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对煤制油的挑战与机遇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在诸多煤化工形式中,煤制油是*受瞩目又*遭争议的一种煤化工形式。由于其弥补了国内资源禀赋的缺陷(富煤、贫油、少气),通过将煤转化为油,从而为提供战略资源石油,**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另一条路径。自伊泰鄂尔多斯煤间接液化**项目持续平稳运行以来,煤制油已进入了**吨级的新阶段。目前国内正在动工建设的煤制油项目产能已超过1000万吨。

但另一方面,受**石油市场供需关系影响,油价正在持续下跌。进入11月,美国WTI及英国布伦特油价均已跌破80美元/桶,而且目前仍看不到触底的迹象。持续下跌的油价,对煤制油产业也带来了挑战。

作为伊泰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技术提供方,中科合成油公司为目前正在建的逾千万产能煤制油项目中的9成产能提供煤间接液化技术。杂志近日专访了李永旺总经理,探讨油价下跌对煤制油产业的影响,及煤制油产业的相关应对之策。

:煤制油项目经济性严重依赖油价,但目前油价跌跌不休,11月**原油价格跌破了80美元/桶,而且看起来还未触底。您如何看来油价下跌对煤制油的影响?

李永旺:我认为,目前油价的下跌对煤制油还谈不上影响,因为**吨级的煤制油项目还没有运转起来。目前国内在建的7个煤制油项目,总产能在1200万吨,预计3年后才进入投产高峰期,那时候低油价才会真正对煤制油项目产生影响。

如果油价下跌维持在3年之内,对煤制油有好处。低油价会对一些高开采成本如页岩油、油砂以及新能源等具有挤出效应,届时油价会重新回冲到高点,3年之后,正好煤制油项目进入大规模投产期,反而会获得更高的经济性。这是我的判断,也是期望。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