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化的招议标管理模式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多年来,河南煤化集团中原大化公司(简称中原大化)按照公开、公平、公正,诚信双赢,择优定标,性价比*优的原则,探索出了“012345招议标管理模式”,既满足了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又大大降低了物资采购及工程、维修成本,把好了“三道关”,提高了公司经济效益,为公司扭亏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

0:指遵章守纪理念,即零违章、零违纪;

1:指围绕一个中心,即一切招议标活动以服务生产经营为中心,全心全意服务生产经营;

2:指分两类程序管理,即规定限额以上招议标走普通程序,限额以下招议标走简易程序;

3:指把好“三道关”,即入围关、评委关、现场述标关;

4:指整个招议标过程“四部曲”,即交流考察**、申请审批、开评标、**结果审批;

5:指招议标申请审批五联审,即使用单位、申请单位、招标办、纪检监察审计部、公司**联合审查。

一、按照权力制衡原则,建立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招议标管理架构

2010年,中原大化公司系统建立了由公司招议标**小组、使用单位、采购(工程)部门、招标办、纪检监察审计部、财务部、评标委员会等管理组织之间权力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招议标管理架构。具体如下:

1.使用单位对入围供应商(承包商)有否决权

使用单位作为产品的*终使用者对入围供应商(承包商)的选择拥有较大的发言权,有权**合格的招议标供应商(承包商)。公司规定只有使用单位对入围供应商(承包商)签字认可后,采购(工程)部门方能启动招议标申请审批程序,直接监督、制约了采购(工程)部门的权力。

在开评标过程中,由使用单位负责对各投标人的技术水平、质量水平进行排名,退还投标人履约**金和支付质保金时,也必须由使用单位对履约质量签字确认方可进行,有力**了产品和工程质量。对使用单位反映产品有重大质量问题的供应商(承包商),直接从公司合格供应商(承包商)库中清除,以后永远不得被邀请参与公司招议标,**了供应商(承包商)质量。

2.采购(工程、机动)部门负责服务招议标、落实招议标结果

采购(工程)部门拥有物资采购和工程管理权,但以什么价格采购谁的产品、由谁施工必须通过招议标程序确定。采购(工程、机动)部门作为招议标申请的主办部门,立足**服务生产经营,根据批准的计划,通过与使用单位有效沟通,负责拟入围投标供应商(承包商)的汇总、初审、上报;负责组织对招议标项目进行充分的前期技术论证、市场调研、厂家考察、用户咨询、相关资料审核等准备工作;负责供应商库、承包商库的建设、更新工作;负责招议标文件的拟定;负责向招标办报送招议标文件、申请等;负责发招标公告或向合格(潜在)投标人发投标邀请函、发售标书、接收投标书并登记;负责中标通知书的发放;负责合同的组织签订与履行。

3.评标委员会负责**中标候选人

评标委员会作为开评标的评审机构,肩负着**合格中标候选人的重任。其成员除公司**和招标办、招议标申请单位、使用单位、财务部的评委由该部门指定外,其他经济、技术**全部由招标办在纪检监督人员的监督下随机抽取产生,评委不得与投标人私下接触,在开标前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项目、什么人投标,**了评标的客观、公正性。评标委员会在听取投标人述标后,阅标、询标**出合格的第一、第二中标候选人。**结果,由招标办、纪检监察审计部共同报公司招议标**小组审批。

评审委员会评标的原则是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优质优价,择优定标;诚信双赢,维护公司及供应商双方正当权益;按质量、服务、价格的顺序优先选择供应商(承包商)的原则,追求性价比*优。

4.招标办负责组织招议标

招标办作为招议标的业务管理部门,承担着拟入围供应商(承包商)的审核,招议标申请、招标文件的审核,评委的抽取,开评标会议的组织,招议标结果的报批,评委库的建设、更新,供应商的年度评审等工作。

5.纪检监察审计部负责全程监督

作为监督部门,负责对拟入围供应商(承包商)资质审查、开评标、结果报批等招议标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及时查处、纠正违规违纪行为。

6.财务部负责费用收支

负责两费一金(标书费、招标会务费、投标**金)的收取、使用,做到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

7.招议标**小组负责结果审批

作为招议标*高权力机构,负责招议标申请及结果的审批;负责对内对外重大事项的协调、审批或上报工作。

通过各招议标管理机构之间的协调运作,及权力的相互监督、制约,做到了所有经济活动均通过招议标决定,做到了“谈判不决策,决策不谈判”。 认真落实了“公平、公开、公正、比质比价、质量优先、同质择廉、同价择优”原则。避免了暗箱操作和“个人标”、“感情标”、“关系标”的出现。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