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七步打造人才队伍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C公司构建价值多元化、评价标准化、发展人本化的职业发展体系,通过职业发展通道建设和职业层级体系的构建,激发员工活力。该公司在打造骨干人才队伍上进行了探索和尝试,总结出七步打造企业人才队伍的经验。

**步,确定队伍构成

人才队伍的分类。着力打造三支人才队伍,分别是经营管理类、工程技术类和技能操作类。经营管理类人才主要指从事行政管理、职能业务管理和党群管理工作的一般管理岗位员工;工程技术类人才主要指从事技术工作的员工,按照技术方向不同,细分为设计序列、工艺序列和质控序列;技能操作类人才主要指从事生产操作性质工作的员工。

人才队伍的分层。人才队伍根据角色定位由高至低划分为A-F六个职业层级,D级(含)以上为公司核心人才,D级以下为单位人才。未进入以上职业层级的员工,按所在岗位进行管理。具体见表1。

职业层级任职资格标准。各职业层级从基本资质、能力、业绩三个维度明确任职资格条件和标准,其他按岗位对应的任职资格条件和标准进行管理。

第二步,明确管理组织

公司对人才队伍实行分级管理。公司负责D级(含)以上人才的组织管理,各单位负责D级以下人才的管理。

公司成立了人才管理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制定人才队伍建设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审批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管理制度;审批公司D级(含)以上职业层级人才聘任、解聘、任期考核结果等。下设人才管理办公室和专业委员会。

人才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制定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和员工职业发展相关政策,完善配套制度;牵头组织员工职业层级评聘工作;监督、指导各单位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和员工职业层级评价管理工作。专业委员会按人才分类组成,负责制定职业层级任职资格标准;负责D级(含)以上职业层级人才评审工作,指导开展D级以下人才职业层级评价。

各单位成立人才管理工作组,主要职责是,明确本单位人力资源需求;负责本单位申报D级(含)以上职业层级员工的业绩初审,D级以下职业层级员工的综合评审,本单位各层级人才的业绩管理。

第三步,开展选拔评聘

公司每两年组织一次D级(含)以上职业层级评聘工作,每年组织一次D级以下职业层级评聘工作。职业层级评价采用量化评审、综合考试和总体比例控制相结合的方式。

1.D级(含)以上职业层级评聘程序。

(1)个人申报。按照公布的职业层级任职资格标准,凡符合条件的员工均可申报,撰写专业工作总结和专业论文,提交所在单位。

(2)资格审查和业绩初审。所在单位对照量化评审表对参评员工进行资格审查和逐项打分,综合得分60分以上的鉴定为“合格”,向人才管理办公室**。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