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稀缺的面包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稀缺的面包,面包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烘焙食品,而看似普通的钟楼大面包在保定这个古城里却是一个很*的口碑品牌,一直以来人们口口相传,排队争相购买。

制造稀缺

面包这种产品,既不稀有,又不是**品,制造稀缺有意义吗?而且钟楼面包价格还不贵,和其他超市和蛋糕店的大面包价格相当。卖的少而不贵,这岂不是人为减少了利润?与企业和企业家逐利性相违背吗?制造稀缺与企业逐利性并不矛盾,事实上厂商制造面包的稀缺恰恰是源于逐利本性,只不过这是一种营销策略罢了。制造稀缺是一种长期坚持的策略,甚至可以说是企业的营销战略,即让市场一直处于稀缺的状态。

制造稀缺的前提

并不是每种产品都可以人为制造稀缺,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是产品必须是**的,至少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有了一定的口碑和知名度,有的是几十年甚至更久的***产品。钟楼面包在*开始的时候也并不是限量销售,在进入市场初期以活下来为目的,但是在产品上的确做出了差异,尤其在面包的口味和新鲜度上做足了功夫。产品本身的优良品质带来的是消费者的忠诚度和逐渐**的品牌,不用做广告只靠口碑传播,钟楼面包就已经在古城人尽皆知。接下来如何走有两个方向,一是制造稀缺,一是扩大生产规模。方向不同决定了营销思路的差异。这里我们主要探讨制造稀缺的营销手法。

制造稀缺的手法

1.限量供应

限量供应是制造稀缺*常见的手法,当市场需求大于供给的时候并不是急于扩大产品供应量,而是继续每天供应固定的量。而且不增加烤箱,不增加店面规模。钟楼面包在限量供应上的手法是每人一次只能买3个,限制消费者单次购买的产品量。提高消费者单次消费金额或消费量是每个超市或店面努力提高营业额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为了制造稀缺就要控制每个消费者的单次消费量。每次都给市场留点“空”,增加消费者的“饥饿感”,刺激消费者的再次购买欲望,使面包的销售一直处于旺销状态。限量供应的第二个手法是每一炉一次只烤100个,无论排队的顾客有多少,一旦你赶不上前一炉,就得再等下一炉,时间约为25分钟。这是典型的限量供应。顾客虽然等得着急,但一旦享受到刚出炉的新鲜大面包就能满足“饥饿”的心理,在满足中忠诚,在忠诚中传播口碑。

2.限时供应

限时就是在固定的时间供应,超过这个时间范围就停止供应。钟楼面包店的员工上下班时间都是固定的,都很准时,不会因为顾客还在排队就延长营业时间。这种手法是通过营造一种“来之不易”的体验,让消费者珍惜某个时间段,因为只有在该时间段消费才可以给消费者带来一种心理上的无可替代的满足感。比如,有些购物网站会在一些节假日来临之前,提前通过广告或是官方网站、微博、**等发布产品的相关信息,然后推出**、整点限时*、限时特惠等促销措施,利用人们喜欢便宜、从众的心理,在节假日当天引得大量顾客购买。淘宝网的双十一、双十二活动,聚美优品的3月1日周年庆活动都属于这种情况。

3.限渠道供应

按常规的营销4P理论来说,通过增加渠道来提高营业额和市场占有率是*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对于快消品,得渠道者得**,娃哈哈的成功充分说明了渠道的重要性,新品上市24小时之内就能够铺货全国市场,包括在内,这就是渠道的价值。而对于制造稀缺来说,就是限制渠道供应,如果一个产品在任何地方都能买到,就不会形成稀缺。钟楼面包的销售渠道只有一个,那就是钟楼商厦地下一层的一个现做现卖的店铺。时间长了,产品与地点名称就结合起来形成了特有的品牌,那就是钟楼面包,其他地方卖的面包就不是钟楼面包。当然,这有好处也有坏处。坏处是限制你去其他地方开店,离开钟楼就意味着不是钟楼面包,有可能即使产品一样,消费者也不认可。好处是天然的防伪标志,没人可以仿冒,只有在钟楼商厦这儿现做现卖的才是正宗的钟楼面包,其他地方你再怎么吆喝也没用。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