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装备公司打造国家高度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中煤装备公司打造国家高度,中国煤矿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大的煤机装备企业,作为中国煤矿机械装备的脊梁,我国煤机装备生产制造的“国家队”,中煤装备公司定位于“国内**,世界先进”的国家高度,以振兴中国煤矿机械制造业为己任,在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行业发展,向全世界展现着煤机装备的“中国实力”。

短短五年间,中煤装备公司实现了从20亿到100亿的资产跨越,从中国机械500强238位至96位的荣升,推出了20余类品种、82个系列、1300余种自主创新产品。企业始终保持快速、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向着更快、更高、更强奋然前行。如此骄人的业绩是如何取得的?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煤矿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濮津概括了其中的精髓:“靠科学决策、靠战略部署、靠科技创新、靠综合实力、靠和谐发展。”

战略重组 强健“国家队”体魄

中煤装备公司是中煤集团抓住国家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机遇,以前瞻性的战略思维整合组建而成的煤机装备“国家队”。因为随着经济**化步伐的不断加快,组建“国家队”已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市场竞争的需要,更是整个行业发展的需要、国家经济腾飞的需要。

2004年10月19日,中煤集团对原装备公司进行重组,张家口煤机公司、北京煤机厂、中国煤炭海外开发公司和中煤设备成套总公司等企业并入中煤装备公司。一个新的煤机装备国家队雏形应运而生。

此后,中煤装备公司按照“优势互补,做大做强”的发展理念和打造“国内**、世界先进”煤机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成功实施了一系列的重组、并购、整合计划。

“提升高度、跳出行业、系统思考、单机做精、均衡发展、成套供给、综合服务”是中煤装备公司完成国家队建设的战略思路,“成套化”也是我国煤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之一。从2006年开始,中煤装备公司围绕这一工作思路,在一系列的整合、兼并、重组的实践中逐步完成了“国家队”建设的战略部署。

2006年,收购****的**制链企业英国帕森斯公司,标志着中国具备了生产**度、大规格矿用链条的能力,“中国帕森斯”成为世界矿用链条的**者。

2007年,先后重组了抚顺煤矿电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填补了矿用隔爆电机和掘进机产品的空白。与神华天隆集团等企业在鄂尔多斯组建了天隆综采设备维修有限公司。

2008年,又成功重组了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具备了高端、大型采煤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能力。至此,中煤装备公司实现了“采煤机、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掘进机、电机电控产品”五个产品配套供应的目标,综采、综掘设备成套供应的战略发展格局全部形成。

2009年,在内蒙古设立鄂尔多斯分公司,鄂尔多斯煤机制造基地建成后将具备研发制造大型洗选成套关键设备、煤矿井下辅助运输设备的能力,实现自上游开始的综采综掘成套装备的“一条龙”服务。

2010年,陕西榆林煤机装备制造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以煤矿高端综采综掘设备制造及现代服务业、煤化工设备配套服务等为主要建设内容,努力打造以榆林市及陕西省为中心,辐射山西、内蒙、宁夏等周边地区的煤机制造服务和煤化工服务基地。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煤装备公司的市场拓展能力产生了质的飞跃,真正成为能够研发、生产、制造综采、综掘“三机一架”(采煤机、刮板运输机、掘进机,液压支架)成套煤矿装备的煤机制造企业,也是目前国内规模*大、技术装备水平*高、综合实力*强的井工煤矿工作面输送设备、支护设备和重型综采成套设备的煤机制造企业。

时至今日,中煤装备公司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及分公司15家,触角遍布全国,从单一产品的设计到全线产品整合方案的实施,从简单的制造到综合全面的研发服务整体流程,具备了用国产设备装备千万吨工作面的研究、设计和制造能力,具备了年产百套以上煤机装备的强大实力,成为国内*大的拥有“核心拳头产品、核心独有技术、核心竞争能力”的**化煤机制造企业!可以说,是战略重组为中煤装备公司插上了腾飞的双翼,为振兴中国煤机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引擎。

科技创新 担当“**者”使命

2010年7月30日,《2010年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发布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煤装备公司位列第96位,比2005年重组之初的排名上升了142位,赫然成为煤机行业首家中国机械制造百强企业,并且高出行业第二名105位。行业**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行业发展是央企的责任与使命,几年来,中煤装备公司坚持把推进技术创新作为**行业发展的主要途径,大力实施技术领先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整个煤机行业的科技进步。”谈到跨入“百强企业”的心得,濮津把更多的话题引入到科技创新上。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一个企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煤装备公司坚持科技兴企战略,积极倡导“**发展、集成创新、**突破、推动升级”的科技创新理念,始终以领先者的远见思考新时代的行业问题,以全套化产品解决方案树立行业新标准,以*安全可靠的产品打造行业新高度。每一次对技术革新的思考与研究,都为着一个坚定的信念——“**世界领先的中国煤机产品”。

中煤装备公司通过不断整合、提高、完善,已形成了行业领先的科技研发体系。这个由1个国家认定技术中心、1个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1个国家认可实验室、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省市级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6个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组成的科技创新体系,拥有各类专业研发机构86个,26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强大研发队伍,保障了企业持续不断的科技**力。其中,2010年7月,中煤装备公司又获批“国家能源煤矿采掘机械装备研发(实验)中心”。作为煤机行业**个国家级能源研发(实验)中心,并拥有世界*大的采掘成套装备联动实验室和强力液压支架试验平台,该中心对于促进我国能源装备企业在科技自主创新、高端专家人才培养及煤机技术重大课题攻关的良性发展,提升我国煤矿机械研发和试验技术的**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知识产权工作的顺利推进是中煤装备公司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大型煤机装备集团的基础,也是建设创新型企业的必然要求。截至2010年,中煤装备公司专利工作成效显著,已累计申请受理专利近300项,其中44项为发明专利,获得授权180余项。

作为煤机行业惟一的大型中央企业,中煤装备公司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等478项**项目,体现了研发团队的探索与智慧,有力推动了我国煤机制造业的迅速发展,研究成果已进入到包括国庆阅兵装备、卫星发射、潜艇等尖端领域。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