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天公司的全面预算管理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顺天电极公司于2011年1月开始引入全面预算管理方法,通过4个月的培训演习,现已进入实际运行阶段。

一、顺天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特点

1.管理全面性

顺天电极公司在引入全面预算管理前,相继引进过平衡记分卡、人力资源薪酬绩效考核设计、六西格玛项目等,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这些管理工具缺乏一定的系统性和全局性,引入全面预算管理后,涉及了横向公司23个科室部门和纵向产、供、销、项目建设等所有运营的业务,可谓全员参加,增强了部门间的协调一致性。

2.信息系统性

引入全面预算管理后,大大推进了信息一体化工作,顺天电极的产品电极,因为涉及规格品种较多,周期较长,每根电极不好建立其“身份证”档案,但预算要求信息的**性,所以,公司把每根电极从销售订货到销售发货所在的各道生产程序都录入电脑,使每根电极都拥有了**的编码,能准确了解每根电极的“在线”及生产责任人跟踪情况,大大促进了存货的周转速度和产品质量问题的发现解决,同时提升了顺天电极的管理力度,在做好预算提**率的同时解决了顺天电极公司24年来产品无编码档案问题。

3.控制实效性

全面预算管理主要灵魂在“预”字,预算办公室根据以前的历史积累数据,结合各车间部门的当前及后期预算,对各项成本、费用及耗用,划分出可控和不可控成本费用,对可控成本费用根据实际情况酌量降低,制定标准,在期末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兑现奖惩考核,提高了年目标利润实现的可靠性,全面预算管理运行**个月就多实现利润60万元,真正把效益落实在了“纸”上。

二、全面预算管理内容的编制应用

1. 预算目标和编制内容体系图

以销定产、做好市场前期预测应作为生产经营的**导向;同时通过控制费/销比率,强调投入产出比,实现“卖”出效益。根据生产安排以及库存情况,合理安排采购计划,实现“买”出效益。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以响应市场需求,同时通过严格操作流程、改进工艺等措施降低废品率,实现“产”出效益。通过加强渠道管理、做好信用评级等措施,加快应收账款、存货的周转速度,提高运行效率,实现“转”出效益。

确定企业目标利润,目标利润是企业的营销的核心,可以按两种方法确定:

(1)目标利润=预算期销售收入×当年度销售利润率(或企业同时期较高的销售利润率)

当年度销售利润率=(当年度目标利润+期末库存利润)/(当年度实现销售收入+期末实现销售收入)

(2)目标利润=预算期销售收入-主营业务成本-销售税金-三项费用

预算期销售收入=预算期销售品种×销售单价

顺天电极为了聚焦利润目标,把问题做了层层深入分解,由于有了24年的客户基础和客户信誉,销售市场的**和年销售额的计划都能如期实现,对于职能部门费用的控制,只要加强管理和采取“挤牙膏”手段,也是能够控制的。由于电极的生产,涉及生产周期较长,生产成本、费用占比较高,所以,降低产品的废品率和提高产品的实收率一直是管理**和提***的**点。

2.销售预算的编制

销售预算是生产经营预算编制的起点,销售预算应根据企业的特点,实行自下而上或对企业历年销售数据进行趋势分析,增加准确性。

在编制销售预算时,通过本量利分析,确定有可能使企业经济效益*佳的销售量和销售单价,同时还考虑企业生产能力等因素。销售预算编制的根据主要是科学的销售预算、产品的销售单价和产品销售的收款条件。

销售预算中通常还包括预计现金收入的计算。其目的是为编制现金预算提供必要的资料。销售额和销售数量确定后,还要按照销售所涉及的费用,逐项列明,细化到出差天数、出差里程等,以便从中找出可控费用进行控制。

3.生产预算的编制

生产预算涵盖生产过程。企业由销售预算中得出生产总额和总产量,以满足预算期内预计的销售需要和为下一期准备的存货需要。完成生产总量的需要后,企业就可以制订附属生产预算:(1)原材料预算;(2)劳动力预算;(3)生产间接费用预算。

