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设备健康管理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设备健康管理,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随着对产品质量稳定性、生产制造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设备管理精益化和企业的快速发展急需引入设备健康管理的理念和模式。

一、导入设备健康管理理念

设备健康管理是一种人—机(主动与被动)结合的前瞻性管理,采用拟“机”为“人”、以“人”为本的原则。其核心是,关注设备“健康”和“亚健康”阶段,保持健康状态的持久性和稳定性,研究设备动态损伤规律,设计和实施预防**、健康评价、平衡调整、动态保养维修对策和健康**制度,以便在全寿命周期内设备保持健康、**、低成本运行。

设备健康由三个方面的要素构成。一是自身素质强健:具有良好的机件材料的耐用性、系统配合的平衡性、持久运行的稳定性、**度高频率运行的可靠性。这些涉及到设备的选型、采购、安装、调试和磨合等因素,属于前期管理范畴。二是防御自愈机能完善:全面持久的自养护、自**、自补偿、自适应的仿生机能。三是运行和管理科学:实施设备健康管理和动态养护维修,使设备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净化性在全寿命周期中始终保持或优于设计值。如同对待我们的孩子、伙伴,设备管理要转变以前那种有病*病、没病不用管的粗放、滞后、片面的管理作风和方式,改为精细、超前、系统的管理作风和方式。

二、构建设备健康评价体系

级别划分:采用百分制。优良≥90分;健康80~90分;亚健康70~80分;劣化60~70分;恶化≤60分。

评价指标:质量、效率、稳定性、维修费用、维修工时。

评价范围:制丝设备;卷接包设备;动力能源设备。

评价指标的采集:

a.质量:从其他系统读取或人工录入设备产品质量数据,对不同类设备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按百分制计算。

b.效率:从设备管理信息系统读取数据,对不同类设备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按百分制计算。

c.稳定性:根据设备点检管理系统中单位时间内设备的**次数,按百分制计算。

d.维修费用:根据设备点检管理系统中单位时间内维修费用,按百分制计算。

e.维修工时:根据设备点检管理系统中单位时间内维修工时,按百分制计算。

评价体系各指标权重:质量30%、效率30%、稳定性10%、维修费用20%、维修工时10%。

评价周期:每半年对设备的健康状况与评价之前半年的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评价结果应用:优良和健康状态设备进行日常保养、润滑、常规轮保及维修。亚健康状态设备进行**轮保、专项维修、局部项修,维修内容以导致设备健康等级下降的因素作为侧**,以维修后运行数据再次对其进行健康等级评价,直至达到健康以上状态。劣化状态设备进行项修或大修,以项修大修验收后的运行数据再次对其进行健康等级评价,直至达到健康以上状态。恶化状态设备进行经济性评估和企业实际需求分析,申请报废或进行大修、改造或更新,以设备验收后的运行数据再次对其进行健康等级评价,直至达到健康以上状态。

三、健全动态检维修体系

1.保养润滑策略

扎实开展保养和润滑等基础工作,建立设备“**”管理体系。*先,对保养工、润滑工和操作工进行设备健康管理理念解读和灌输,提高对保养、润滑等基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其次,梳理完善原有设备保养和润滑技术、管理标准,实现所有关键步骤动作图示化、流程化、表格化,并逐步推行SOP标准作业程序。*后,基于EAM(装备管理信息系统)保养和润滑模块功能,实现标准化和动态化管理。保养和润滑工作流程全部执行标准化操作,内容和周期根据设备类型和运行模式科学设定,并对特殊机台,如役龄长状况差,适当缩短周期,加大保养和润滑力度。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