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的着力点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浙江华东钢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东钢业集团)的主业为彩涂钢卷及钢结构工程, 2009年入围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被浙江省经济信息委员会确定为“深入推进实施精细化管理企业”。

华东钢业集团围绕“改变观念、高管重视、全员参与、细化体系、掌握方法、有效跟踪、全面考核”的原则,以公司战略目标为导向,**精细化管理与战略目标的高度一致。根据“由表及里、由浅及深、由简及难”的原则,梳理各项管理难点。采取系统持续的改善措施,灵活运用分析解决问题的工具,从现场管理改善入手,逐步改善员工精神面貌,细化完善各岗位操作规程,切实提高员工操作技能,使其进入自我分析、自我解决、自我改善轨道,实现精细化管理从小到点、普及到面的全面贯彻。主要做法如下:

一、建立精细化管理体系

华东钢业集团为有序推行精细化管理,借鉴了国内外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借力专业咨询公司,循序渐进地导入精细化管理理念,从统一思想入手,制定科学的实施计划,使用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细化各项管理制度,搭建符合企业运营情况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1.统一思想认识。精细化管理的推进涉及企业管理模式的各个方面,对员工原有的思维模式形成*大的冲击。统一思想认识是开展精细化的前提条件,华东钢业集团开展各项生动的培训活动,积极向员工灌输公司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宗旨,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将员工的职业目标与公司的发展目标进行有机的融合,统一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为精细化管理**良好氛围。

2.制定推进计划。华东钢业集团于2008年底确定要走精细化管理之路后,依据实际发展情况,提出了“*先在涂镀事业部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其次在钢构公司及富申公司生产厂区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终在集团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有**、有步骤的目标,科学制定推进计划。

3.掌握分析方法。员工掌握“做要紧事、正确做事” 的方法,是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华东钢业集团聘请**对员工进行培训及指导,旨在使员工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如图1所示)。*先要找准关键问题、薄弱环节,从对“人机料法环”的分析入手,使用鱼骨图等分析工具,针对问题的主要成因进行层层分析,并对每个成因提出改善对策和目标,制定详尽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实施过程中由管理者进行分阶段跟踪,在经过效果验证后,形成标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后期改善目标,进入PDCA循环改善轨道。

4.细化管理制度。华东钢业集团将各项考核指标量化,落实任务,搭建精细化管理体系架构。在实施过程中,强调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对目标进行了*小单位的分解与细化,把任务落实到每一位员工,**了目标落地。针对车间钢卷在流转各环节中出现的操作不当导致钢卷的碰伤及印伤问题,将原有单一的行车操作规程细化为钢卷拆包、包装、吊装、装卸、仓储摆放、运输保护等六个操作规程和制度,对各流转环节员工作业的操作规程、**注意事项进行了清晰的界定,自2009年8月实施以来,彩涂一车间成品钢卷的平均碰伤、印伤长度由49.6米/卷减少至7.5米/卷,客户投诉大幅度减少。

二、落实发展战略规划目标

华东钢业集团将战略目标与每位员工挂钩,让企业的战略规划能有效贯彻到每个环节并发挥作用。

1.年度经营计划的制定。依据集团战略发展目标,每年的10月开始制定下年度经营计划。在10月底前确定年度经营目标;11月底前完成对经营目标通过自上而下的逐级分解,要求细化到部门,并制定月度目标;再自下而上制定出对策和措施;12月底前将各级措施自下而上进行汇总,由集团董事会进行审批,*终形成各级的年度经营计划。为了提高年度经营计划的执行效率,集团将年度经营计划与管理层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对关键绩效指标(KPI)进行明确的界定,并签订绩效合同。

2.年度经营计划的跟踪。在年度经营计划实施过程中,集团增加了两项监督检查措施,提高了年度经营计划的执行效果。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