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竞争战略的终结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一、从竞争到协作

企业管理竞争战略的**,世界充满了“争”,这是资源有限性带来的必然结果。有史以来,人类每年都有战斗,甚至每天都有战斗,就是典型的“争”,途径是“战”,我们称为战争。在商业界,我们常说“商场如战场”,虽然没有刀光剑影,但也是你死我活。这种“争”,我们称为竞争,是通过“竞”,即比较来“争”的。

迈克尔·波特是当今****战略**,是商业管理界公认的“竞争战略之父”。他潜心研究,出版了《竞争战略》、《竞争优势》、《国家竞争优势》三部**著作,**了企业经营战略理论的新阶段,对**企业发展和管理理论研究的进步,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参与竞争,美国施乐公司*创了**管理法,通过不断寻找和研究同行**公司的*佳实践,找出进入或赶超**公司的路线,明确自己的发展改进方向。

我们正在进入新经济时代,互联网革命和信息化使我们正在进入后稀缺经济时代,即在诸多方面**了古典经济学理论的基础。正如《google将带来什么》一书中所解释的那样:“互联网消灭了稀缺现象,**了丰饶的机遇”。这就对处于资源稀缺环境下的企业的发展和经营理念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催生了对如何在丰饶环境下经营的研究与探讨。

波音制造的新一代“梦幻787”飞机,启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协作模式,有来自6个国家的100多家供应商参与。公司抛弃了传统的飞机制造商的角色,变成了“大规模供应链集成商”,将一个多样的和**分散的设计者和制造商团队整合成一个高度复杂和组织严密的系统。波音将787的大部分制造业务,包括设计、制造工艺等关键业务外包给了日本、意大利和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等地的工厂,其西雅图的生产基地将精力集中在飞机的整体组装上。

俄罗斯的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也是联合意大利、法国的多个公司共同开发设计的。特别是其卫星定位系统由40多个国家的专家共同完成。

坐落于多伦多的黄金公司的CEO麦克欧文受困于无法找到虚无飘渺的金矿,在Linux公开源代码的成功故事的引导下,决定公开公司的地质数据(按行业惯例地质数据是严格保密的),向全世界的人求助。他在网上发起了“黄金公司挑战赛”,能够提出*优估计和*佳方法的参赛者可以获得57.5万美元的奖金。来自50多个国家的1000多个虚拟勘探者都在忙于挖掘和利用这些勘探数据。结果,参赛者在公司的矿床上发现了110个目标,其中50%是公司以前没有发现的。80%以上的新目标后来证实确实有大量的黄金,总量达800万盎司。而这一举动把一个可能随时倒闭的价值1亿美元的低效公司改造成价值90亿美元的大企业,使股东在1993年投入的100美元到2003年变成了3000美元。

《维基经济学》指出:“传统的智慧认为,公司通过做一些恰当的事,比如拥有优秀的人力资本,强烈的保护知识产权,以消费者为中心,思维**化,行动当地化以及良好的执行来创新、差异化和竞争。但是,新的商业世界使得这些规则不充分、有时甚至完全不正确”,并认为“目前*具**性的技术就是大规模协作”,并提出了以开放、对等、共享、**化四个新法则为基础的维基经济学理论。

因此,面对“资源丰饶”、“免费经济”、“礼品经济”、“注意力经济”、“维基经济”以及在诸多领域出现的打破传统的竞争模式,甚至出现与“竞争对手”、客户、分包商等合作、协作的新实践,我们有必要重新考虑“竞争”的内涵,使自己能够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二、再论竞争战略

传统管理理论的核心是对内“管”,对外“战”,体现在“战略”、“战术”、“竞争”、“战胜”、“攻克”等等战争概念在商业中的运用。

“战”就是竞争,按照竞争战略的观点,要竞争就必须有核心竞争力。这种核心竞争力是自己独有的、不能被模仿和替代的。但实际上,若你具有了独特的能力,而且他人又模仿不到,那还存在竞争吗?想象一个一米高的人和姚明争篮板球,一个一段棋手和一个十段棋手争冠军,这样的“争”是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只能浪费资源。而此时的“竞”也只是个过程而已,走走过场罢了。实际上,不论哪个国家参加奥运会,都会提出自己的目标,如“进入前八”、“奖牌总数第几”等,这些就是“不争”的例子,因为没有争的资本。

真正的竞争是发生在水平接近的“同族”,也包括一些性能相近的“替代品族”。要想摆脱“同族”的“追杀”或击败他人,光靠成本低、专一化是不能产生差异化效果的。要想产生真正的差异,唯有靠创新。而一旦创新成功,就可避免竞争。而当创新被模仿后,新的东西又会开发出来。即卓越公司一定是创新力很强的公司。

为避免激烈的竞争,W·钱·金和勒妮·莫博涅提出了蓝海战略,提出价值创新不是比照现有产业*佳实践去赶超对手,而是改变。蓝海战略其实就是企业超越传统产业竞争、**全新的市场的企业战略。

综观世界上那些卓越公司,实际上都走着一条不争之争的道路。尽管创新的路很艰难,但总有一些“**个吃螃蟹的人”在超越自我,超越社会,在不断**新的价值。在创新者的眼里:要发展自己未必非得“战”或“竞争”。

乔布斯改变了世界,他的创新之路绝不是跟别人“战”出来的,而是坚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在开发产品前,乔布斯多次强调客户在使用电脑、使用MP3、使用手机时是多么的不方便,因此他下决心改变这些,并“决不妥协”。在他的坚持下,苹果公司推出了iTune、iPod、iPhone、iPad等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特别是iPhone实现了他的“一个键”的梦想。

稻盛和夫建成了2个世界500强企业,而且名次非常靠前,78岁又接手了一个濒临破产的世界500强企业——日航,也不是“战”出来的。在稻盛和夫创业的初期,他凭着坚韧的毅力,承担了当时同行不敢接受的产品开发,打开了市场。在设立第二电电时,他足足考虑了半年,在确信自己的动机不是为了私利后,才提出申请。他用“动机至善,私心了无”表达了自己的内心世界,把让日本人都能打得起电话,减少费用做为自己的行动目标。

台湾新*富王雪红从小就养成了不想跟人走的个性。“要成功,就得做*困难的事”是她的信念。她在创业时从来没有想到过对手,如:做芯片时并没有想要和INTEL争,在做手机时,认为智能手机会影响很多人生活,带给人们很多生活的价值,她没有瞄着诺基亚,而是要比他好一点。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