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钢师徒间的隐性知识传承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一、实施“技师拜师学艺+师徒联合攻关”

鄂钢师徒间的隐性知识传承,鄂钢公司有技师、**技师500余人,面对这个群体,公司一方面构建了能力提升路径,另一方面,让他们拥有了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实践中,技师、**技师带着生产现场的课题,拜企业内外的高技能、技术**为师,做这些**的徒弟,师徒联合在生产现场攻难关。

1.选择攻关课题

课题来源有两方面:一是技师、**技师把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作为课题进行申报;二是各单位把技术质量、生产安全、工艺设备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作为课题进行**。课题征集后,抽调技术骨干成立若干个**组,分专业对100多个候选课题进行筛选和专业评审,按轻重缓急原则,确定公司级课题40余项。其余课题由业务部门指导各单位、基层车间组织攻关。

2.选聘“双导师”

为了**选聘的师傅技能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又熟悉企业的生产现场,公司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为徒弟们选聘“双导师”,既从外部先进企业选聘全国科技大奖、劳模工人**技师等高技能**担任**师傅,还从本企业内部选聘技术**、高工担任第二师傅,结成“二带一”的师徒对子,形成“双导师”与徒弟三方互动模式。“双导师”确定后下发聘任通知,以1年为一个周期,签订师徒协议,明确“传什么、帮什么、带什么和学什么、攻什么、怎么评”等具体内容。

3.遴选徒弟

由于选聘的“双导师”名额有限,因此,徒弟的确定不是普遍开花。从500余名技师、**技师中遴选徒弟时,根据立项的课题和所从事的专业有所侧重,既考虑他们的培养潜力,还考虑他们是否有攻难关、解难题的基本能力。徒弟的初步人选通过两种方式产生:一是把40个立项课题向全体技师、**技师公开,鼓励他们自我**,提出课题承包申请;二是由各生产单位**。**组结合课题,分专业对徒弟初步人选进行评审,**正式人选,下发文件进行公布。

4.隐性知识在师徒间传承

作为徒弟成长的引路人和见证者,“双导师”日常工作中认真做好言传身教,热情接受徒弟咨询,无保留地把技术绝活、隐形知识传授给徒弟,做好业务技能的传授、作风品行的熏陶,还为徒弟牵线搭桥,带他们到先进企业现场参观、跟岗实习。徒弟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通过视频、面对面等形式,主动向“双导师”求教,就某问题展开互动讨论,在“双导师”隐性知识经验带动下不断提升。同时,在互动交流中,“双导师”也从徒弟身上吸取了自己以往没有的技能,师徒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5.课题攻关为师徒搭建价值舞台

既强调师徒关系,又强调合作关系。联合攻关中,师徒双方精心合作,认真把握展现自我技能、体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双导师”主动深入徒弟所在单位现场,用自己的隐性知识经验,辅导徒弟们制定攻关措施,找准解决问题的方向。徒弟们积极发挥攻关的主体作用,与“双导师”一起上炉台、上机台、下现场,解决生产、设备、工艺、质量方面的课题。师徒双方在解难题过程中掌握了新的诀窍,展示了自我价值,实现了合作双赢。

6.管理部门提供资源支持

人力资源部和师徒所在单位共同履行管理服务协调的职责,为师徒拜师学艺、现场攻关提供技术、资金、场地等资源支持。为提升攻关能力,成立技师学习组,建立蓝领工作室,开展素质登高培训;为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先进操作法、岗位创新实践”技师讲坛,邀请高技能**和全国全省技术能手走上讲坛,分享创新经验成果;为了调动师徒双方积极性,建立激励机制,成果符合科技创新、专利的,积极申报,具备转化条件的,积极推广;为加强过程管控,制定《徒弟学习手册》、《师傅工作手册》,实行台账式管理。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