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考拉全是战友没有对手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金考拉全是战友没有对手,十多年前,上海金考拉公司(简称金考拉)和全国无数微型企业的生存方式一样,长期为企业的生存费尽心思,为找到下个月的贴牌订单,全公司上下都不得不四处奔波。如今,金考拉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设计、织造、染整、成衣加工、营销及品牌管理为一体的品牌企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其“贴身服饰**”的企业形象已深入千家万户。

一、创新发展模式,将传统“产供销”升级为“销地产”,低成本扩张

传统企业一般是先有全国的市场,再有全国的生产企业,走的是生产——供应——销售的逐级发展战略,而金考拉公司在成立之初,创始人杨建明认为服装企业,特别是内衣企业,应和一般企业的产品销售模式不一样,不能走“产供销”的老路,因为2000年初的内衣市场刚刚起步,全国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和模式,可以说是一个泥沙俱下的时代。在一次市场调查中,有市民说,现在市场上的保暖内衣厚了些,温度和风度不能兼得,希望能再薄再暖和一些。当时杨建明就认为,保暖内衣一定有*大的市场。但在市场的布局上,如果采用传统的生产分发销售方式,不能及时反映各区域不同用户的直接需求,而且物流成本也偏高。所以,杨建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打破传统先有市场需求再建厂房的发展模式,在全国各大区域推行先建厂再建销售网络的发展模式,将传统“产供销”改为“销地产”,即实行内衣产品就近市场进行生产,产品的制造地就是销售地,充分体现内衣市场的产品特性,反映用户的不同区域要求。于是,杨建明依靠原先的原始积累,加之当时企业扩张的建设成本不高,很多地方**对内衣产业的发展都非常欢迎,选择从人口密集、进口品牌和合资品牌都未形成主流市场的地区入手,借机快速在重庆、四川、陕西、新疆、湖南分别设立生产和营销公司,建立了金考拉的发展根据地,用两三年时间就立起了山头。现在回过头看,虽然这个决策当时面临一些风险,比如广东、福建的两个生产基地遇到当地的产业规划调整等原因没建立起来,但总体来看,这个决策还是成功的。不仅降低了产品成本,还增强了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并*大程度地降低流通和产品的市场风险,打造了企业的价值高地和成本洼地。

基地建好后,为做实做牢营销网络,公司提出了“5个100%”的发展措施:让经销商投资运营***,特许100%退换货制度,**经销商投资运营利益;加盟网点装修费用100%由公司提供,树立品牌终端规范形象;**以上城市广告费用100%由公司承担,增加品牌宣传**力度;工厂一站式供货、无任何中间环节,100%**经销商*大利润空间和销售前景;100%支持品牌前期系统化培训,**经销商加盟后**运营。

二、官方民间一起上,冷锅热锅一起烧,提升品牌市场影响力

金考拉注重品牌形象的定位。

一是积极树立产品在用户心中的良好形象。公司结合内衣的产品特性,有针对性地利用澳洲既可爱又贪睡的考拉熊习性,让人们一听到这个品牌,就激发其温暖、亲近的感觉联想,充分反映产品特征。杨建明亲自策划了一则“金考拉,温暖到家!”的准公益广告,充分贴切地展示了内衣产品定位和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让金考拉产品成为感恩和感动的载体,其主题为:一个在外地劳碌奔波的年轻人,在寒冬季节,用自己并不高的工资,给远在家乡的父母买了金考拉内衣,表达对老人养育的感恩之情。全国很多地方的公交车广告、电视广告直到现在还在播放这则敬老爱老广告。同时,金考拉邀请杨丽萍作为产品形象代言,强化了金考拉“锁住温暖、锁住美丽”的产品形象,在全国市场也得到全面铺开。

公司还科学界定与各类经销商的合作关系,将传统的油水关系、蛙水关系真正发展成人气关系,即空气可以不需要人,人一定离不开空气,在金考拉的营销网络中,经销商就是空气,公司就是人,所以,公司始终为经销商提供*好的服务,始终给经销商*大自由度。为争取经销商支持,公司成立前两年,一直在赔钱建销售网络。金考拉在快速扩张的时候,曾经发生过产品滞销,当时多个建设基地同时上马,资金紧张,金考拉品牌知名度尚未打开,但全国就发展了200多个经销商,由于大家对产品的发展没多少信心,大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为稳住经销商的心,本来按照*初的经销合同,货发出后,如果因经销商方面原因造成压货,货不得退还。但当时很多经销商都压了货,年底纷纷要求退货,杨建明一咬牙:100%答应退货!虽然赔了钱,但在经销商中的口碑却立起来了。经销商不但没有一个打退堂鼓,反而拉来了更多同盟军。

二是和高校等科研机构合作,确保产品过硬的质量。十几年前内衣市场刚起步,行业炒作风气严重,很多内衣产品缺乏真正的技术含量,仅凭借简单包装、名人炒作就疯狂地圈钱发财。如今,内衣企业的发展已经遭遇瓶颈,进入从靠数量赚钱到以质量取胜的时代。金考拉始终注重与各类科研机构的合作。从2003年开始,金考拉与东华大学和纺织业龙头上海纺控集团联手,成立国内唯一的“木棉纤维与纺纱技术研究所”,开始研发木棉纺织技术项目,经过多年的投入和努力,突破了全球木棉纺纱技术难题,木棉项目终于研制成功并取得专利,使金考拉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木棉面料研发、生产和市场**的企业,拥有了咖啡碳纤维、德腈纤维、空调纤维等内衣服饰的关键生产技术,确保了公司的产品质量一直走在国内同行前列。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