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用电稽查垂直管理内蒙古电力公司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供用电稽查垂直管理内蒙古电力公司,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用电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然而用电消耗的提升使得某些用户在利益的驱使下,运用多种方式进行窃电活动。本文结合内蒙古电力公司垂直管理系统*理窃电的成功案例,为稽查部门针对窃电行为的*理路径选择提出了新的思路。

内蒙古电力的技术稽查实证分析

现在的稽查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业务数量日益增长,业务操作更加频繁,工作差错、指标异常等经营风险更加突出。实践证明技术稽查监控是减少差错、降低风险的有效手段。通过建立稽查监控体系,对稽查关键指标、工作质量、服务质量实施集中监控与稽查,能够有效提高对供用业务环节的管控力、日常业务的执行力、客户服务的监督力。在国家电网SG186项目大力推进的背景下,内蒙古电力作为一个国有特大型企业,面对企业自身经营发展和客户营销服务水平提升的双重需求,通过认真分析、深入调研,针对实际情况,从体制上对供用电稽查进行改革,**在全国实现供用电稽查垂直管理。

内蒙古电力公司*创的供用电稽查垂直管理,是一项****性和挑战性的*企模式,实行“人、财、物”垂直管理对促进国有电网企业**管理和监督制衡的改革,以及有效地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电力市场秩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质上讲,供用电稽查垂直管理是一次使生产关系主动适应生产力发展形势的机制体制改革。有了供用电稽查局的统一垂直管理,各盟市之间稽查工作的横向比较性增强,互相之间的工作成果和经验教训一目了然,也提升了主动学习和自我完善的意识。垂直管理使行政隶属与监督分离,由自我监督变为上级监督、第三方监督,**了基层供电营业情况的真实反映和公平公正的监督检查。从而使过去的供用电稽查工作发生了根本改变,****了空发行电量,贷款、集资缴电费的行为,线损等各项指标均回归真实。

内蒙古电力公司采用垂直管理系统的成功之处,归结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 提升了对窃电的稽查准确率

由于窃电的边际成本与稽查概率正相关,所以稽查概率的提高无形中提高了窃电行为的边际成本,使得窃电者窃电额度*终减少。在以往日常稽查工作中,公司集团仅仅129名员工,面对全区300余万户进行稽查,实际操作只能是每年选取有限的企业进行抽查。小概率的窃电稽查,直接造成了很多企业用户都心怀侥幸心理,窃电现象十分普遍。系统的开发使用,不仅弥补了人工数量远远不足的窘境,而且降低了自身的稽查成本,**的稽查准确率大幅提升了稽查工作效率,使稽查工作逐步走入常态化,达到以内促外、以查促管。

2. 改革了供用电稽查工作管理体系

内蒙古电力无论是在体制上、还是机构设置上都走在了全国电网企业的前面,由过去的自我监督改成了第三方监督,形成了地方公安局、供用电稽查局、属地供电局三方联动的格局和“科技反窃、互动协作、以查促管”的防范和打击长效工作机制。供用电稽查垂直管理实现了稽查工作由收入效益型稽查向内部执法、服务营销型转变,由普查型稽查向**型稽查转变,由传统的现场稽查逐步向数字网络型稽查转变,由经验型稽查向科学分析型稽查转变的工作方法。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