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网络环境下的企业文化重构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新型网络环境下的企业文化重构,P公司是一家拥有90多亿元资产,12个管理部门,13个二级单位,7000多名员工的国有大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公司创立之初,就注重培育企业文化,凝炼出“真抓、实干、严管、创**”的企业精神。据不**统计,从1995年到2010年公司获得***和全国性荣誉80多项,省部级荣誉90多项,其中不乏“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单位”、“全国企业党建文化试点****”、“全国思想**工作**企业”等代表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的荣誉。2002年,公司设立了企业文化办,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班组建设和宣传等工作。

随着公司局域网的建成和各类网络应用的普及,目前,P公司形成了三个层次的网络应用环境:一是公司负责管理的网络平台包括公司网站、OA系统和业务、生产管理等信息系统;二是各二级单位在公司网站上设立的本单位网页、生产管理信息平台、邮件短信群发平台;三是由员工个人建立和维护的社区**网站、QQ群及其他个人网络应用。

1. 公司网站主导企业文化宣传渠道

P公司的网站前身是公司信息部门的一个生产调度信息发布平台,经过升级改版后,成为公司对内的门户网站。目前,已经成为公司继企业有线电视新闻、生活区广播和企业报之后,一个企业文化宣传和传播的主要平台。特别是2008年上线发布“公司党建企业文化网”,企业文化传播集中度更高、内容更丰富、影响力也更大。P公司网站的主要栏目有:公司新闻、党建文化、班组建设、电子企业报、公司史话、文学天地、铝都掠影、投稿信箱等。公司网站设置成办公电脑浏览器的默认主页,已经成为每个员工全面了解企业情况的重要窗口。

2. 二级单位网站各展风采

在公司网站上各二级单位都设置了本单位网站入口,方便员工访问。二级单位的网站形式没有使用固定的模板,栏目除了像新闻、部门简介、文件资料等固定的板块外,其他的栏目和内容则各有特色,各展风采。如有的单位以班组风采展示为亮点,有的设立生产对标岗位竞赛平台,有的以文会友抒展情怀,有的用幽默小品文为一线员工调剂解乏。

3. 社区**汇聚民生与爱心

AKUN.net(阿锟**)是由公司员工一手创建的社区型网站,经过多年的运营,网站形成了以“网聚铝都爱的力量”为宗旨,在工作之余吸引了大量的公司员工访问注册,成为企业的非官方社区网站,包括“铝业生活区”、“百姓说事”、“铝都义工联盟”、“原创文学”、“原创摄影”等热门栏目。目前,运营了12年的网站已经拥有注册群组25个,会员113536人,**帖子228339个。

新的网络环境最大限度放宽个人信息发布的权限和丰富传播的形式,使员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呈现多样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文化自上而下的推广模式受到更大的干扰,自下而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此时,企业应积极应对企业文化的重构,加强对原有媒介、平台的应用,根据网络应用的特点,驾驭重构过程中的各个要素。

1. 增强主流媒介的传播力度

企业文化传播的主渠道还是掌握在企业宣传部门手中的广播、板报、企业网站和企业报纸等媒介。要通过这些主流媒介将行业发展、企业政策、经营管理状况等信息,及时地发布,对弘扬企业精神,展现企业文化特色的人和事,要加大宣讲力度。P公司在2009年三期扩建项目刚投产,就遇上了金融危机,行业整体市场受到严重冲击。P公司临危不乱,一方面控制产量,设备轮换退出检修,另一方面抓班组建设,组织开展降本增效等系列竞赛活动,且主流媒介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发布行业和企业相关信息,企业员工思想和行动与企业保持高度一致,最终保证了生产的稳定和降本增效的成果,使P公司成为金融危机期间整个行业中少数几个盈利企业之一。

2. 利用网络平台充实岗位8小时

企业对内部网站的建设,在版面设计、栏目设计及信息发布上注重体现企业文化的精髓,既有企业VI系统整体的展示,也有企业员工个人风貌的展现。P公司的办公网络对岗位8小时的管控包括:限制外网访问流量,浏览器默认主页为公司网站,运用OA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登录日志、邮件、短信群发等。公司的一些二级单位,还自行开发了调度实时监看系统。

3. 疏导为主,引领健康的网络生活

P公司的企业文化部和工会非常关注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相关的一些社区**网站中的群组,如“铝都义工联盟”、“原创文学”、“原创摄影”,并主动支持群组中的“斑竹”(群组负责人)组织的线下活动。如赞助每年义工联盟组织的大型公益活动,在公司网站刊载文学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的创作作品。目前,**中的这些群组已经成为网站上的热门板块。另外, P公司对于不同的帖子区别应对。如对影响恶劣的谣言帖,联系版主对帖子进行删除;对牢骚帖,则会有“过路人”开导劝慰;对问责帖,公司还会责成相关部门答复。

4. 借力新平台丰富班组文化活动

班组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班组长也要善用网络平台开展工作,如建立班组实名QQ群、飞信平台,及时传达企业有关通知文件和通报生产岗位的相关信息,特别是组织一些群众性的活动,网络平台在发动宣传和集思广益,发扬民主作风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据统计,P公司企业网站和部门网站上的90%的岗位新闻报道均来自80、90后的青工。在公司2009年的“降本增效”岗位节能小技改、2010年的大班组改革、2011年的“幸福班组”创建以及每年的合理化建议及QC小组竞赛等活动中,邮件、短信、QQ群、讨论组等沟通方式为班组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5. 适应网络传播方式,建设和谐网络社区

Web2.0环境下网络传播方式具有即时性、互动性、个性化、分众化、社群化、娱乐性等特点。P公司近年来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在公司和各二级单位培养了一批学历水平高、思想活跃、写作能力强的青年骨干负责班组建设和企业文化宣传工作,他们熟悉网络环境和网络应用,成为单位网站和各个**群组的活跃分子,一线岗位的新闻报道、人物通讯、QC成果展示、班组风采展丰富多彩,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