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的决策支持体系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神华集团的决策支持体系,作为跨产业链、跨多板块的大型央企,面临市场竞争与政策调控,神华集团的决策难度非常之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决策支持体系的建立至关重要。神华决策支持体系以两大模型与两大分析框架为抓手,立足跨部门、内外部的海量数据支撑,对支持**决策有很大的裨益;在辅助**决策的同时,该体系也促进了企业信息共享、部门业务协同,使数据的共享、协同成为企业内部可以固化的机制与流程,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沙盘推演模型及收益

沙盘模拟源自西方军事上的战争沙盘模拟推演。战争沙盘模拟推演通过红、蓝两军在战场上的对抗与较量,发现双方战略战术上存在的问题,有助于提高指挥员的作战能力。英、美知名商学院和管理咨询机构很快意识到这种方法同样适合企业,随即对军事沙盘模拟推演进行广泛的借鉴与研究,*终开发出了企业沙盘实战模拟培训这一新型现代培训模式。

神华集团借鉴了沙盘的模拟推演这一思路,将推演各个业务板块的收益作为研究对象,旨在考察在不同的内外部条件变化下,集团的产、运、销有何变化,板块布局与*终收益有何变化。同时考虑到集团的内外部变化:一方面,结合内部的生产、投资规划,将新建矿区、电厂,新投运铁路、港口等内部信息考虑在内,模拟出未来神华的发展布局及主要业绩变化;另一方面,也结合外部因素波动带来的变化,如环渤海价格、区域发电利用小时、铁路运费、港杂费等,对神华业绩做敏感性分析。

具体说推演模型,以煤炭业务为例。*先,梳理出供应链总体流向(煤炭生产、运输、销售),梳理出每一条产运销供应链从起点到终点的具体信息;第二,在供应链起点,梳理出煤炭获取成本(生产、外购),确定每条供应链起点生产/外购环节的业务量和成本费用信息;第三,在供应链终点,梳理出煤炭销售价格(区内、区外沿线、下水),确定每条供应链终点的业务量和销售价格信息。

在对产、运、销信息完整梳理基础上,对每一条流向进行建模,形成该流向上的收入、成本、利润公式,公式中既包括内部变量,也将市场上的价格因素等外部变量考虑在内,并为内外部变量设立合理的阀值。将不同流向模型加总后可以得到集团总体煤炭业务的收益公式(见图2)。

利用该模型,可以通过调整单变量或多变量的数值,达到预测未来收益的功能;也可以利用该模型进行敏感性分析,如回答煤炭价格上升10元/煤炭销量上升100万吨,全集团销售收入和利润会变化多少;该模型还兼具预警功能,当收益目标过高,产、运部分超出阈值时,会启动**功能,提示已有产能及运能不能支持该财务目标。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