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充分激励的结构薪酬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汽集团)构建的可实现充分激励与有效管控的结构薪酬管理体系主要由结构薪酬管理制度、结构薪酬管理组织机构和结构薪酬信息交互平台三部分组成。结构薪酬架构由固定薪酬、变动薪酬和奖罚津贴三个相互关联、功能各异的模块构成。固定薪酬分为岗位工资、技能工资和工龄工资三个基本模块。变动薪酬又称绩效工资,其在体系设计时就依据不同单位、不同产品或不同的运营特点,选择了*具激励效果的计薪方式,设计了不同的计算办法。生产单位为“计件工资+质量工资+成本工资”,销售部门为“销量工资+利润工资”,产品研发部门、生产管理部门、质量管理部门为“产值工资+质量工资+成本工资”,综合管理部室为产值工资。这种由多个具有不同激励功能和激励效果的模块构建的薪酬体系,既可在企业快速发展、产量销量大幅攀升时通过对变动薪酬计算方法的调整,控制薪酬过快增长,又可在市场波动,企业运营不可控因素增加、企业综合效益下滑时通过固定薪酬**员工基本生活。奖罚津贴的应用则使结构薪酬的应用更丰富灵活,激励方式更加多姿多彩。

支持结构薪酬架构体系平稳运行的是陕汽集团人力资源部自行设计开发的能进行薪酬数据运算、二次分配结果校核、薪酬水平统计分析、薪酬方案运行结果分析和及时进行重要数据自动备份保存的结构薪酬运算分析管理系统。为结构薪酬架构体系提供制度支持的是,每年依据上年薪酬方案运行分析结果不断修订完善的年度工资方案及与其关联的制度文件。现行结构薪酬架构体系制度文件主要包括:《2011年工资方案》、《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管理办法》、《工资管理规定》、《工时定额管理规定》、《二级单位工资分配指导意见》、《成本(利润)工资考核方案》、《2011年质量激励办法》、《新上岗员工管理办法》、《员工绩效管理办法》、《公司级项目绩效与薪酬管理办法》、《季度**工作管理办法》和《日常指标考核办法》等管理制度文件。

如图所示,固定薪酬、变动薪酬与奖罚津贴、业绩管理与项目管理共同构成了一个架构稳定的运维三角,同时**着“结构薪酬”这种能实现充分激励和有效管控的薪酬架构的平稳运行。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