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公司的六大核心竞争力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作为石**业的常青树,**的壳牌公司之所以能够在纷杂的**化竞争格局中占据翘楚之位,剖析其历史发现**在于壳牌公司所具有的系统性整合竞争优势。而这种优势的取得是六大核心竞争能力之间协同发展,相互作用的结果。

一、**化发展能力

壳牌公司的英荷共有属性,使企业拥有多元文化的发展理念,使其在世界范围内**市场占据优势。一方面,荷兰元素强调技术的力量,这种技术为上的精神,无论是在内在动力的推动作用上,还是在技术实现的外在**上,都可以帮助壳牌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搜寻原油气田;另一方面,受早期大英帝国的影响,英式文化元素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种世界范围的通用语言,这种语言使壳牌公司拥有无障碍的商业交往能力,在世界范围内自如开展活动。

壳牌公司在油气勘探开发方面一直推行的是**化油气勘探战略,以强大的下游技术换取同产油国石油公司的合作。技术研发投入力度的加大,使壳牌公司能够向海洋油气资源方向发展,凭借**技术进入近海领域开采石油,获得那些开采成本高、需要高技术、离市场较远地区的石油资源,这种方法一直沿用至今。例如,1947年,壳牌公司*次在墨西哥海湾进行了具有商业可行性的近海石油钻探,开启向大海“索要”石油的先河,两年后它在这里得到了自己的**桶海底石油。到1955年,壳牌公司已经拥有了300口离岸井,其中大多数在海湾地区。

除了通过**技术来获得石油开采权之外,壳牌公司还善于灵活应用兼并收购措施解决石油资源问题,通过控股一些地方的石油资源,实现资源的**化布局。其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是直接收购,二是间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对象有当地石油公司、大银行(手下拥有石油公司)、石油投机业者,以及有权势掌控的大公司等。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投资并购活动具有自己的特色,其中*突出的即为逆周期理念。壳牌公司善于将周期性行业的“波动性风险”转化为企业可利用的“套利机会”,通过合适的金融战略安排,实现企业经营绩效的提升与长期超越性成长。所谓“逆周期”,就是当行业波峰时增加现金储备减少投资,而在行业波谷时拿出现金储备以增加投资。壳牌公司投资支出的“逆周期”性较为显著,可以说其净投资现金支出与公司净利润率基本上呈反向关系,如在利润率降低的1998年和2002年,壳牌公司却分别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投资支出;而在利润状况较好的2000年和2004年,公司则缩减了投资支出。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