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产业链竞争性环节定价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认为,过去十年里,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步伐相对较慢,要更多引入市场化的手段才能更好地解决“气荒”问题。从长期来看,需要对整个产业链进行结构性改革,实现出厂价格等各竞争性节价格的市场化。我国天然气市场现在还是**在模拟市场,应该推动定价机制**向市场化转变,这是长期的目标。

以下为记者与刘毅军教授的对话全文:

您认为国内天然气市场近十年来发生的*大变化是什么?

刘毅军:从2004年西气东输一线投产后,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商业化发展进入快速阶段。过去十年里,天然气市场发生*大的变化就是天然气消费总量的变化,从十年前的400亿立方米,增加到今年的预计在1900亿立方米以上。从增量上来讲,从每年不到100亿立方米的增量,很快跃上了每年超过200亿立方米的增量,过去十年的年均增速超过了15%。另一方面,用气结构上也发生了变化,原来为主导的工业用气比重如今已大幅下降,民用气、天然气发电的比例大幅提高。此外,供气范围也比十年前扩大很多,使用天然气的城市数量大幅增加。

我国目前的天然气定价机制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刘毅军:过去十年里,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步伐相对而言还是比较慢的,比其他能源产品的价格改革进行得更慢,甚至可以说是严重滞后的。目前我国的气价还处于较低水平,在整个价格改革的轨迹上,要进行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一个前提就是要将天然气的比价提高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上,然后再进行市场化。从2013年开始,LNG、非常规天然气的定价已经全部放开,现在改革的主要对象就是管道气。对于管道气的提价采取了区分增量气和存量气的办法,缓解了气价上涨的矛盾。但是整体上来看,这一方面有助于将天然气价格提高至合理的范围内,为下一步市场化改革**了一个较好的前提条件,但是这样的方式出现了价格捆绑、双轨制等问题。

短期来看,我们现在价格联动,尤其是在民用气的上下游价格联动方面还存在较大的问题,民用气的交叉补贴也是一个较大的问题。目前推出的阶梯定价还需要较长时间的摸索,此外还有季节性调峰的问题。可以说,要理顺天然气价格未来要走的路还是比较长的。

从长期来看,还是需要对整个产业链进行结构性改革,实现出厂价格等各竞争性节价格的市场化。现在还是**在模拟市场,应该推动定价机制**向市场化转变,这是长期来看的一个重要目标。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