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从强生我们学到什么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从强生我们学到什么,1886年,美国药剂师罗伯特·伍德·强生与自己的两个兄弟联手,于一家旧墙纸厂开始生产手术包扎用品,公司仅有14名员工。126年后,强生公司已经成为世界500强在位*久的公司之一,这可能是多年前强生的创始人不曾预料到的。

强生的**成长之路有何秘诀?我们应当在强生身上学习哪些经验?

抓住重大历史机遇

19世纪后半叶,人们对于细菌还没有充分认识。手术后的患者中,几乎有一半以上死于伤口感染。

细菌的发现在当时是极为重大的突破。19世纪,法国科学家路易斯·巴斯德提出了看不见的细菌理论,而英国的外科医生李斯特将该理论应用在手术实践中——使用石碳酸喷雾来给手术室消毒以达到无菌状态防止感染。由于该方法切实有效,李斯特医生应邀参加1876年在费城举行的博览会。人群中,年轻的罗伯特·伍德·强生很快认识到李斯特医**明的重要性,看到了制造无菌手术用品的市场机遇。

1887年,强生结识了药剂师弗雷德·基尔默,并与他建立了**的友谊。加入强生公司之前,他的自营药店在当地很有名望。

1889年,基尔默加入强生公司,开始了在强生长达45年的工作生涯。在强生的岁月里,基尔默给强生在技术上带来了*大的进步,改善了强生的科研条件,为强生探索了一批新产品。另外,基尔默还热衷于公共事业,比如志愿参加社区活动,义务讲解医学和公共健康的知识等,从而提升了强生公司的公共形象。

基尔默的到来无疑大大促进了强生公司的发展,而强生如何吸引这样**的人才加盟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先,强生和基尔默具有相同的科学理念——“看不见的细菌”确实存在。在细菌理论被提出时,一度遭到很多人的质疑。而强生却坚信它的价值,和基尔默达成共识。此外,他们都认为李斯特医生通过石碳酸灭菌的方法切实可行,从而奠定了二者合作的基础。

其次,基尔默在强生公司实现了个人抱负。当时,基尔默所在的城市环境卫生差,传染病肆虐。作为药剂师的基尔默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这一状况。而在强生工作的职位则可以直接帮助他达成心愿。

*后,基尔默与强生志趣相投。二人对制药都具有浓厚的兴趣。创始人强生平时非常喜欢逛药店,而与基尔默的初次见面就是在一家药铺。在草药方面,强生早年制造膏药的经历使得他对这一领域相当了解,而这也正是基尔默熟悉的方向。基尔默欣赏强生对事业事必躬亲的态度——每天亲自查收顾客写给企业的信件,亲自查看客户的意见。强生对**品质的追求和作为科学家的基尔默始终不渝的探索精神十分契合,也使得两人相处融洽,互相欣赏。

悉心经营的**化事业

1932年,创始人强生的儿子——“强生将军”接管公司。

此前,当一战结束后,强生将军认为战后美国会采取*立政策,而这将影响强生公司的出口。因此,他认为强生公司应当在**设立工厂,而非仅仅依靠别人出口产品。

1922年,强生将军跟他的弟弟一起向董事会申请一年的海外学习,以获取是否进行海外经营的**手资料。

此次旅行的目的是决定公司未来5年**化的*优策略,试探海外建厂是否可行以及寻找棉花原料供应商。旅行主要在当时*为发达的英国进行。他们一共去了12个国家:英国,法国,比利时,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南非,斯里兰卡,埃及,印度,菲律宾以及荷兰东印度群岛。

整个旅行过程中,他们走访了医院、药店等地,获得了有关医疗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宝贵资料。除此之外,他们还对当地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态度政策、医院状况等有了更深了解。

强生将军在给美国的来信中说道:“有一天我们将在法国开展大量的业务,如果现在我们以较低的成本在此设厂,将是十分合算的。”7个月后,将军的旅行结束。他和弟弟将36份报告送交董事会。

回美后,强生将军极力敦促在英国建立新的公司。*先,他认为应该在英国租赁工厂而非自己建造。“直到我们学会如何在当地运营一家工厂,并赢得当地的市场时,我们建造自己的工厂才更为合适。租赁可以让我们在国外立即运转起来。即使我们的试验失败了,那么租赁将节省公司的开支”。其次,他提出:“英国的公司要雇用英国的员工,使用当地的原料。”这种地方化、分权化的策略使得新建立的公司更加灵活地适应了当地的消费需求,也成为强生日后一直信奉的原则之一,即BE LOCAL AS YOU CAN BE。

甄选优质兼并对象

依靠生产无菌手术用品,强生收获了**桶金。但要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强生就必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强生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措施,就是采取一系列兼并重组。那么,强生究竟是如何操作的呢?

**,选择文化理念相似公司收购,实施战略融合。1950年,强生主要生产医疗产品以及家庭用品(绷带,缝线还有牙科用品等)。1950年代后期,公司高管提出,要想让公司持续增长,需要向制药业拓展。于是,并购成为公司的*佳选择。

强生公司瞄准了在当时同为家族企业的麦克尼尔。该公司从家族药店起步并逐渐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制药公司,专注的领域是镇静剂,肌肉麻醉剂等。1959年,强生收购了麦克尼尔公司。

事实证明,自从不含阿司匹林的泰诺成为非处方药以来,麦克尼尔公司为强生创造了*大的收益。此次并购使得强生公司成功迈入制药领域。而收购与自己价值体系类似的公司也成为强生公司收购的法宝之一。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