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经营的辩证法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经营的辩证法,企业经营,如同艺术创作,能够辩证地看待所遇到的各种矛盾,是取得经营成功的关键。

一、先成功****市场,然后“衣锦还乡”

2001年,玲珑轮胎由国企成功实施股份制改造,将产品定位在专业化、**化、系列化,希望走出一条中国轮胎自主品牌发展的成功之路。

当时,国内轮胎企业的产品品种还主要是斜交胎和低端子午胎,产品技术含量低,档次和价格与外资品牌都有较大差距。经过严密的市场调研,我们决定由原来生产斜交胎转产技术难度高、****的**子午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子午胎生产线就建成投产,并且产品品种在2003~2005年以年均200多种的速度增加,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内**水平,某些系列品种甚至达到**先进水平。目前,公司产品涵盖全钢子午胎、半钢子午胎、特种轮胎三大系列近4000个规格品种,系列之全、规格之多居全国*位,产品也先后通过了美国 DOT 、欧洲 ECE 、中国CCC 强制认证,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 QS9000 、 VDA6.1 、ISO 9001:2000 和TS 16949等体系认证。

与很多其它行业的品牌一样,我们的产品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国产轮胎之所以能够在国外得到肯定,消费者的品牌观念起到了很大的决定作用。*先,在欧美等成熟市场,质量监管严格,凡是能上市销售的轮胎,都经过了严格测试,质量**可以放心。而“玲珑”**次子午胎产品也改变了欧美人对中国产品的认识。其次,在国外,汽车的角色主要是代步工具,这种朴素的功能定位使国外消费者更多地考虑经济性,而国产轮胎优异的性价比,使其成为国外消费者青睐的品牌。如今,玲珑年进出口额达到15亿美元,已经连续三年居国内同行业榜*。

反观国内,一方面国外品牌代表**产品的观念还未改变,另一方面虽然汽车已经开始普及,但在中国消费者心里汽车还是“大件”商品,其身份象征意义较强,所以国外轮胎品牌,价格虽高,却相当有市场。

面对消费者固有的态度,玲珑公司确立了“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的思路,既然**市场只需优异的质量就可以打开,就索性优先****市场;国内市场的主要问题在于消费观念上过度相信“洋品牌”,一时难以扭转,那么就以**市场的认可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衣锦还乡”之时自然会得到家乡父老的欢迎。

二、先进入整车配套市场,然后占领零售网点

国内迅猛增长的汽车消费,加上国外市场的丰硕成果,使玲珑公司更加坚定了打自主品牌的信心,并且加快了**国内市场的脚步。

国内汽车轮胎销售渠道,可以分为两个相辅相成、相互依赖的部分。一是新车配套。整车配装何种轮胎品牌,决定权在整车制造厂家。而消费者再次购买轮胎时,通常的惯性思维是:原来用什么品牌的轮胎,还会继续购买同一品牌的轮胎。尤其是在国外品牌和本土品牌之间,这种消费惯性更加明显。

因此,整车配套成了轮胎进入主流市场的“高门槛”。争取获得汽车整车品牌认同,成为玲珑必须通过的关隘。虽然很多**品牌汽车都是在中国大陆采购包括轮胎在内的零部件,并在国内组装,但因为国外品牌轮胎与整车生产者原有的合作关系和长期相互信任,以及国内消费者的品牌认同特点,整车生产者还是倾向于采购**知名品牌在国内合资生产或贴牌轮胎。

为了更快获得更多汽车整车品牌的认同,我们采用OEM模式,先将产品推入市场,以此提升品牌认同,最终获得更多汽车企业和消费者的认同。早在玲珑公司进入子午线轮胎市场初期,就有一些品牌企业来谈OEM项目,但当时我们婉言谢绝了来者,坚持走自主品牌的道路。当玲珑公司已经获得较高市场认同的今天,反而主动要做一部分**OEM,这是从是否有利于品牌发展的角度考虑的。我相信自主品牌和OEM“两条腿走路”,更能够顺应人们的认识过程特点,能更迅速地实现品牌提升。今年上半年我们在为印度知名汽车厂整车配套的基础上,又顺利通过美国两大全球知名汽车商的供应商评审,拉开了**知名品牌整车配套的序幕。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