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欧史密斯的ASTAR文化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艾欧史密斯的ASTAR文化,激烈的市场竞争,让“客户满意”观念成了企业的共识,并且有不少公司把**的客户服务作为产品的一个重要卖点。与此同时,关怀员工也逐渐成为许多企业的关注点,因为只有内外兼顾,不顾此失彼,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艾欧史密斯公司在实践中,把消费者视为外部客户,将员工视为内部客户。在企业内部推行“以市场为导向的内部客户服务”文化,通过合理地内部服务流程,让每个员工明确自己的定位,努力做到内部客户满意,并以强大的内部客户为支撑,追求让终端消费者满意。

公司在2001年底提出要将“内部客户服务”的理念灌输到公司的每个员工心里,建立艾欧史密斯强大的内部客户服务意识,使之成为史密斯公司*特的企业文化。自从2002年初公司推行理念以来,近十二年来,内部客户服务意识已经在公司深入人心。提到史密斯文化,在谈及不断创新、沟通无限、减少浪费、成为热水**时,又多了一个词语,那就是“内部客户服务”。可以说内部客户服务已成为史密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ASTAR的内容

公司从2002年初开始,多次召开各种类型的研讨会(邀请外面专业咨询公司进行讲课、部门经理开会讨论、高层召开专题会议、人力资源部组织各部门进行培训等),推行内部客户服务理念,这项活动一直延续到2002年7月底,持续培训、讨论、推行时间长达半年多。

结合史密斯的实际,找出在实际工作中的不足。并通过讨论定义出满意的史密斯内部客户服务应该包含的五个方面,即要求内部服务人员做到ASTAR,具体讲:

A—Attention(关注)

客户希望获得尊重。他们想要知道我们很重视他们,并珍惜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机会;

S—Speed(速度)

客户期待准时的服务及快速的回应。而所谓的“准时”与“快速”是由客户来定义的;

T—Trustworthiness(可靠)

客户想要感受到为他们提供服务的人员有业务水平且能够信守**;

A—Accuracy(准确)

客户希望事情在**次就做对;

R—Resourcefulness(有能力)

客户期望服务人员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ASTAR的服务流程

要做好内部客户服务,就要让员工明确自己的定位,认真分析自己在公司流程中所处的位置,自己的上游和下游到底是什么岗位?具体是哪些员工?史密斯公司经过多年的实践,形成了ASTAR同心圆,在同心圆中,外层部门为内层部门服务,由外及里,*终所有部门提供的服务都体现在对公司的销售体系的支撑上。

服务流程的确定原则是抓住关键点。如,人力资源为销售提供服务,同时也存在销售为人力资源提供服务的方面,但主要方面既大部分时间是人力资源为销售提供服务,那么此服务流程就为:人力资源服务于销售。这种流程体现在同心圆上,就是人力资源主要为销售、市场、生产、工程提供服务。这就是每位员工确立自己服务流程的基本依据。

ASTAR的**评估

史密斯公司对ASTAR文化的**不遗余力,于办公楼与车间各处都能在醒目位置看到宣传海报;定期举行研讨会,可以是几个员工,可以是整个部门,可以跨部门,甚至可以是全公司;由人力资源部门牵头,对员工进行ASTAR文化的培训。

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ASTAR工作,公司每年的11-12月份将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被服务部门员工对服务部门的内部客户服务表现进行评估。通过将ASTAR的每个行为描述写在问卷上,发放到员工手中(为**评估者对被评估部门工作充分了解,做到评估相对客观公正,通常要求员工加入公司满半年,并且是被评估部门的“内部客户”),邀请其对相关服务部门进行无记名的评估。

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ASTAR五项中的每项被细化到可以进行量化评估的行为描述。行为描述的评估标准是: 5-总是;4-经常;3-有时;2-很少;1-从不。然后经过转化变成100分制进行统计。Attention有“积极倾听了解我的需求,对问题能耐心解释”等10项目;Speed有“对客户的问题能作出迅速反应”等六项;Trustworthiness有“他们努力想办法解决问题”等7项;Accuracy有“给予我足够正确的信息”等4项;Resourcefulness有“不断改进,优化解决问题的方法”等7项。这样的行为描述不仅让考核评估得以量化,而且便于部门、员工自己寻找不足从而改进。

问卷回收后,由人力资源部进行统计。ASTAR各项的评估统计结果发给各个部门,作为他们接下来改进内部客户服务工作的参考。每年在评估中得分排前的部门公司将有相关政策进行鼓励;而排名为倒数五名的部门,会被要求将ASTAR得分作为部门目标,并赋予绩效考核权重;通过奖惩并重的方式,推动ASTAR氛围的营造。如此循环,不断提高内部客户服务质量。

ASTAR的实践效果

ASTAR帮助艾欧史密斯将各个部门整合成了一个有序运作的整体,在企业内部建立了一个相互服务的机制,打造了一个跨部门的顺畅的信息及服务的互动渠道,建立了快速反应的信息平台和沟通机制,使大家更加清楚各自和其他人或其他部门的需求和要求,更加有效地提高了整体工作业绩,基本实现了提高内部服务满意度的目标。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