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煤炭救市令密集出台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2014煤炭**令密集**,在这个煤炭行业来说并不太好的年份,煤炭行业的发展与稳定备受关注。无论是行业的管理者、企业的**者或者行业的观察者,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心情沉重却异常忙碌。

“即将过去的2014年,煤炭市场并没有出现特别大的跌幅,这就是我们*大的收获。”近日,中国多个煤炭主管部门联合发布政策,要求严格制止违法违规建设生产、超能力生产和不安全生产。中国煤炭进口资源关税也将基本全部**征收,加上近期密集**的**措施,煤炭行业或将看到春天的希望。对此,中国煤炭市场网副总经理李学刚认为,这些措施将有助于煤炭企业解困,如果这些措施全部到位落实,供大于求就能改善,使煤炭价格逐渐回稳甚至回升。

政策轮番祭出 欲挽“失控”煤市

价格一跌再跌,**政策一出再出。2014年,轮番**的煤炭行业**政策跟着煤价“一路狂奔”。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一路走低。从第一季度开始,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接连下滑,山西、陕西、内蒙古有大量中小煤企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榆林、鄂尔多斯(8.62, -0.18,-2.05%)等的中小煤矿停工率超过80%,甚至高达90%。

为了阻击持续低迷的煤炭行业,**,便成为今年煤炭行业唯一的主题。

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国务院**对煤炭行业脱困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主持召开国务院煤炭行业脱困工作会议,就坚决遏制煤炭产量无序增长、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控制煤炭进口、改进考核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同时,国务院秘书局多次协调煤炭行业脱困工作重大事项和政策。

而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煤监局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机构,还立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对此,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透露说,2014年,发改委召集能源局和煤协等部门开了18次协调会,**限制产能、规范煤炭进口、建立小煤矿退出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关税调整等37项相关对策和措施。

中央层面**措施轮番**,各地也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不断祭出**举措。

先是内蒙古自治区建立东部区煤炭销售联动机制,坚持同区域、同煤种、同市场、同价格,按照“政府推动、行业自律、企业主导”及“大企业牵头、区域联动”的原则,划分为呼伦贝尔和通辽、赤峰、锡林郭勒盟两个联动区,由神华集团、中电投蒙东能源公司分别牵头,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会同相关铁路局(公司)指导联动区域开展工作,来保障煤炭市场有序供应。

随后,山西省也下发《关于印发进一步落实“煤炭20条”若干措施的通知》(晋政发【2014】15号),与此同时,陕西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煤企税费征收工作的通知》,此外,四川省下发了《关于印发促进当前经济稳增长的十六条措施的通知》等等。这些措施的**,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煤炭企业的负担,缓解了煤炭企业的困难局面。

汾渭能源动力煤分析师王旭峰告诉新华能源,2012年开始,煤炭行业逐步结束黄金十年,取而代之的是前期过度投资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产能大量过剩,库存不断积压,企业资金空前紧张,呆账坏账增多等不利情况。面对煤炭行业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均采取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希望能从政策层面缓解煤炭已经严重的供需矛盾。

不过,虽然一个半月内密集**了7个中央级别的涉煤文件,密集程度令人咋舌,但效果依然不能令人满意。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煤炭产销量同比“双降”:煤炭产量25.18亿吨,同比下降1.44%;煤炭销量24亿吨,同比下降1.62%。库存数据同样不乐观,截至8月底,全社会煤炭库存已持续33个月在3亿吨以上。

事实上,相关数据表示,直到今年10月份,煤炭市场依旧在瑟瑟的寒风中颤抖着。

煤炭行业的春天或来临?

显然,轮番**的**政策,并未能效阻击如同”失控“的煤炭行业。有业内人士质疑称,政策的**对于游离在谷底的煤炭行业来说,仅仅是杯水车薪。

但,质疑似乎并不能影响决行业管理者拯救煤市的决心。就在近日,为了减少国内煤炭市场供应,中国对进口煤再次打出“狙击”拳:从2014年10月15日起,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实施3%、3%、6%、5%、5%的*惠国税率。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