生产预算的编制,除了考虑计划销售量外,还要考虑现有存货和年末存货,根据生产预算来确定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预算。产品成本预算和现金预算是有关预算的汇总。

以生产预算为基础,可进而编制直接材料预算、直接人工预算、制造费用预算、期末产成品存货预算。

(1)直接材料预算

直接材料的预算是一项采购预算,预计采购量取决于生产材料的耗用量和原材料存货的需要量。

(2)直接人工预算

直接人工预算列示根据预计生产量进行生产所需的直接人工小时以及相应的成本。

(3)制造费用预算

制造费用是在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以外为生产产品而发生的间接费用。

制造费用项目不存在易于辨认的投入产出关系,其预算需要根据生产水平、管理层的意愿、长期生产能力、公司政策和国家的税收政策等外部因素进行编制。

(4)期末产成品存货预算

存货的计划和控制可以使企业以尽可能少的库存量来**生产和销售的顺利进行。期末产成品存货预算的编制,不仅提供了编制预计资产负债表的信息,同时也为编制预计损益表提供产品销售成本的数据。

4.期间费用预算的编制

期间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这三项费用都可分为可控和不可控费用,通过对可控费用的有效控制,可以起到费用降低进而提***的作用。通过历史数据结合现有实际情况,总结出合理的可控费用标准,并进行适当的压缩,可以挖掘出可控潜力。但同时还要做到三点, (1)各项费用要明细到具体的部门、人员。(2)寻找到各项费用的历史标准。(3)有效的激励措施。

5.财务预算的编制

全面预算管理办公室是公司*高管理层和决策层的智囊团,因为通过预算,不但做到了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考核,起到了提***的作用。*大的先进性在于通过销售、采购、消耗、人、工、料、费等一系列活动数据的填列,直接串联生成了财务三大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使管理者对反映出的数据一目了然。

三、全面预算的管理提升

1.培养了员工的合作意识

在没有预算的时候,员工只会为做而做,为干而干,如同只知道拉车而不知道询路。

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培养了全公司人员瞄准以实现自己全年预算目标为努力达到的基调,进而培养了员工横向部门之间,纵向上下游之间全局合作意识,达到公司目标和部门目标共同实现双赢,达到公司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得到公司奖励为效果回报。

2.提升了企业基础管理工作

(1)加强对市场调研、分析和预测

预算的编制基础是销售预测,对产品需求判断直接影响预算的准确性,因此企业加大对市场调研,对需求变动较大的品种要及时调整,**预算与实际接近。

(2)做好产品定额制定工作,编制产品标准成本

首先,制定各种品种的材料消耗定额、材料采购成本(价格标准)。其次,根据各工序批产出量、批生产工时统计、计件工资定额制定人工成本定额、工时定额。再次对制造费用分车间进行预算,对变动费用按能耗进行分配,对其他费用按工时进行分配、对固定性费用按生产工时进行分配。

(3)明确责任人,建立信息反馈系统

企业应根据公司组织机构和预算控制目标确定各责任中心,各责任中心明确责任人负责对信息的收集、传递工作。车间成本信息员根据月生产计划,对产品批生产领料、半成品、车间在产品、批生产工时进行统计;各车间对费用发生由车间主任进行统计;利润中心应加强对各区域品种销量、资金回笼的预先规划,切实做到“订单”销售,重视各区域费用投入,效益产生,实行由业务员到各区域经理再汇总到部门经理这样的信息系统;费用中心应设立兼职的责任人,负责对各系统费用的报销、汇总工作。

3.体现了绩效考核的公正性

预算管理*后一步是进行考核,实施奖惩,激励员工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而共同努力。也是**预算运行的*重要环节。通过实际与预算进行比较,计算出预算执行率,根据数据兑现奖惩。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