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重建我们的价值信仰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重建我们的价值信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企业**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中国企业界**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遇到了各种管理难题,而这也成为学术界与企业界关注的焦点。面对着这些成绩和难题,我们越来越迫切地需要认识清楚,中国企业管理的出路在哪里?

中国式管理的流行与批判

20世纪80年代,曾仕强先生在台湾提出了一个概念——中国式管理。中国式管理的理念追求“天人合一”,以“以人为主”、“因道结合”、“依理而变”为三大理论主轴。其方法是“情、理、法、利”相结合,即追求管理的人性化、合理化、制度化以及满足人们的物质欲望和追求。主张充分考虑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和心理习性,用中国的管理哲学来妥善运用西方的现代管理科学。管理是“修己安人”的过程。

这个概念一经提出便引起了学术界与企业界的极大关注,成为过去几年企业管理领域的热点,并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中国式管理的支持者认为,中国式管理尊重个性和多元性,应变能力强,讲究“和合”,崇尚与他人和平相处,共同发展。所以在21世纪,中国式管理的包容性足以承担起“把**化和本土化兼容并蓄”、“将管理与伦理有效结合”的重大使命,在世界管理中大放异彩。反对者则历数中国式管理在“科学思想缺失、计划随时调整、无为执行过程、考核要领模糊、沟通艺术圆通”等方面的弊病,主张学习西方现代管理科学。还有部分声音则秉承中国哲学加西方管理科学的折中态度。虽然探讨和争论还在不断深入,但至今未能达成共识,也未能满足有效提升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需求。

中国企业在管理实践中的特征

5000多年的中国历史,以儒家为主,道家为辅,兼蓄法、墨等诸家学说,可以说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中国市场经济的建设和中国企业30多年的激荡发展,都摆脱不了中国本土的文化背景和世俗环境。因此,中国企业在成长过程中自然会或多或少地保留着不同于西方企业的中国特色。从*初的家庭作坊、民族企业,到建国后的公有制企业,再到改革开放后各种形式的现代企业,中国传统管理哲学与西方现代管理思想的激烈碰撞,与企业一起,经历着中国企业管理的兴衰成败。

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建设的繁荣,使中国式管理一度成为行业**和学界学者争论的焦点。而中国企业在管理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瓶颈,也再次赋予了他们继续争论下去的动力和理由,致使原本就复杂的中国企业管理出路问题更加扑朔迷离。根据中国传统管理思想和西方管理思想各自作用于中国企业管理的程度,即中国企业受中国传统管理理念和西方现代管理科学的影响程度,结合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我们可以将中国企业做以下划分:

**类企业受中国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小,也很少受到西方管理思想的影响,这类企业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基本上不存在了。

第二类企业受西方管理科学的影响程度较小,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具体表现为洋务运动时期“中体西用”的实体工业企业,以及当今社会的一部分家庭作坊和中小企业。它们秉承中国传统的管理哲学,靠着自己的经验和摸索,得以生存和发展,但是它们都患有“长不大”的毛病,在激烈市场竞争下,它们多半摆脱不了被兼并或者破产消亡的命运。

第三类企业受现代西方管理思想、方法和工具的影响较大,它们追求各种管理时尚,为了适应现代管理科学的要求而对传统的管理理念进行极力地克制和排挤,它们是当今中国企业界的主流。但是由于中国企业缺乏西方管理科学赖以产生和发展的价值、信仰基础,盲目照搬西方的管理方法,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导致目前中国经济环境中普遍的伦理缺失和道德失范现象。

第四类企业是中国企业管理未来的走向,即立足于中国社会的价值信仰,以此作为中国企业借鉴西方先进管理科学的基础,将西方管理科学建立在中国**的价值信仰之上。中国企业管理的变革与文化、价值观的关系非常密切,不解决价值信仰问题,就不能谈管理问题。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