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成就百亿九洲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成就百亿九洲,2010年注定成为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九洲)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在这一年,九洲跨上了100亿台阶,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和销售回款均突破100亿元大关,实现了九洲人“百亿九洲”的梦想。这个在2000年仅是规模5亿元的国有企业,在短短10年间就成长为百亿*人,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九洲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其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支撑。

九洲的前身为**涪江机器厂,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工程之一。九洲是国家大型骨干电子军工企业,现主要从事二次雷达、空中交通管制系统、数字电视设备、通信器材器件、LED(半导体照明产品)、RFID(射频识别产品)、应急通信指挥系统等产品的开发、制造、经营和服务。

高科技电子信息企业,创新是关键,需要强大的智力资源投入和其他投入。在这个以**化、数字化为基本特征的新经济时代,企业的兴衰成败、实力强弱已**仅仅取决于企业拥有的物质资本,而更取决于是否拥有足够的知识和创新能力,是否能培育和留住***的员工和专业知识人才。九洲“以军工为根基、以民品求发展,铸就**九洲基业”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及以“创新电子科技、推动产业升级、秉承军工品质、泽被九州民生”的使命决定了人力资源将成为关系九洲在竞争中生死存亡的一种核心竞争能力和重要战略资源。上世纪90年代末,九洲意识到原有传统人事管理已不能适应企业的战略发展需要,必须进行用人制度的变革,要加大对人才等智力资源的投入,建立促使**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机制,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领人才高地,以此保持九洲的科技**优势。

早在1981年Devana 就在《人力资源管理:一个战略观》一文中提出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指组织为达成其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有计划的人力资源部署和管理活动。它是一种将企业经营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在更高的程度上强调员工个人绩效与组织绩效和企业战略目标之间关系的、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人力资源管理应该得到上至企业高层、下至员工的高度重视;二是人力资源管理必须与企业战略结合起来,在层次上提升,在职能上扩展;三是不同层次和职能的各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必须有机结合。许多**公司,如UPS、GE等公司的实践证明,实施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提高组织绩效,开发组织能力并使其*大化,进而提升组织的持续竞争优势。在理论和实践的指引下,九洲在不断探索中实现了从传统人事管理到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从而得以跳出困境,从一个单一的军工企业成长为具有百亿规模的、军民融合发展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公司。

确立“人才兴企”战略

上世纪末,九洲曾经面临军品订单锐减、民品产业缺乏竞争力、大量**人才流失的困境,发展规模始终在几千万到两三个亿之间徘徊不前,一度陷入了生存发展的危机。究其**,人才危机*当其冲。作为高科技电子信息企业,创新是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而当时的九洲由于人才极度匮乏,科研开发能力受到严重影响。九洲深刻地意识到人才兴企才是**出路。

1999年,轰轰烈烈的九洲“人才兴企”战略拉开了序幕。“人才兴企”战略是九洲吸引、培养、使用、激励人才的一系列机制、策略、微观操作办法和过程的总称。九洲“人才兴企”战略*核心的特征是“企业帮助我成才,我为企业做贡献”的良性循环。人才工程是“人才兴企”战略*核心的内容,**工程是“人才兴企”战略的后续发展和深化。它既包括发现人才,也包括人才的再开发;既包括对紧缺人才、专业人才的开发,也包括对全员的开发。

九洲“人才兴企”战略的实施实行公司和部门两级共同管理,企业一把手总负责,公司人事主管领导和下属单位第一负责人具体负责。成立人才工程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和人事管理部门),总体负责“人才兴企”战略和人才工程建设的具体实施,主要承担“人才兴企”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宏观指导、工作协调等方面的职责。

用人部门和业务管理部门协调配合,主要承担制定本部门的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发现和使用好人才;执行各项人才管理制度,确保人才管理目标的落实;对本部门人才进行绩效评估、辅导、反馈,提高人才的业务水平;对人才管理机制、制度、流程和方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实施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举措

1.推出“千人计划”

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人才,加强对各级在岗在职科研、生产、管理和营销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用5~10年时间,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1000名(其中科技人才400名,管理和营销人才400名,工人技师200名),人才类别齐全、专业结构合理,即“千人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九洲对科技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工人技师人才的人数进行分类计划,到2010年,九洲已圆满实现千人计划。

2.实施人才工程和**工程

1998年,九洲开始实施人才工程建设计划。由主管人事的公司领导和人才工程办公室负责各类人才的选拔、推荐、组织评审、管理考核、联系服务等工作,并聘请社会有关**和专业人员组成专业评审委员会,负责对各类人才的评审。

各类各层次人才的选拔、推荐、评审每年进行一次,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多种推荐方式相结合推荐**人才。

建立动态的人才管理机制。人才工程办公室、用人单位具体负责每月考核,针对平时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出勤以及是否有违规违纪等扣减、停发津贴;严格执行月度检查和年度考核制度,每年重新考核评定一次,坚持层次能升能降、人员能进能出,优胜劣汰,实现动态管理。

建立“**人才信息库”,凡属国家、省市各类****、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入选人才工程建设计划人员,均纳入“**人才信息库”进行跟踪考核、管理和培养提高。

在人才工程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深化,推出**工程。通过**工程,在人才队伍中选拔和培育****,把人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对入选**工程的人员从工作环境、薪资收入、福利住房、业务用车等诸多方面进行激励。

3.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有计划地培养干部,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九洲实施人才兴企战略的重要任务。*先,坚持干部选拔标准,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职工群众评价高的干部选拔出来,经过组织考察、公示后,任用到重要岗位。其次,加强干部队伍素质锻炼。坚持让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去锻炼;在干部队伍中树立“用心做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顾大局、讲奉献”的工作作风;严格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管理和考核,形成“能上能下、能者上”的选拔任用机制,提升干部队伍的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第三,设立中层助理管理制度,建立从员工到干部发展的过渡地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对思想政治素质好,事业心责任感强,忠诚企业,具有较强管理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员工,通过公开选拔、外聘**选拔、第三方选拔等程序选拔出来任中层助理。对其采取全方位、多层次、分级培养的模式,实行轮岗交流和压担子培养。对综合素质好,符合中层干部任职条件者,根据中层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予以任用。

4.以创业吸引人才,靠人才创建新业

九洲建立了以开发和创业为主导的人才吸引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人才引进机制,充分承认、重视和依靠市场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在人才吸引和引进方面率先完全与市场接轨,一流人才给予一流待遇、一流贡献获得一流报酬。2000年以来,九洲为吸引、培养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对博士、硕士、本科等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每年从**高校招聘**毕业生,并通过猎头公司、人才服务机构等,从社会上招聘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