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成败企业家的思维模式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揭秘成败企业家的思维模式,企业家的思维模式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成败,本文选择四组企业,对企业家在成事思维与对事思维,对人思维与对己思维,兼容性思维与排他性思维以及灰度思维与两极思维等四对不同思维模式影响下的不同经营行为进行深入分析,试图发现企业家成功之理由,失败之**,以期引发企业家对自己的思维模式的反思。

思维模式是人们天生和长期习惯生成的潜意识、深层次的东西,它从根本上影响着思维的全过程。每个人通常不易察觉自己的思维模式,也并没有意识到它对行为和思维结果的影响。但是我们作为旁观者,通过特定方法能察觉到,不同的企业家的思维模式,决定了企业的浮浮沉沉和成败得失。思想影响语言,语言引导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构成性格,性格决定其命运,这可能是企业家成败的因果链。企业家需要反思自己的思维模式,才能从根本上明白自己,明白组织,明白管理,明白使命。

一、成事思维与对事思维

很少有人故意做错事,但很多人习惯对错思维,这和成功企业家所要求的“成事思维”形成鲜明对比。成事思维要求企业家做事,以做完、做好、做成为*终目的。用成事思维思考问题的企业家,收获的是成果,追求的是成功。而“对事思维”的企业家习惯于用对错判断事情本身,对能否做成并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在实施他所认为的“正确战略”的过程中,实际上已经偏离了方向,企业*终功败垂成。

史玉柱作为一个中国商界典型的代表人物,他的成事思维给*人集团带来了*大利益。*先看他的**产品脑白金,一个被千万人贬得一无是处的广告,在中国却*了十几年。他没有过多的思考做这个广告对不对,而是站在另外的角度,俯视这个产品给企业带来的商业价值。把产品推销出去就是赢家,不理会各种人对产品广告的非议,所以他成功了。再看他的游戏产品《征途》。这款游戏参照现实生活中的人性本能和弱点来设计精神世界的游戏规则,利用丰厚的物质利诱,制造仇恨并推波助澜,以达到谋取**的目的。这款游戏让史玉柱瞬间取得了****的成功,但同时也遭到很多有识之士的攻击。我们暂且不谈这其中可能存在的伦理道德问题,在惊叹史玉柱**眼光的同时,不得不佩服他的成事思维模式给企业带来的*大商业价值。不仅仅在商业上,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也无处不透着他成事思维的闪光点。史玉柱有一句**的语录:“所谓人才,就是你交给他一件事情,他做成了;你再交给他一件事情,他又做成了。”正是他不断地用成事思维经营企业,才让他跌倒又爬起来。史玉柱也许不是一位十分受人尊敬的企业家,但他是一位至少到目前为止成功的企业家。

曾经是国产手机**羊的夏新电子,在李晓忠的带领下,从一个落魄的电视机制造商,转变为横跨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三大领域的产业集团,靠的是 “A8”**。一款手机挽救了公司,可以说是李晓忠的慧眼独具,早期的成事思维为夏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在经历短暂的辉煌之后,热衷于技术研发的李晓忠逐渐陷入了“对事思维”的困局中。一方面是他在通信(手机、小灵通)、家电(液晶、背投、DVD)、IT(笔记本、MP3)三大产业线上的发力,做他认为“对”的事情,而对于是否能做成缺乏深度的思考。按照他的战略构想,多元化是夏新未来发展的命脉,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仅有手机业务能为夏新带来业绩的增长,一个没有业务协同优势的夏新没能在竞争激烈的红海中闯出一番天地。另一方面,李晓忠过高的估计了3G手机业务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一个不成熟的市场耗尽了夏新的*后一滴血。过于宏大的战略、过多投入的研发、不成熟的内部管理,让夏新不堪重负,业绩的大幅度下滑造成了“一个技术主义者的遗憾”,从自主研发的角度讲,他做的是对的,但由于缺乏前提、必要和可能条件,他没有做成。

*终成功了的事情不一定是对的,但*终失败了的事情一定是错的。不是错在战略,就是错在执行。

二、对人思维与对己思维

企业家是组织人,是社会人,是领导者,他要具备极强的理解力和影响力,所以,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是对人思维,而不会是对己思维。对人思维,是一种以他人的关切为导向的思考方法,考虑更多的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实现财富,为员工谋取生计,为社会承担责任。而对己思维,更多的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是对良心的交待,对兴趣的满足,对名誉的重视,而较少换位思考和人际理解。

看看张瑞敏对人思维的不同凡响之处。对客户的思维模式,企业要做到“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就必须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获得有价值的订单。“人单合一”是让每一个员工都能面对市场、面对订单、面对客户,是企业实现速度、精度、准确度的和谐统一的范例。客户的难题是我们的难题,客户的抱怨是*好的礼物,竭尽全力倾听客户的声音,这些都成为张瑞敏对客户思维的真实写照。对员工的思维模式,张瑞敏认为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经营人就必须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能否激励员工努力工作,是企业经营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三心换一心”突出地表现了其对人思维的思想:“解决疾苦要热心、批评错误要诚心、做思想工作要知心”,换来员工对企业的“铁心”。对股东、社会的思维模式方面,张瑞敏说:“责任和利润不是博弈关系。人们对百年老店做过调查,他们都倡导社会责任第一,利益、利润第二。”*近海尔《暂行办法》的推出,使得更多的员工能够持股,对股东结构带来明显改善,从而激发员工更高的工作热情,对推动企业实现更快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程度提升股东的价值。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