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温州企业危机中求变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温州企业危机中求变,温州的中小企业,身处国内外市场的**线,他们亲身感受着这轮**金融危机的影响,他们的经验和体会值得借鉴。

目前,温州的企业萎缩、疲软程度非常严重,60%~70%的企业处于倒闭的边缘。以眼镜行业为例,70%的企业订单大幅度下降。2008年经济危机时,大部分企业平均月订单为20万~30万副,2010年为15~20万副,2012年下降到前8个月平均5~7万副,为2008年同期的1/4。同时,温州企业利润下降速度惊人,大面积严重亏损。温州的眼镜行业几乎****亏损,不亏损的企业很少。

温州企业主要依靠欧美市场,以眼镜出口行业为例,2008年前美国客户的订单占全年整体订单的50%,客户大部分实行赊账付款方式,出货后90天付款甚至时间更长,但是卖方并不担心货款会落空,因为旺盛的市场消费需求和客户源源不断的订单表明客户的销售状态**。整个北美区域的市场通过迈阿密做为中转出口,温州的眼镜产品占了北美市场的半壁江山。

然而,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推进和人民币逐渐升值,温州的产品**具有竞争力,客户开始对价格颇有微词,对产品的质量也开始挑剔,退货率和不合格率大幅上升,工厂的成本也水涨船高。

笔者认为,出现这种现象,至少有四个原因:**,通货膨胀带来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第二,用工荒和加薪潮带来的影响。第三,国家收紧银根使原本**就很困难的温州出口导向型企业雪上加霜。第四,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成本增长。

表1是温州某眼镜企业的实际数据,说明了美国市场订单变化与工厂的成本、人民币汇率变化、工人工资之间的关系。

由表1可见,美国联储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将美元世界性地通胀,通过人民币升值传导到生产企业,间接提高了工厂运营成本,提高了工人生活成本,大幅度增加了工厂的工资成本。

同时,由于欧美消减开支、消减福利、裁减员工,造成消费市场的萎缩;但是,货币宽松也有可能增加民众收入,提升消费市场,表2为美国近几个月消费指数与该企业订单数量对比,其中的变化趋势就说明了这一点。

面对这样的局面,温州企业采取了哪些应对策略呢?

一、练“潜伏”的功力

2012年3月以来,温州大部分企业之间追债难度有所增加,部分企业对上家货款和原材料开始压款。如何坚持下来对这些企业来说难度很大,要度过寒冬,企业要有“潜伏”的功力。例如暂时缩减员工,减少工资开支,缩减供货商数量。对应付款数额较大的供货商,暂停供货关系,另觅价格便宜的小供货商,实行小额现金交易。一些企业尝试这一做法后,收到不错的效果,其中的道理是:**,心理作用,大供货商欠款多,企业压力大;第二,中断关系,理顺欠款,做出还款计划,对双方都是解脱;第三,大供货商年代久远,中间有很多复杂关系,私下折扣严重,采购环节中挖企业墙角,理顺这层关系,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小供货商因小额现金,关系简单,有利于优化企业财务报表、及时反映运营实际状态,没有成本滞后因素影响。

二、积极用好**的各项服务

退税政策是一项鼓励企业出口的良好政策,做为五金行业,一般退税率在11%~13%。很多人认为,企业只要出口,就有税款退回,企业可以坐享“福利税款”的好处。其实并非如此,企业必须有上家供货企业的抵扣发票才能申请退税,比如眼镜行业,有着200道生产工序的企业,每个环节都要求有税票并不现实,有时为了节约成本,追求效率,必须用现金支付一些生产成本,而这部分成本在某些小企业的年总产值中占80%。所以,温州企业积极与地方**沟通,使其在制定税收政策时,考虑到小微企业的诉求。

2012年上半年,温州市**提出招商引资**工作,变民资输出为外资吸进,主要**率队赴国内多个城市,推介温州**招商引资项目。随着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稳步推进,更多的温商将回归创业,投资相应推动了**良性服务模式创新和升级。

三、促进产业升级,寻找新的增长点

温州工厂必须**廉价时代,人工廉价、资本廉价、环境廉价,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在出现大量的企业倒闭、清算和**跑路的情况下,需要大量投向实体的资金。

有人认为,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企业自然就会产生升级,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对于现有工厂来讲,旧的行业累积投入的固定资产设备,在产业升级的瞬间变成一堆废铁。而对陌生的行业,没有经验、技术,没有工人,没有订单渠道,更没有品牌,*关键的是,高不可攀的资本门槛。目前眼镜行业的*高水准为“谷歌眼镜”,国内没有一家眼镜企业的资本实力和研发能力能和谷歌匹敌。

因此,温州企业只能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增强自主设计,提高研发能力;把培训工人作为一项长期、系统的任务。

加强与**沟通。实体经济因其制造环节繁琐,工序多,因此,在社会财富的分配上相对于金融业等更具有合理性,因此能提高社会稳定性,促进和谐,提高就业率。温州企业应积极建议**政策制定者制定出更多偏向于实体经济的金融、税收政策。

积极转型。出口导向型企业陷入困境,表明中国出口导向型企业将进入洗牌期,要么转型,要么倒闭。如果转型成功了,企业的竞争力就更强了;如果转型不成功,那么就只有倒闭或迁移到别的地方去。每一家温州企业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他们都在积极寻找转型的思路,看似关闭的企业实际上是蓄势待发。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