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股份的专长产业链解析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合力股份的专长产业链解析,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大的工业车辆科研、生产、出口基地,****叉车制造商之一。进入21世纪,中国已经成为**工业车辆的主要市场。行业中类似合力这样的老国有企业先后改制和重组,通过体制创新千方百计地为生存和发展而努力;国外叉车*头纷纷登陆中国并已经站稳脚跟,他们的目标就是“打败合力”。

国内工程机械、汽车行业的*头企业在实施多元化战略时也相继进入叉车行业,如柳工、山推、龙工、江淮等;众多民营企业凭着体制与机制的灵活性,利用各种资源涉足叉车行业,瓜分叉车市场,使得中国叉车行业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合力股份认为,市场竞争从现象上表现为产品、价格及服务的竞争,本质上却是以主机为核心的产业链之间的竞争。世界知名企业的成功经验表明,谁掌握资源且具有进行资源优化和再配置的能力,谁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权。显然,作为市场竞争的需要,需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自主产业链。

2002年,合力股份在中国市场已经坐了12年“**”,但在**工业车辆领域,合力仍不过是一个“地方诸侯”。为此,合力股份提出“创**伟业”的宏伟目标,立志跻身世界**叉车行列。为此,合力确定“一主二翼”产业定位,“一主”是工业车辆(叉车),“二翼”分别是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和部分工程机械产品。

国内工程机械配套零部件的发展滞后于主机的发展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造成主机关键核心零部件过度依赖进口,产品技术提升举步维艰。作为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行业是为主机配套的关键行业,提高企业自主同步设计能力,与主机厂保持同步开发至关重要。

由此,合力股份拓展叉车核心及关键零部件,打造更“长”的产业链,也是因为配套环境差而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打造“专”“长”产业链的核心就是以掌握核心技术并具有持续创新能力为根本;通过收购重组、协同研发、投资改造和管理创新,重新组合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自制核心部件,收购关键零部件企业,培育并打造供应链体系,体制创新激活内销及出口体系,坚持国内自主营销和国外自主品牌,实现市场、研发、整机及零部件协同提升并相互增值,建立一个世界上*一无二的有效率、有效益的“专”“长”产业链。

以掌握核心技术为根本,构建协同研发持续创新平台

合力股份的技术创新有三个路径和阶段:

第一阶段:1985年引进日本TCM 公司1-10吨内燃叉车制造技术,从此,从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项实验入手,消化、吸收并再创新,形成自己的方法和标准。通过技术引进构建了合力及中国叉车行业的技术基础。

第二阶段:在技术引进后,不再满足于仅向一个“师傅”学习,而是把技术创新瞄准**市场,在行业内率先走出国门,广泛研究世界市场*先进的叉车产品,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集成创新,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2000型系列叉车,迅速打开了欧美等**主流成熟市场,大幅缩小了国内与**先进水平的差距。

第三阶段:通过实施CAD、CAE、CAM、CAPP、PDM,对外广泛开展产学研及合作,对内协同各专业研究所及整机与部件开发,构建了环保实验检测平台以及传动系统研究实验平台,并进行人机工程研究。开发了绿色环保的G系列内燃及电动叉车,并通过欧美环保认证、机械安全认证、电磁兼容认证,打破了欧美新一轮技术壁垒,技术创新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合力围绕世界叉车**的战略目标,通过技术创新,已成为世界同行业内品牌规格齐全、实力雄厚的品牌。

工程机械核心部件事关整机技术先进性和成本竞争优势。合力在研发整机的同时,同步开展传动系统等核心部件的研发工作,研究原理、设计方法、实验技术、制造工艺等,建立技术标准,进行深度研究和协同发展。从*早的真空负压造型铸造技术、消失模铸造、转向桥、油缸设计,到研制各种叉车自动挡变速箱、液力变矩器、液力离合器、制动器和各种叉车属具等。合力系统部件已成为世界同行业重点运用的配套产品。

合力在节能环保、安全控制技术上先行一步,建立了环保叉车研发平台,开展NVH等深度研究,新产品符合美国环保署EPA认证和欧盟CE认证等要求。公司通过安徽省工业车辆重点实验室,已从应用研究延伸至基础理论研究,从长期看,理论创新是应用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基础。

零部件研发是整机创新的基础,整机创新又能引领部件进步。合力协同整机及零部件创新的做法是:合力技术中心及职能研究所人员与零部件研发人员经常交流和互动;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学习新技术,尤其是基础理论及设计方法;技术中心发挥门类齐全、实力雄厚、信息集中的优势,帮助零部件企业组织重大专项攻关;零部件研发机构利用专业突出以及向国内外同行配套的优势,在参与新产品主机设计时能发挥*特的专业作用,促进整机技术水平提升。

2004年以来,合力已凭借着自主创新技术向巴基斯坦和墨西哥出口散件供其组装叉车;并向印度输出制造技术,在当地组装生产销售叉车,已从二十年前引进技术发展到向国外输出叉车制造核心技术。

布局产业,创新管理,打造“专”“长”产业链

掌握核心技术,持续自主创新必须拥有高水平协同的产业链。中国工程机械配套零部件严重滞后主机的现实,要求合力必须自主解决核心及关键部件配套问题,也唯有此才能解决产品质量及成本要素。

合力要进入世界**,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产业规模,考虑到物流成本及专业化分工,仅有合肥一个生产基地显然是不够的。那么,合力零部件及整机产业该如何布局?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