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日本企业的新员工培训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日本企业的新员工培训,完整有效的入职培训可以帮助新员工在短期内了解企业、熟悉业务、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在管控新员工离职率方面,入职培训是一项重要的策略。本文分别介绍日本大、中、小三个企业的新员工培训内容,以供企业借鉴。

一、“三柱鼎立型”人才——DENSO有限公司研发系列的新员工培训

DENSO(电装)有限公司是日本名列**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员工总数超过13万人。为使产品始终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集团销售额的9.4%,可谓世界**水平。

DENSO公司对研发人员的培训非常重视,从新员工培训可窥见一斑。如图1所示,该公司以企业理念为先导,强调技能、素养以及业务管理三种能力的同步发展,在此基础上谋求创新,因此对新员工的培训是有计划的长期行为。从表1可看出,DENSO在职业素养方面,重视企业文化的熏陶,使新员工熟悉企业,认同企业;在业务管理能力培养方面,引进PDCA循环的工作程序,即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循环程序,并要求新员工养成“报告——联系——商量”的习惯,以培养团队工作能力;在职业技能方面,注重基础知识及技能的传授与实践,使新员工的业务能力处于同一起跑线,进行质量、成本以及知识产权等培训,使新员工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养成基于成本与质量关系的视点进行产品设计的思维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在岗培训,2-3年的时间不仅有助于把一名新手培养成骨干员工,而且有利于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对稳定研发团队所起的作用也不容小觑。据该公司的调查报告,2010-2012年三年期间,男性员工平均离职率0.28%,女性员工平均离职率2.06%,处于极低的水平。

二、“T字型”人才——ARTNER有限公司机械系列的新员工培训

ARTNER有限公司是一家人力资源派遣公司,派遣领域主要包括机械设计、电气电子工程设计以及软件工程开发三大类,员工人数600人左右。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