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公司员工主导成长模式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3M公司员工主导成长模式,3M是美国明尼苏达矿业制造公司的简称,这个**知名的**跨国公司,**了适用于资本主义各个发展阶段的员工主导成长模式。3M有一个“创意管理十诫”: 放手让员工追逐梦想;**合作的文化;将新成果列为衡量指标;*先消费者一步;庆祝表扬不可少;及早说不,给员工足够机会;把公司当成一辈子的事业;给*好的经理轮调海外的机会;不断增加研发经费;不必紧随华尔街起舞。值得借鉴,下面择要与大家分享。

**诫,放手让员工追逐梦想。

3M知道,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员工队伍是实现公司价值的*大资源。因此,3M强调尊重个人的尊严和价值,鼓励员工专才发展;员工不仅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且能得到公司的鼓励和支持;主管和经理必须对手下员工的表现与发展负责,提供创新指导,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努力培育鼓励创新的企业精神。3M在产品开发上有两个不成文规定,尽管不成文,由于执行情况纳入对管理人员的业绩考核,所以坚持得很好,在世界管理界都很**。一是15%法则,技术开发人员可以将15%的工作时间用在个人感兴趣的研究上;二是“私酿酒”制度,员工利用15%的工作时间和工作之余做什么项目,可以隐瞒上司,上司也不得过问。这使技术开发人员非常自由,起到了鼓励公司主管“放牛吃草”,包容属下的作用。在以强化控制为中心的公司里,这种行为无疑是大逆不道,而在3M,却受到称赞和推崇。公司员工们利用这两项规定,在进行着管理层无法掌握的新商品开发,一旦成功,他们就向上司推销,得到经费,实现商品化。

第二诫,**合作的文化。

依靠个人或小组的能力来开发新产品,遇到知识或技术的瓶颈是经常的事情,但在3M,所有瓶颈都会得到解决。因为,3M致力于为员工提供一个公平、挑战、无偏见、分工协作的工作环境。3M打破了部门界限,鼓励员工互享彼此专长。技术**是3M的知识共享平台,它是具有管理意义的大型志愿者组织,成员有数千人,每天都有各种活动。技术**的成立,目的就是鼓励信息自由交换和员工相互联络,开辟技术、信息交流传递的渠道,为研究人员相互交流心得和解决疑难问题**条件。**下设分会和专业委员会,分会主要讨论技术问题,技术委员会负责各种教育交流事务,对外委员会负责员工对外交流联络,交流委员会负责定期搜集、编印、分发业务资讯。它作为一个培养员工相互信任、沟通了解、共享信息、促进知识在组织内流动和彼此受益的平台,也为员工进行跨部门合作**了条件。在公司规模较小的时候,技术**成员便在每星期五的下午召集员工坐在一起,大家边喝咖啡边交流自己的研究计划。在有了上百个分公司后,大家坐在一起交流不容易了,20世纪末,就采用了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等信息技术方式,各种会议和跨学科小组方式等。为了保证交流,公司高管亲历亲为,他们通过集体协作、经常性联络、保护主动精神等制度,来纠正公司措施与公司文化相悖的现象,鼓励部门间知识共享,主动消除员工怕丢掉工作而隐瞒信息的后顾之忧。3M充分的合作氛围,使公司每天都产生着大量的新思想和新技术。

第三诫,将新成果列为衡量指标。

绩效的衡量,除了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等传统的衡量指标外,还要纳入创意的成果。公司规定,总销售额的10%和30%,必须分别来自*近1年和4年的新产品。有了这些规定,激发员工创意就变成了领导层的职责。在3M,领导层把激发员工创意和形成自由**的企业环境,看作中心任务。他们采用各种方式,把自己的使命感渗透到企业文化之中。在3M,因新构想而**出新事业的创业家被称为产品冠军,而如何赞助、培养产品冠军,便成了各级领导显示神通的舞台。为员工**搭建技术平台,是3M领导培养产品英雄的一个集体**。为加快创意商品化,3M用已有的基本技术做工业平台,让员工以此为基础添加新的构想和功能,既缩短了新技术向商品转化的时间,也节约了大量资金。3M工业技术平台的内容包括这样几个方面:技术资料、制造设备、生产物资可自由地利用,助手选择权、不受任何干预的氛围。目前,3M已有工业技术平台40多种,每种平台都衍生出了上千种商品,为3M源源不断问世新商品,起到了支撑作用。

第四诫,*先消费者一步。

总裁迪西蒙认为,3M生产的产品是那种“消费者有需要,但自己说不清这种需要的产品”。3M不是先将产品研发或生产的重点放在特定的工业部门,也不是研究了市场需要什么之后再决定自己做什么,而是建立全员研发的体制,人人平等,能力**,谁有创意就鼓励谁,谁有接近成熟的技术就扶持谁。技术人员发现,先从公司已经成熟的一个产品技术开始,进行延伸、完善、分支性地开发,是快而有效的思路和途径;销售人员则发现,勤于与顾客互动,就能发现顾客更想要什么,这就逐步形成了3M的研发风格,给顾客一个“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商品却在3M处”的感叹,树立了3M不停地向市场投放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的竞争形象。有人评说,3M先解决技术问题,然后再考虑这种技术可以用在什么地方的做法,是一种“先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后有问题”的“逆向战略”经营模式,迪西蒙则说,“创新给我们指示方向,而不是我们给创新指示方向。”事实确实如此,“不创新、则灭亡”,“让消费者惊喜”,早已融入3M管理者们的血液。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