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后备人才的系统培养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后备人才的系统培养,前几年,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延锋伟世通)对管理人员核心能力做了重新定义,将管理人员分为“**他人”、“**团队”、“**业务”三个层级,相应地每年都会产生不同层级的管理后备人才。为了系统培养管理后备人才,让他们更快地接近甚至超越目标岗位,2007年底由公司人力资源部发起了管理后备人才**力发展项目。*先,与公司高层一起,定义了公司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素质,除了核心能力三个层次、四个维度(人际交往技巧、**技巧、业务/管理技巧、个性特质)的要求之外,公司高层还提出了管理人员应具备“认同、认知、**、信任、自豪”的要求。

各级**力发展项目紧紧围绕着“认同、认知、**、信任、自豪”这一总体目标,从“人际交往技巧、**技巧、业务/管理技巧、个性特质”四个领域划分,项目不仅包括课堂专项培训,还包括:**力测评、户外拓展、工厂参观交流与诊断、工作坊、导师配备、行动计划制定及实施、分享与总结等方式开展了学习和交流。不同层级的管理后备人才**力发展项目都可分为管理后备的**选拔、**力共性培养、**力个性培养三个阶段。

一、管理后备人才的**与选拔

*先,确定延锋伟世通需要什么样的管理人员。公司需要在价值观、能力和渴望方面选拔与公司相符的管理人员。以此为依据,产生了详细的评估标准:价值观(正直诚信、责任心),能力(相应层级核心能力要求),渴望(提升意愿,有带领更大的团队成功的内驱力,愿意承担责任,分析了自己成为高层管理人员的优缺点,并采取了加强优势、改进弥补不足的行动)。其次,为各维度的评估标准配以具体、可观察的评估工具,例如,动机/价值观测评、个性特征与优势测评、学习/决策风格测评、多对一的面谈、360度的访谈、职业生涯调查表、管理问卷等。最后,组织管理后备人才评审会,评委针对各项核心能力进行自由提问,管理后备候选人通过自我介绍、回答评委提问并向评委反问的方式接受考评,评委将评估会上后备候选人的表现、平时观察接触的积累及前期大量工具的分析,给后备候选人打分,简单多数通过后,该年度管理后备由此诞生。

二、**力共性培养

当年度各层级的管理后备人才产生后,人力资源部为管理后备人才制定详细的共性**力发展项目。项目不仅包括课堂专项培训,还包括**力测评、户外拓展、工厂参观交流与诊断、工作坊、导师配备、行动计划制定及实施、分享与总结等方式开展了学习和交流。在高层、中层培养中尝试了一对一反馈测评结果的做法,对后备人才提高自我认知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2009年的高层管理后备(**业务)**力发展项目分为四个阶段,从6月开始,历时8个月。总部、技术中心及各子公司高层后备共19人参与了此次项目。本期项目的目的是认同、信任、自豪、认知、**。项目先后学习了公司及各大业务板块的发展构想和长远规划、企业文化、**力测评及解读、财务及法务知识、企业战略管理、危机管理、演讲影响等,并开展了增强自信的拓展训练。在本期项目中,每一位项目参与者和团队共同承担一项关系公司发展的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向公司**提出了建议,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共性培养计划,围绕加快培养未来**者,增强公司内部**力,推动战略实施;为角色转变做准备(心理/能力),开阔视野,拓展人脉;增强企业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