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万向钱潮的精益生产管理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万向*潮的精益生产管理,以“质量—交付—成本”改进循环为核心的精益生产管理,是万向*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向*潮)为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提**率,降低成本,谋求可持续健康发展而做出的战略决策。

一、建立组织网络,为有效实施精益生产提供**

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精益生产督导小组,组员为来自在欧美日合资企业工作过十多年的精益生产工程师,专门从事公司所属三十几个工厂精益生产方式的推行、辅导和应用工作;各工厂也成立了以工厂总经理为**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益生产推进委员会。同时设立专/兼职精益生产协调员,在工厂总经理的直接**下,负责协调、推进本工厂精益生产方式的实施。

二、颁布标准、统一实施

1.多层次、多种方式培训,为实施精益生产奠定基础

2011年,精益生产督导小组在总结万向过去十几年实施精益生产经验的基础上策划、编制、发布了《万向*潮制造系统》管理标准,英文简称QCMS,又发布了QCMS审核标准,为公司各工厂实施精益生产方式建立了统一的标准和实施方法。QCMS包括13个精益生产工具和17项企业运行主要绩效指标(KPI)。13个精益生产工具又分为基础工具6个、质量工具1个、交付工具3个和成本工具3个。

QCMS发布后不久,精益生产督导小组分别对公司各工厂总经理、生产副总、生产/质量经理、精益生产协调员进行集中培训。与此同时,精益生产督导小组到万向*潮各工厂为班组长以上的管理人员进行单*培训和辅导;各企业也对从总经理到操作工进行了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培训,使各级人员逐步理解和掌握了精益生产的精髓和各个工具的实施要点。

各企业在理解精益生产方式的基础上制订年度QCMS实施计划,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并分解到每个月、每周实施,各企业每周在总经理主持的例会上对周计划进行检查跟踪,对实施结果实行通报考核。

2.结合企业实际,落实标准

万向*潮下属三十多家工厂,由于产品及工艺、工厂规模、管理水平及人员层次等差异较大,因此组织结构及职责分配、精益生产工作内容等也有区别。为使精益生产的各项工具标准能落到实处,公司要求各工厂以万向*潮制造系统(QCMS)标准原则为依据,结合实际情况编制形成各工厂的程序文件和管理标准,以使精益生产管理的各项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中。

三、建立精益生产指标体系,明确改进方向

万向*潮结合实际,为各工厂建立了月、周、日精益生产指标体系。班组每日有五项指标:安全、生产计划完成率、废品率、人员效率、设备效率,班组长对班组指标进行管理;工厂每天有十项指标:安全、生产、质量、采购、设备、5S、交付等,由工厂总经理主持,每天在现场会议目视板前进行汇报跟踪;每个职能部门设置四到六个周汇报指标,由各部门在每周的总经理例会上进行汇报跟踪;公司还为各工厂设计了17个工厂级KPI指标,涉及安全、质量、交付、成本、人员等五个方面。所有指标都明确了定义、目标值、收集范围及频次、计算方法、责任部门及人员等。所有指标都要求目视化。工厂17个KPI指标,由工厂每月将结果经工厂总经理审阅后报万向*潮精益生产督导小组。所有未完成指标要求的有相应的分析和改进计划。

四、树立**,以点带面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