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局限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局限,信息化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第三次浪潮”,已经持续了半个多世纪,席卷**。人们在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一系列功能、效果、效率的喜悦的同时,同时被其所带来的一系列副作用所困扰。而日本早稻田大学商学院远滕功教授的《可视力》随即应运而生。

关于“问题”的界定

企业经营活动一般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对于经营问题的界定一直没有明确的定义。其实,一般企业在使用“问题”这个词的时候,往往用的是“本来应该是这样的”这一标准来衡量其与现实之间存在的差距。其中,通过与“本来”层次的距离的界定,又可以将问题分为两类。一类是一般层次的问题,它是现状与企业基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用标准的差距;另一类是***的问题,它是现状与理想状态,或者说是应有状态的差距。

信息化并非可视化

要知道,许多信息化的东西并非一目了然地可视化。有的需要你按住鼠标,滚动屏幕;有的需要你点击相应链接,弹出对话框;有的需要你在对应的位置填写相应信息,进行网页查找;还有的需要你选择搜索平台,进行“人肉搜索”。这些简单的例子都在说明信息化并非不需要操作,并非一触即发,而是也需要相应的操作甚至比较**的**型、知识型工作。

信息化并非标准化

在许多企业的一线,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差异化”所引起的。当然,这种运营的差异化并非我们常说的企业经营的“差异化”,它更需要规范和统一。但是,许多运营信息化的结果往往让企业的管理者和高层忽视这一问题,因此他们才需要更多的调研、考察、监督、检查来发掘和管理这些问题。因此,在现场,在一线,需要逐步完善各种视角下的标准化作业,以此来促进信息化。

信息化并非透明化

卡洛斯·戈恩在完成日产汽车公司重建任务之后回顾1999年就任CEO的情况时,曾对员工说过:保持透明度是企业的义务,若不把所有的问题都放到案板来就无法把它们切开来看,若是发现有隐藏行为将会立即被解雇。可见,对企业而言,透明化是不惜一切代价要全力追求的。但是,信息化并非企业真实经营原貌的再现,它隐藏了很多信息,规避了很多问题,放弃了很多包袱,与透明化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信息化并非情感化

规避了情感也是信息化的误区之一。日本明*大学的斋滕孝教授将沟通定义为“‘意思’与‘感情’的互换”。例如,将顾客对一线网点的投诉内容输入信息系统之后,这些投诉所包含的不满甚至愤怒的感情几乎被**过滤掉了。因此,企业不仅要**信息的准确性,同时要研究如何实现“情感”的可视化,才能更好地贯彻战略,完成服务。

信息化并非及时化

一旦一些有用的信息在一开始就被过滤掉,那么往往企业高层将几乎永远无法看到这一问题,即便以后遇到,那也是另一种翻版或克隆;一旦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出现偏差、歪曲或改变,那么企业高层几乎无法及时还原一个真实的版本;一旦信息由于技术等原因被延迟,那么企业高层将无法及时有效地读取。有了这些“一旦”之后,信息的传递如果绕开信息化走其他路线,那将可能出现更多的失真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