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资产价值回报的绩效评价体系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齿轮厂(简称齿轮厂)从树立资产价值*大化的经营理念入手,构建基于资产价值回报的绩效考评体系,以获得持续的市场竞争优势。该绩效考评体系是以市场价值为导向,牢固树立“拥有资源不是**,就是包袱”的理念,发挥资源价值*大化,促进企业不断地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地提升资源的创效能力,不断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资产价值*大化是指通过对企业人力资本、非人力资本的准确预测,有效运用和实施考评,使获得资产的成本*低,运用资产的效率*高、效益*大,从而激活企业实现价值的物质载体,达到企业价值*大化,*终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齿轮厂的基于资产价值回报的绩效考评体系遵循以下两项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两个略低于”原则。即工资总额增长略低于经济效益增长,人均工资增长略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按创效边利(创效边利是车间增加值扣除变动成本及费用的余额)提成效益工资进行测算,计提的工资总额与实发工资总额基本平衡,略有节余,即收入大于支出的原则来确定和调整内部分配关系和薪酬标准水平,拆除员工劳动与市场要求之间的屏障。

二是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与劳动力市场价格接轨的原则。改变原来以工时考核为主的分配制度,职工薪酬水平以公司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价位为基础,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挂钩考核,同企业支付能力和发展要求相适应,逐步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价格和生产要素贡献相一致的企业内部分配机制,拆除分配制度与市场要求之间的屏障。其主要做法是:

一、以设备评估为手段,提高企业资产价值回报率

齿轮厂共有800多台设备,2亿多元的设备资产,为了做好设备资产的评估,厂部专门成立资产回报设备资产评估工作组。**步,确定出设备评价指标,由设备利用率、设备精度、设备效率、设备柔性组成;第二步,依据设备评估资产清单,对所有被评估的机器设备进行逐台清点、核实,分别考察每一台设备的实体状态、创效能力、加工范围、加工柔性,确定出评价系数;第三步依据公式:设备的折旧费用=设备原值×(设备精度评价系数×0.1+设备利用率评价系数×0.1+设备效率×0.1+设备柔性×0.2+设备创效能力系数×0.5),计算出各车间担负每台设备的折旧价值。其中,对于各车间的闲置设备,车间不用背负设备折旧费;同时,分厂出台激励政策,鼓励车间对闲置设备再利用。

经过设备等固定资产评估后,各个车间都要背负设备、厂房等折旧费。为了充分发挥设备等固定资产的*大价值,增加车间的创效边利,各车间严格按照精益生产方式的要求,对少品种、大批量的产品按工序加工的流水线生产方式组织进行重新工艺布局,先后搬迁、调整设备100多台,按现有产品的批量规模调整为柔性流水线,分工序机群式、V型、O型等方式的设备布局,减少了物流周转,盘活了设备资源,提高了生产效率。如小齿车间自觉调配内部的设备资源,按“U”线组织生产,有效地提高了车间单位设备的资产回报率;同时在装备部、技术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工艺优化,工装改制,将资产原值为97.6万元的闲置设备—立式拉床进行了二次再利用。

随着资产回报考评体系的实施,也激发了技术人员对闲置设备技术创新的热情,特别是在对陕西汉德新产品开发试制前期,由于半轴零件长度为1.1米,而齿轮厂的瑞士数控冷打花键机床正常加工范围仅为1米,为解决这一难题,技术部人员做出可以将冷打花键机床拉到*大加工极限加工半轴新产品的结论,为此这台资产原值达到600多万元的多年闲置设备被重新利用起来。

二、以资产价值回报为基础,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员工绩效考评体系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