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精品高效管理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内蒙古铁鑫煤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鑫公司)实施精品**管理就是要更好、更快地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品质。围绕“精品**”这条主线以“做大煤炭运贸,做优铁鑫品牌”为核心,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规模,三年创精品”的发展思路,全面实现“企业精品**,管理先进科学,队伍优良高素,文化特色鲜明,政工**有力,员工快乐幸福”的总体发展目标。

铁鑫公司调整充实了组织机构;召开部门负责人会议、全体员工大会等,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发动;建立铁鑫公司创建活动周写实制度,动态掌握活动进展情况;《铁鑫动态》随时刊发各子(分)公司、部门活动做法及经验,宣传大屏每日滚动播出活动信息,为推进精品**企业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在落实机制上,注重检查整改互动推进

**,建立完善的落实机制。结合企业的经营工作创新发展实际,按照“思想上务实、方法上务实、作风上务实”的要求,根据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各级组织、部门和个人的落实内容标准、进度计划和质量要求,形成完整的“落实-检查-考核-改进”PDCA循环闭合环(如图1),使实施精品**管理的所有日常工作都要贯彻精品**意识、落实精品**理念、打造精品**成果。

第二,加强日常检查指导。实行周汇报月总结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和反馈,及时将创建工作的推进动态情况进行收集、梳理、汇总,**时间掌握本单位各个方面创建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进行具体的指导和帮教,从中提炼好的经验**,**阶段工作有序推进。

第三,强化问题整改销号。在落实具体工作部署过程中,自始至终将检查指导工作推进与整改销号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推进中有检查,检查中有整改,整改中有创新,**创建工作在动态考核中融入新的工作内容,循序渐进地增高基础点、夯实基本点,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二、在**目标上,注重项目点职责定向推进

精品**管理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抓**。一是分类立项、**实施。针对创建目标的六个方面内容,结合企业的现实状况,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讨,确定分阶段推进的工作目标,明确每个阶段的**创建内容,提出**实施的精品管理项目点。二是明确责任、定向推进。按照精品管理项目点的推进实施方案,逐层逐级确定组织领导、主抓主管、具体落实和协同落实的责任,建立责任追究激励约束机制,对每个项目点工作推进按内容、时间、目标进行单项实绩考核评价。促进主管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负责人认真落实职责,及时带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定向检查指导工作推进情况,使精品项目点建设工作良性发展、创新发展。

三、在立标打样上,注重典型引路追赶推进

确立精品项目点,打造精品项目,并以精品项目为样板,以点带面,不断实现整体突破、亮点纷呈,是快速推动精品**企业建设的有效手段。一是认真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的先进经验,查找在实施精品**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对照标准,用创新的思想和科学的方法抓好工作落实。同时,通过不断的检查整改、督促落实、相互交流,开拓大家的思路,及时解决创建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增强大家建设精品企业的意识。二是在铁鑫公司内部认真培养1-2个基础管理好、推进工作扎实、工作成绩显著的精品创建亮点,努力做到“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同时,通过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用“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用得上”的创建成果,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创精品、学先进、当标杆,切实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三是结合绩效考核与具体评价,采取自查自验、评价考核方式,对各分、子公司和部门的创建工作成效进行整体评估,表彰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并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巩固干部职工业已形成的精品**意识,把思维定势和行为习惯固化为自觉行动。

四、在任务分解上,注重宣传引领全员推进

按照统一部署,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大造声势,强化干部职工的精品意识。一是坚持正确的思想引领。及时向广大职工宣传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以及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关系,真正使实施精品**管理成为实现富工强企的必然要求的认识深入人心,增强干部职工建设精品**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坚持工作导向。在抓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主体的同时,细化职责目标、质量概念和时效要求,让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明确自己在精品**企业建设中应该做什么、具体怎么做、做到什么是精品。三是坚持有效的激励助推。尊重并弘扬一线员工的创建成果,激励大家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激情和良好心态,从自身做起,自觉承担创建精品企业的**任务,形成“大家谈、大家建”的互动格局,从而依靠全员在全方位、全过程上的合力共为,推动精品**企业建设。

五、在落实考核上,注重按分论绩立体推进

精品**管理目标包括六个方面:管理流程精细,经营品质优良,核心业务鲜明,综合效益显著,队伍素质过硬,职场环境文明。公司将每项基础分定为200分,共计1200分,对照问题库进行相应考核。发生1个甲Ⅰ类问题扣300分,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酌情处理;发生1个甲Ⅱ类问题扣100分,发生甲类问题,直接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季度评先资格;发生1个乙类问题扣30分;发生1个丙类问题扣10分。考核以月度为单位进行组织,部门及员工考核都以1200分为考核基础分数,通过打分排队的形式综合评定。

1.日常考核。一是以月度为单位,由各部门(公司)相关管理人员依据考核标准、对照问题库,对所属员工进行考核,形成部门月度绩效考评表(部门填写)和员工月度绩效考评表(员工本人填写),并于次月5日前将考评表报精品考核办。二是精品考核办在对照问题库对各部门、员工进行检查的基础上,对管理人员现场检查情况及信息卡组织复查,复查率不低于30%。认定后,在次月10日前形成最终考核结果,报人力资源部与奖金挂钩考核,每月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各部门(员工)考核结果作为精品示范部(单位)、精品示范岗及年终评先、个人晋级的主要依据。

2.季度、半年及年度考核。按集团公司要求,由精品考核办统一组织,主要方式为汇总日常资料、实地检查、领导打分、群众评价等,考核结果汇总后发布精品**管理考核通报,召开考核讲评会通报情况,并根据考核标准及结果,表彰命名精品示范部(单位)、精品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