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培养核心供应商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面对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众多企业已认识到必须努力提高供应商的供货产品质量,**企业产品对市场和客户的质量**。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简称上汽变速器)在2007年就已经开始酝酿工业园区建设的管理方法,探索供应商质量管理的新理念。这种工业园区主要是引入为上汽变速器配套供货的供应商,将其集中在一个区域中,实现销地产的生产模式,既能减少物流环节和运输成本,也能通过集中管理实现快速质量反馈响应速度,使上汽变速器与配套供应商共商共赢、共同发展。2008年,上汽变速器在柳州园区先后开始了两个共同体园区的建设。通过近几年的运行,形成了一套适合供应商供货质量管理的工业园区供应商质量管理方法。

上汽变速器的供应商质量管理是以“学会帮助别人成长,从而帮助自己**”的经营思路,通过开展一系列管理创新活动与措施,有效提高了对园区供应商供货质量管理和控制的能力,并取得同步开发、同步发展、同步管理、同步获益的效果。

通过对供应商筹建阶段的管理支持、统一质量策划;开发阶段的技术和质量的培植支持;实施阶段的建立供应商质量代表机制,培养质量管理人才;巩固阶段的文件规范,培训授技,控制供货质量波动,效果评估、持续改进;规划发展阶段的全程参与供应商的软硬件投资规划过程,与供应商共同铺就发展道路等五方面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开展和基本实现了“从核心产品外发转变为核心供应商培养”的管理创新实践。

一、统一质量策划,同步规划建设

园区供应商筹建阶段主要是一些商务租赁及硬件投资方面的工作,为防止出现制造设施的投入和质量控制手段的投入出现时间断档,*终造成质量管理的真空期,所以,对园区的供应商质量管理在供应商硬件设施投入策划期就已经开始。

按照园区供应商主要生产产品的类型,上汽变速器根据供应商试验室评审的要求,对供应商的检测设备及量具的投入进行监督策划。例如,迅捷公司主要是生产微车的同步器总成零件,其生产制造过程中,要应用到的基本测量设备是轮廓仪、齿轮测量仪、硬度机。所以,上汽变速器先期就要求供应商对必须的质量检测设备进行策划。供应商可以考虑一次投入到位,也可以考虑借用上汽变速器属地单位(柳州上汽公司)的资源。之后,上汽变速器指导供应商针对零件特点,选择了合适的设备型号。在迅捷公司正式生产时,他们的质量监控手段已经全部齐备。入驻园区的南雁公司在***投入较大,供应商实际能力不能同时满足生产性投入和质量监控投入的情况下,根据柳州上汽公司的硬件条件和供应商实际检测节拍需求,将供应商的质量策划分阶段实施。柳州上汽公司具备的各种检测设备,南雁公司就先委托检验。在生产进入稳定期后,再开始检测设备的投入。

二、同步开发,同步管理

园区供应商建设的好处是通过吸引外来资金投入生产,减轻上汽变速器的投资压力和风险,但另一方面也对供应商的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上汽变速器现有的供应商,具有规模化生产的毕竟是少数,能够且愿意成为上汽变速器园区供应商的,综合实力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如果**依赖上汽变速器的支持是不现实的。在他们的人员调整阶段,对原公司和园区的管理,都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这就要求上汽变速器的质量管理,要在先期策划阶段充分考虑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为供应商考虑到资源配置问题,尤其是人员培养。

由供应商指派部分技术人员和质量人员分别对应上汽变速器的相应管理部门。在入驻园区的筹建阶段,就已经送到上汽变速器进行现场实习,熟悉上汽变速器的管理流程。这些人员,上汽变速器要求脱离原公司的管理思路,能够接受新的管理模式。这样就可以**在园区生产开始前,主要管理人员已经了解了上汽变速器的管理思路,并能够按照新的管理思路投入到生产管理中。

园区供应商的特点是,生产的产品都是上汽变速器非常熟悉和曾经专业化生产的零件。为了节省供应商的管理投入,降低上汽变速器的风险,要求供应商的技术代表在工艺开发方面与上汽变速器工艺工程师接口。在技术代表实习期间,要熟悉上汽变速器的工艺。对马上要进行园区开发生产的产品工艺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结合上汽变速器的硬件设备条件和工艺,进一步掌握自己的工艺要点。上汽变速器的工艺工程师,在园区供应商开始投入样件制造过程时,只要简单地进行现场工艺审核,对工装夹具进行技术审核,就可以进行样件批准了。

三、建立供应商质量代表机制

上汽变速器与园区供应商及对应的技术人员和质量人员签署了三方协议,建立技术代表和质量代表的管理机制。一般来说,入驻园区的供应商总部不在园区里,这就给质量管理带来了隐患。当生产出现矛盾时,下属的管理人员往往会为了满足生产需要,而疏忽了质量管理。SQE(供应商质量工程师)仅仅是对供应商进行常规的监控和抽查,不能做到对供应商的生产过程进行全过程的指导和长期的监控。这就要求有一个质量上职责*立的人员,管理供应商的日常质量事务。在这种情况下,上汽变速器和供应商签署的质量代表协议,由供应商的总经理对质量代表充分授权,在质量监控方面,质量代表考虑的是顾客需求和产品的实物质量。质量代表本人属于园区供应商,但管理权和评价权在SQE手中。每年终SQE根据供应商的质量业绩和质量代表的工作态度,对质量代表进行综合评价。SQE根据质量代表执行义务的情况和沟通交流的通畅程度,有权提出更换质量代表的意见。如不接纳SQE建议,将会有更高层介入管理。这样,在供应商处有了一个兼职SQE长期监控供应商的质量工作。

四、统一供应商质量开发管理标准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