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售新规或堵死美规车进口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汽车销售新规或堵死美规车进口,日前商务部关于《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一下简称《办法》)向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环保部、交通部等八个部委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五大协会征求意见的时间已经截止。随着商务部征求意见的结束,《办法》**指日可待。

新的 《办法》中,非授权经营将获得合法身份,进口车商将可以越过目前的总经销商,直接从国外渠道引进车源。但值得关注的是,新版《办法》中仍规定“不得以销售汽车的名义销售已在境内外办理登记或者使用的车辆”。这就意味着,禁止进口车在中国市场 “二次销售”,这将对平行进口业务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尤其对占据平行进口车中近半比例的“美规车”的影响更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工作委员会提供的*新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平行进口汽车销量增幅约为20%,平行进口汽车的进口量占当年进口总量的7%,占总进口金额的12%;今年上半年,我国平行进口汽车的销量超过5万辆,预计全年销量增幅有望突破30%。美规车占据平行进口车总量的40%,其他平行进口车大部分来自中东地区。据了解,中东地区只有少部分车辆需要注册,但美国车辆出境时需要先“完税”,这意味着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美规车几乎全部为“二手新车”,成为征求意见稿限制的对象。

一方面对平行进口车辆进行严格的把控。此前,部分业内人士希望借助平行进口冲击现有的汽车总代理制度,但商务部的严格监管意味着未来平行进口的份额不会太大,对行业的冲击也将非常有限。

就在今年11月6日,中国**网公布的《***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加紧在上海自贸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据悉,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方案相应的实施细则,有望于2015年春节后公布,目前实施细则仍在制定中。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新的《办法》**实施,势必对平行进口车经销商造生存成极大影响,这也是目前争议*大的焦点。颜景辉认为,一边**自贸区政策支持平行进口车发展,一边堵住了平行进口车的渠道。政策在制定时应深入市场调研,从消费者、经销商角度出发,让市场向一个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为目的。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某平行进口车销售人员告诉中新网汽车频道,如果政策实施后,禁止进口车在中国市场 “二次销售”的话,*先美国进口渠道就堵死了,经销商生存只能寻找其他非美国渠道来进车。其次,像福特F150等美国本土车型只能通过非美国渠道进口,那么受成本影响价格可能上升。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美国渠道如果堵死,经销商因此带来的运营调整工作成本也会很大。

天津港(16.84, -1.87, -9.99%)口某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汽车频道,目前天津港口已经进口的平行进口**存量很大,目前也确实听到限制美规车传闻。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真要限制美规车,那么按照当前的平行车进口量,海关将因此损失很大一部分关税。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