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到极致的罗森便利店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细到**的罗森便利店,罗森(LAWSON)便利店于1975年4月在日本成立,是日本第二大连锁便利店集团,目前**罗森便利店超过11000多家。1996年罗森进入中国,至今在中国的门店已经超过300家。随着中国便利店市场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餐饮服务成为罗森打开中国消费市场的利器。

“听听你的意见”——适合消费者差异化口味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现状下,****的鲜食产品的种类及品质成为各家便利店差异化的关键。罗森便利店经营的商品中*具特色的就是很多自制的快餐和热食。罗森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习惯,自主开发了盒饭、甜点、中餐等品种,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如“好炖”,类似中国的麻辣烫;盒饭,中餐日餐都有,品种多达6-7种,而且价格适中,口味很好,保质期都是4个小时。

罗森对盒饭不仅有量的要求,更有质的控制。罗森设置了两个温度段,即米饭可口的温度为20摄氏度、材料鲜美的温度为5摄氏度,进而销售。2012年,上海罗森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尽管上海人普遍喜欢偏甜的食物,但并不认为甜品越甜越好。罗森遂借鉴了日本总公司的甜点制作经验,大幅降低了奶昔的甜度,再次推出“整根香蕉奶昔蛋糕”。结果,这种“不太甜的甜点”的销量远远高于预期,**时期,它在上海**的销量高达1万个。因为卖得非常好,工厂都来不及生产。“整根香蕉”至今仍是罗森***的甜点产品。经此一役,罗森也巩固了它善于制作甜点的形象。

鲜食胜于同行的秘诀之一在于更快地推出新品。罗森要求每个月推新四种便当、一个寿司和一个饭团,这意味着上海罗森的便当每周都有新品。而在北京的罗森便利店,每周则会更新8至10种鲜食产品。在罗森内部,有一项机制叫做“听听你的意见”,任何一个部门的员工向商品部提出一条意见,不管采纳与否都可以得到10元的象征性奖励。罗森物流配送部一位男员工提议推出份量更大的便当。不久,罗森就推出了750g的麻辣香锅饭,以满足饭量大的男性顾客。罗森便利店标志性的现场热炒快餐,便是通过研究不同顾客需求而来的。比如,价格分为高、中、低三档,菜品分为素食、鸡肉、猪肉、牛肉、海鲜等,口味则分为辣味、咸鲜、清淡。每个类别都要有,这样才能满足所有客人的需求。

“每百粒米的碎米率”——**的理化数值统一口感

开发新品*简单的方法是对**品“微调”。比如,分析**品使用的配料是鸡肉还是牛肉?制作方式是烘烤还是煎炸?根据这些分析,罗森增加相似产品。另外,季节时令也是便当制定计划的**考虑。比如,夏季辣的产品比较刺激食欲,通常卖得比较好。罗森也善于捕捉年轻人的流行趋势。2013年夏天,《中国梦之声》学员演唱的《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成为神曲,炸鸡也因此爆红。罗森很快把炸鸡纳入了新品的研发计划中。

新品开发还需要到制作此类产品*好的餐厅“偷师”。比如,研发宫保鸡丁口味可以前往四川驻京办餐厅和峨眉酒家,而学习上海菜的做法可以到小南国。85度C是罗森便利店参考*多的甜品店,开发人员往往通过观察陈列数量*多的糕点品类,便能找出当季***的产品。

无论在日本还是中国,都难以避免一家便利店研发出了**产品,被另一家立刻模仿。而防止复制的秘诀则隐藏在极为繁琐的生产环节中。罗森便利店用**的理化数值保证产品的难以复制性。对于米饭、面包、“好炖”汤汁等使用量较大的配料,罗森便利店会测量出标杆产品的各项数值。例如,“好炖”汤汁的鲜度、持久度,海鲜及肉类的鲜味,米饭和面包的软硬度等。尽管一套研究理化数值的设备需要几千万元,但能保证罗森便利店以分析出的数值为依据,对产品进行标准化生产。

标准化生产事关鲜食产品味道、口感、分量的统一。在罗森的盒饭代工厂,所有肉块和蔬菜的重量、大小以及薄厚都有统一规格。工厂里甚至有一台专门将米饭盛入便当盒内的机器,一台耗资70万元的机器确保便当盒内的米饭分量相同。同样价格不菲的自动化机器还有56万元的三角饭团机和100万元的长卷寿司机。这些购自日本的机器,只需工人将规定量的米饭、馅料放入机器,便会迅速制成口感统一的产品。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