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武重的自主创新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武重的自主创新,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现在,武汉重型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重)抓住机遇,果敢创新,重铸辉煌。目前,武重是我国制造数控重型、超重型机床规格*大、品种*多的骨干装备制造企业,企业**水平排在我国重型机床行业*位。

一、企业家推动了自主创新

武重前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国新是自主创新的坚定推动者。1996年4月30日,42岁的陈国新临危受命,接手武重,正值武重*困难的时期,很多人视其为财政的包袱,在此情形下,武重义无反顾地开始了调整和改革。他们认真反思了武重的发展,总结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决定优化武重的主打产业,坚决实施创**战略,把好质量关,打好质量翻身仗,重新塑造武重在国内外市场的形象;把武重的辅业和主业分离,并将它们推向市场,放权让利促其自我发展;进行必要的人员分流,剥离一些不必要的后勤部门,实行社会化。这些战略很快就得到了施行:1997至1999年,武重创下了产品质量问题用户投诉率连续三年为零的纪录,同时其生产经营业绩也开始逐年上涨,年销售收入均过亿元;2000年,武重推行了全员竞聘上岗的劳动用工制度,并较顺利地对落聘下岗的员工进行了合理的安置。同时,在2000年,武重成功地进行了债转股,使武重的负债率下降了32.68%。一身轻松的武重终于在2000年实现了125万元的**。虽然利润不多,可意义重大。

此时,在外人看来,武重该歇歇了。但陈国新却说:“扭亏后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为达到此目的,武重的举措是:

1.专业化分工。陈国新以产品为对象进行了专业化分工,先后组建了威泰数控立车有限公司、镗床公司和铣床公司等等。他还改革经营机制,构建起矩阵式的营销管理体系,子(分)公司销售权利大大增强;自2003年起,武重推行了资产委托经营责任制,让各子(分)公司有了更大的自**(如收入分配、用工等)。陈国新说:“这些举措使各分公司在市场上能找准对手,其专业化程度加深了,竞争力也增强了。各分公司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集团公司的整体提升。”

2.创新激励模式和分配制度。自2002年起,“人才工程”在武重开始实施,该工程的核心是给予有****的人员每人每月200~1000元不等的专项津贴。通过这种精神奖励模式,一批专业技术人才留下了,非常好地稳定了职工队伍。从2003年开始,武重改革了分配制度。对一线工人实行全额计件、上不封顶的浮动工资制;对各公司管理、维修等类人员的工资与一线工人的考核系数挂钩。该项改革很好地平衡了工人和管理人员的利益,提高了两个方面的积极性。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