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本主义视角对管理的再认知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从人本主义视角对管理的再认知,一、传统管理理论对人本身的忽略。对于管理的论述由来已久,各学者从不同的侧面对管理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然而这些理论,大多忽视了作为其主体和客体的人本身。

罗宾斯(2003)将管理定义为“一个协调工作活动的过程,以便能够***和有效果地同别人或通过别人实现组织的目标”;法约尔认为“管理就是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唐纳利(2005)认为“管理就是由一个或者更多的人来协调他人的活动,以便收到个人单*活动所不能收到的效果而进行的活动”。这些理解均强调计划、组织、**和控制等协调其他人的工作的活动,以及*小资源投入的“效率”目标和达成既定组织目标的“效果”目标,而忽略了其中的核心要素——人。人内在需求的满足,个体的成长、自我超越、自由等因素被忽略。现实中秉持及实践此种理论的现代工业越来越多地受到质疑,人被异化,人**是人,人成了工具。对象为有生命的人的特殊人类活动,与对象为电脑、钢笔等毫无生命的工具的人类活动没有区别。

他人的工作是否能被计划、组织和控制?这也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简单、重复性,没有纳入大脑**性思考的体力劳动,一定程度上可以计划、组织和协调安排。但现实管理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工作已超出该范畴,是一种智力活动,体现为实施该活动的人在一定的心理状态下(包含动机、情绪等),既往经验、信息与现实实际场景的整合,促成“顿悟”而形成的**。这些是无法实现“计划”、“组织”及控制的,*多可以被**,即通过对动机、情绪的影响来促成更多的智力活动。

二、对管理的再认知

管理的对象是人的能量。纳入管理活动视野范围内的应是有生命的人,管理能发挥作用的是人的能量。管理活动中,管理主体甲之所以将客体乙纳入视野,并对他实施一定的影响,是因为乙拥有能量。抛开这种能量,乙与前面所述的物体等无异。乙的这种能量在甲的管理活动中,释放、流动、消解或增长。甲对乙的管理活动,无疑影响着乙的情绪、技能、行为、动机等多方面,但这些无一不指向乙的能量。

人的能量的投向受其动机的影响,能量的大小受其技能(言语信息、智力技能、动作技能与态度情感)的影响。在能量上,每个人有其共性,即每个人期盼着其能量的合理释放及增长,以满足其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及认知、审美的需求(马斯洛,2003)。这使得我们可以尝试着去分析和总结出管理的一些共性规律,指导人们实施管理活动。同时,在能量上,每个人也有其个性,在技能上每个人都不同;对同一事物,每个人动机不同;同一个人,面对不同情境,其情绪、动机等又有不同,这又使得我们在管理上,基于共性规律,对于不同个体及不同情景体现出差异性。

管理的任务是人的自我实现。德鲁克(2008)认为管理的任务是“取得经济效果;使工作具有生产性,并使工作者有成就;妥善解决企业对社会的影响和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理解从社会的基本单元之一——企业的角度,阐述了人的能量对社会的经济贡献,即为自己、所在企业、社会****。但从人本身的角度来看,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其一,物质的追求只是人所追求的内容之一,而非全部;其二,德鲁克提出的管理的三项任务的*终目的何在?

物质利益的追求无疑也是人所追求的内容之一,但它更多地存在于人在达到自身目标的过程中,是人用以实现自身**追求的“工具”。德鲁克的这一理解同很多流行的理念一样,将人用以实现自身**追求的“工具”作为目的崇拜。可是,“当“工具”本身成为某种崇高的信仰之物被神圣化之后,拥有“工具”或保有“工具”,或是大大增加“工具”的数量抑或改善其功能,变成了人类生存和生活的直接目的。人们便在认可和服从的基础之上极尽维护和延续之力,在不知不觉之中丢掉了属于生命本原的目标(陈彩虹,2001)。

纳入管理视野范围内的是有生命的人,其对象是人的能量,同样,其任务也应聚焦于施加影响与被施加影响的人本身。人类活动的目标在于自我实现,获得高峰体验。管理的任务*终指向这里。这在***那里是“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在汉迪那里是“通过自身努力的**,以形成更加美好的外部世界的过程中,形成自我的价值的完整认可,并由对于人类社会的贡献而获得某种生命神圣意义上的永恒(汉迪,1999)”。这一认知将推动我们排斥一切将人视为无生命、无情感的工具的“管理”行为。

管理的活动是对人的能量的激发、提升、配置与协调。管理的努力朝向人类元动机——自我实现。管理的活动,表现为对这一状态实现的促成。自我实现意味着充分地、活跃地、无我地体验生活,全身心地献身于某一件事而忘怀一切;意味着较少自我意识而进入到完**全成为一个人的境界(马斯洛,2004)。这表现为人觉察到周围世界对他的期许,意识到自己对于周围世界的责任。这一期许进入到个体的生命内部,转化为生命内在的冲动。于是他听取内在生命的呼唤,投身其中,无我、全身心、自发、勇敢地承担着这一责任。在这个过程中,也充分、活跃地展现了自我。人也得以自由,以及全面的发展。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