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粮集团忠良文化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中粮集团忠良文化,中粮集团从2004年开始有计划、有步骤、系统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先明确了企业文化建设目标,确定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在此基础上,提炼总结出企业文化的核心和内涵,并借助有效的传播载体让员工体验、感悟中粮文化,实现文化的植入,使员工自觉地将这种文化融入自身的思想、行为中,从而达到文化对人引导的目的,而中粮员工自身行为表现反过来又强化了中粮的文化,实现了中粮企业文化的升华固化。

制定企业文化目标明确文化建设**

中粮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之初,就把企业文化当作中粮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其功能定位为服务企业战略转型。

中粮战略转型不仅对经理人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其思维方式也需要随之做出转变,与此同时,战略转型过程中的重组并购企业对团队融合和文化整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企业内部中青年群体比重加大也亟需找到新的沟通语言和方式。针对这些新形势、新挑战,中粮把文化建设的目标定为“忠良”,即“高境界做人、专业化做事”,培育又忠又良的中粮职业经理人。文化建设的主要方向确定为“职业化”和“人性化”。中粮集团认为,“职业化”就是要在中粮内部弘扬建立在市场化基础之上的“职业经理人”精神,摒弃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官本位”意识,将国有企业的“**干部”转化为更为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打造国企的“忠、良”兼备的“职业经理人”队伍;“人性化”是指在文化建设中,要将“人”放在*重要的位置,中粮强调战略的起点是“客户”而非“财物”,管理的起点是“员工”而非“制度”、“流程”,投资的起点是“股东”而非“项目”,一切工作围绕“以人为本”的理念,从而“忠良文化”的整体建设思路都体现出浓厚的人性关怀。

中粮集团推进“忠”文化建设,主要是在集团内部普及忠于职守、忠于股东的“放牛娃文化”,鼓励坦率真诚、自然本色、处以公心的“阳光文化”,倡导相互协同、相互分享、相互欣赏和相互包容的“团队文化”,树立“高境界”,不碰“高压线”的“两高文化”等,从而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和精神修养;中粮集团推进“良”文化建设,主要是向经理人强调要把股东托付的财产管好、经营好,为股东**更大的**。

构建文化核心架构充实企业文化内涵

在找准了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方向后,中粮集团认为文化建设*先要构建一个核心架构,这个架构应包括物质、行为、精神三个层面。物质层面建设,中粮主要抓价值观外化的各种具体形式,包括统一中粮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办公环境与宣传物品、群体性活动、仪式和内部流行语等;行为层面建设,中粮主要抓中粮价值观在经理人和员工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上的表现,主要通过“行动学习法”、“团队工作法”、“五步组合论”(选好经理人、组建团队、制定发展战略、执行战略并形成核心竞争力、考核评价经理人)等工作方法创新以及新的制度、流程制定,使员工中形成统一的组织行为;精神层面建设,中粮主要抓集团使命、愿景、战略、企业精神、品牌信仰等意识方面的认同与内化。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