟甲万加速了酱油的发酵过程,缩短了生产周期。

这一时期,龟甲万一项卓有见识的举措为龟甲万和整个野田地区的酱油酿造商的生产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当时,日本政府正大力兴建全国铁路网,连接国内各主要大都会区。龟甲万联合野田地区的其他酱油酿造商,积极提供人力、分担成本,完成野田的地区铁路与全国铁路系统相连接。铁路建设一完成,便捷的运输系统不仅能控制成本,同时确保酿造酱油所需的高品质原料的输入,包括从韩国、中国、英美和加拿大等国进口的食盐、大豆和小麦等。

1917~1941年这段时期,龟甲万开始探索国际化的道路,积极开发国际市场。他们在亚洲各地纷纷设立行销单位,进出口代理商则协助将龟甲万酱油销售到欧洲、美国和南美洲,甚至在韩国的仁川和中国的北京设立工厂。1939年,龟甲万的酱油出口量占每年产量的10%,而这一年全日本酱油出口量中,99%的产品印有龟甲万的商标。

龟甲万发展的第四个阶段,是他们走向辉煌的时代。经历了战争时期的一段低潮后,当酿造酱油所需的原料重又开放进口时,高品质的龟甲万酱油马上再度复出。在上世纪50~60年代之间,龟甲万的产品朝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不再只靠酱油。龟甲万还广泛投资各种产业,从药厂到食物处理机、餐馆,甚至基因工程研究等。同时,龟甲万的酱油重新占领国际市场,推广至**100多个国家。自从1973年在美国设厂以来,如今龟甲万的生产基地遍布美、欧、亚三大洲,全年收入高达20亿美元,成为****的日本食品佐料制造商和供应商。1945年后的龟甲万,本质上的改变比前300年都来得大。

【 故 乡 】

野田位于千叶县西北边缘,东京北面30英里左右。就日本城镇风情来看,野田市不特别引人注意,而是一个相当简朴的地方,到处都是低矮的灰色建筑,狭窄的街道蜿蜒过市中心,街道两旁林立着小型商店、朴实的公寓建筑,以及少许明治时代兴建的老旧木造房。

这个空气中弥漫着炒小麦和大豆所散出的淡淡芳香,具有浓厚农业社会工作伦理的城镇,被视为日本酱油的发源地,也是龟甲万公司的总部所在地。龟甲万在野田设立的5家酱油酿造厂和一家装瓶厂,每天生产100万瓶1升装的酱油,占全日本酱油总产量的20%。龟甲万之于野田,其意义就像可口可乐之于美国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一样。原本这个通往东京路上的穷乡僻壤,如今已经转变成为世界级的酱油之都。

在野田,不仅有龟甲万庞大的现代化工厂、高耸的大型玻璃纤维发酵槽以及电脑控制的装瓶流程。已经在野田生活了3个世纪之久的龟甲万为这个城市留下了诸多弥足珍贵的文化资产。比如龟甲万出资兴建了好几处神社和寺庙等。除此之外,龟甲万出资兴建了酱油博物馆,博物馆里收藏了可能是全世界最完整的酱油相关物品及史料。博物馆巨大的建筑体曾是龟甲万公司创建家族的私人产业,至今已有200年的历史了。

这些文化资产已经足够令人感慨一座城市的悠远和一个公司的伟大,但是极端珍视历史和传统的龟甲万还将给人们带来更为心悦诚服的感叹:一个为日本皇室酿造酱油、体现历史凝固的活体博物馆——御用藏。

【 文 化 】

御用藏坐落在江户河河岸,是一系列雪白的复合式建筑,山形的屋顶覆盖着黑色的瓦片,整体建筑的设计风格是仿造江户时代的城堡。护城河的河水轻拍着灰色石墙,河上优雅地横跨着一座红色木制拱桥。拱桥前立着一株盘根错节的日本樱花,后方,丘陵林木茂密,一片 郁郁葱葱衬托着整个建筑体。整座建筑结构,宛如皇家行宫,有着非常浓重的历史感。

御用藏由龟甲万于1939年兴建完成后,它就以19世纪初获得幕府承认的酱油酿造技术,为日本皇室酿造酱油。直到今日,龟甲万300多年来传承下来的传统酱油酿造技术,仍在此被真正付诸行动:以相同的工具、设备和方法,酱油在需要大量时间与细心照料的老方法下,被酿造出来。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