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齿轮的全面持续改善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株洲齿轮的全面持续改善,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株洲齿轮)是由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株洲齿轮股份有限公司组建的高***企业,是国内先进的变速器研发制造基地。

由于长期处在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光环下,株洲齿轮的员工普遍缺乏危机意识,缺少市场竞争的直接感受,普遍的想法是“只要过得去就不用改”、“只要不出大问题就不用改”,缺乏职场活性。这种想法和文化特点,极有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安全、质量、交付事故,对于株洲齿轮来说,必须将这种职场文化**改变。

株洲齿轮全面推行持续改善的含义就是以公司全体员工为主体,以与公司运营过程中相关的所有事物和流程为对象,以追求更佳的运营状态为目的而进行的一项持久性活动。

引导为主,激励为辅,激发员工的改善动机

株洲齿轮所处行业是人力相对集中的行业,而现场的生产主力为上世纪80年代前出生,这些人的基本特征是文化水平不高,但操作技术过硬,也有着那个时代工人所特有的倔脾气,很难听取别人的意见,更不愿意去改变。

因此,在推行持续改善的过程中,*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如何吸引这些技术过硬的工人来参与持续改善活动。

1.思想破冰,解除员工心结

普通组织的特点是,对于一项具体工作,常常是**发号施令,基层冲锋陷阵,因此一般来说员工对于新的任务都是不太感兴趣的,因为**只是动动嘴皮子,而动手的是自己。不解除这个心结,持续改善活动一开始就会受到抵触。要解除它,就得让**也冲锋陷阵,而且还要带头冲。

为此,公司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所有中、高层管理人员都要参与持续改善活动,而且对于普通员工,公司是没有专门进行考核的,但是将管理层个人的创意提案和改善课题与其绩效挂钩,并且管理层还担负着指导和协助下属的持续改善活动的责任,由此转换了管理层的角色,使得持续改善给了基层一个崭新的印象。

2.激发员工的表现欲望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明哲保身,但是研究表明,几乎所有人都有做重要人物的欲望,那就是希望被人关注、尊重,公司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种活动为员工**被关注、被尊重的氛围。

①公司级会议上发表提案。公司每月召开精益生产例会,包括总经理在内的所有中高层都参与,一般来说,这样的公司级会议是没有基层员工参与的,但是这个会议不同,会上除了对上月工作总结和对下月工作安排外,**戏就是**创意提案的发表。迄今为止已经有38位基层员工在例会上向公司所有管理层成员讲解自己的创意提案,得到公司的****,激发了员工的表现欲望。

②现场发表会。现场发表会类似精益生产例会,不同的是发表场所不一样,提案人带领总经理直接到车间,站在自己的工位上对着实物向总经理介绍自己的改善,让员工更有主人翁感。

③提案交流会。公司定期组织典型**创意提案人向员工讲解自己的提案,传授改善经验,交流改善心得。

④课题发表会。每个季度公司高层听取各课题小组报告,并给与评价。

⑤改善成果转化为**。对于技术**较明显的改善课题成果,由公司出面,帮助改善课题者将改善成果申请注册为国家**,公司给与一定奖励,同时在公司范围内公示。

3.一定的物质和精神激励

改善活动前期,在激励方面,公司采取了四项措施**员工的参与率:

①为了让员工能参与改善,积极思考,公司提出只要员工写提案就有奖励,而不论改善有无明显经济效果。

②对于创意提案活动中的先进员工,公司在年度考评时会优先提名为**员工或核心员工,享受公司相关福利待遇。

③对年度提案数量****的员工也会给与一定的物质激励并在年度考评时给与加分激励。

④对于普通参与者,只要年度总提案数达到了一定标准,就能参与年度的随机抽奖。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