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员工分层分众化管理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员工分层分众化管理,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社会阶层结构发生重大变迁,社会人群呈现出明显的分层分众现象。而与之相适应的,企业员工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在这种背景下,“分众化”从一种起源于传媒领域的新理念,延伸到企业员工管理工作领域,成为企业员工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要求新趋势。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江汉油田就在发展过程中,针对用工制度改革的要求,开始了分层分众做好员工管理工作的探索,以江汉石油管理局钻井一公司为例,主要结合全民固定工、子女劳务工与劳务派遣工三大群体,以及以“80后”为代表的新员工和以“60后”为代表的老员工两大类型,在分层分众做员工管理工作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分层分众抓好形势任务教育,提高全体员工企业归属感

形势任务教育是国有企业、特别是石油企业员工管理的光荣传统与有效做法。他们在采取传统形式开展全员形势任务教育和石油传统教育的基础上,还针对不同用工身份开展有针对性教育。如针对子女劳务工群体,他们开展了“坚定信念,岗位成才”教育,宣贯“身份只是一个符号,技术就是金饭碗”的观念,教育他们爱岗敬业,在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取得较好效果,许多子女劳务工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晋级晋升。目前,在钻井一公司一线工作的91名子女劳务工中,有52名晋升到大班以上岗位,其中,有2名当上了队长,有4名当上了副队长。又如针对劳务派遣工群体,他们有针对性开展石油传统和企业文化教育,请老石油讲创业故事,讲石油工业对新中国的重要贡献,观看企业宣传片,参观石油教育基地,感受钻井施工现场,增强他们的企业自豪感与荣誉感。公司还专门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编写了《劳务派遣用工制度宣讲提纲》,进行答疑解惑,消除员工的思想顾虑。同时还选派百余名表现突出的地方劳务派遣工到总部参观学习,有效增强了他们坚定职业选择、当好一名石油钻井人的决心和信心。

分层分众量身搭建成长平台,让每名员工都拥有适合自己奋斗追求的目标

在*批劳务派遣用工加入之初,钻井一公司就敏锐意识到了用工结构多样化后,员工队伍的稳定问题。他们认为,员工管理工作的对象是“人”,只有让每名员工都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才能从根本上稳定队伍,提升队伍战斗力凝聚力。近年来,他们把“目标激励”作为员工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内容,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分层分众为全体员工量身搭建成长发展的绿色通道,让他们学有方向,干有目标。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