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美的集团的职业经理人制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一则公告在资本界和实业界同时引起**性关注,美的创始人何享健辞去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及董事职务,由职业经理人方洪波接任董事局主席。企业**不做董事长,甚至连董事局都不进了,这在中国民营上市公司里,是破天荒的头一遭。创始人何享健强调,“将企业寄托到某一个人身上并不理智,企业要持续稳健发展,靠**、靠感情、靠物质激励迟早会出问题。美的集团要建立一套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通过对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放权、激励和约束,实现企业做大做强。”方洪波等职业经理人的引进促使美的集团取得显著发展,2010年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本文从实践角度剖析美的集团引入职业经理人的特色,以期为家族企业职业经理人的引进和激励提供借鉴。

一、战略性地培养职业经理人

美的集团对人才十分重视。美的集团前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反复强调,“宁愿放弃100万元销售收入,绝不放过一个有用之才”、“人才是美的**资源”、“没有人才,就没有美的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何享健对职业经理人的战略性培养思想始于1996年。在深入分析美的集团*次出现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之后,何享健开始下放权力,内部培养和提拔职业经理人担任重要职务,如今的董事局主席方洪波正是于1997年,被何享健力排众议,从一名内刊编辑提拔为主管美的空调国内销售业务的经理;日用家电集团CEO张河川也是从车间工人慢慢提拔和培养的。如今,美的集团95%以上的职业经理人均是内部培养出来的。

美的有意识地培养干部队伍。*先,美的针对新员工,从入职报到开始就制定了明确的培养计划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培养员工各方面的能力。同时,美的每年选拔骨干员工赴日本和欧美学习培训,并且鼓励员工加强继续教育,支持员工攻读在职硕士、第二学位并给予经济奖励。此外,美的还通过专门的员工轮岗制度和后备干部培训制度来积极培养具有**技能的后备人才。

二、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职业经理人

何享健曾说:“美的20世纪60年代用北岭人,70年代用顺德人,80年代用广东人,90年代用中国人,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才!”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即美的集团创立和初步发展的时期,美的集团不需要引进职业经理人;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是美的集团快速发展的时期,这时候美的就需要引进各地的职业经理人,此时美的集团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血缘、亲缘和地缘”的观念,并因此曾上演一个现代版“杯酒释兵权”的故事;到了21世纪,是美的集团进一步突破发展的时期,美的除了大量接收中国各地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之外,还批量招聘部分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人才结构和职业经理人结构上向**化迈进了重要的一步。

三、构建完善的分权授权制度和约束机制

何享健很早就给美的制定了“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的16字方针,并印发了厚厚的《分权手册》,明确规定了整个美的经营管理流程中所有重要决策权的归属,为美的的分权提供了制度化的**。其中一一列举了目标管理、投资管理等170项企业业务集团部门、事业部等的作用。诸如提案、裁决、审核、备案等,面面俱到。这些规章使美的在分权和集权之间寻求到制衡点。通过构建完善的分权授权制度,美的突破了管理瓶颈,每个事业部的主要产品都做到了全国的前三强,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众多**的职业经理人不断成长起来。

何享健认为:“只要把激励机制、分权机制和问责机制建立好了,自然会有**的人才来帮你管理。”所以,除了建立完善的分权授权机制之外,美的集团还构建了完善的约束机制,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目标约束,二是审计约束,三是纪律约束,四是法律约束。这四个方面的约束通过组织体系的完整构建、制度体系的完善来实现进而建立严格的约束机制。美的集团拥有比较完善的财务预算组织体系、审计组织体系、纪律监察组织体系,这三个组织体系构筑了非常强大的约束组织机制。这样既能防止权力过度集中,又可**放权后的权力滥用和失控。

何享健从一人掌权、孤军奋战,到分权授权,和职业经理人一起合作发展企业,体现了他坚持共**造事业,共享效益的理念。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美的充分调动和发挥职业经理人的智慧,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促进公司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有利于职业经理人实现自身价值,从而使美的集团与职业经理人实现共赢。

四、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体系

进入新世纪,美的采用了年功工资和能力工资双轨并行的过渡政策,对有能力的专业人员进行破格提拔。委以重任,给予高薪。但纯粹的奖金奖励过于注重短期绩效,导致了部分经理人为了眼前目标而牺牲企业长期发展的后劲。所以,在引入战略投资者高盛的同时,美的集团公布了酝酿已久的股权激励草案,授予高管5000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的7.93%,行权价格仅为10.80元。股权激励对象**是职业经理人,并不包括何氏家族成员。这被认为是A股市场有史以来*慷慨的高管激励方案。另外,除了物质激励和股权激励之外,美的还注重员工的精神激励和自我价值的体现。例如,美的创立了一个“人才科技月活动”,并已举办了十几届。通过举办这个活动,斥*资奖励贡献突出的****、项目和个人,充分肯定了员工的劳动成果,有效地激励员工*大限度地发挥才能。

美的集团很注重业绩,奉行“业绩就是硬道理”的理念。美的每年都会与职业经理人签署一份绩效考评书,指标包括盈利水平、市场占有率、营业额、基金管理风险控制能力、经理人管理能力等。另外,美的集团每年都与各事业部(子公司)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如果经理人达不到预期目标,做得不好,就要辞职。

五、不断进行管理创新以促使企业实现职业化管理

在制度创新方面,1992年,何享健抓住了顺德市股份制改革的机遇。利用股份制的改造突破资金不足这个发展的瓶颈,也为美的集团的职业化管理打下了基础。在组织创新方面,美的集团在1997年开始进行事业部改革,建立了若干事业部。在此基础上,美的在2000年又进一步全面推进了事业部制公司化及事业部管理下的二级子公司运作模式,并且实施MBO,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美的集团的体制问题,并走上了职业经理人治理的道路,进一步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促进了美的集团职业化管理。在人才创新方面,美的集团奉行“人才开放,岗位开放,机会开放”的政策。把人才资源视作企业的**资源、企业*宝贵的财富,并把这一理念贯彻到具体管理活动中。

由此可见,美的集团的制度创新、人才创新和组织创新在很大程度上促使美的集团实现了职业化管理。“在美的,任何一个高管离开都不会影响公司运营,因为它实行的是所有者与经营者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方洪波曾如此评价美的的职业化管理,而何享健也毫不掩饰自己对这支管理队伍的赞赏之情。他曾经表示,美的职业经理人培养制度不会改变,并逐步实现股东、董事会和经营团队的“三权分立”,将来家族只是一个股东,不是经营者,管理层则在董事会作出决策后负责执行。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