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富士康亏损溯源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富士康亏损溯源,富士康**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富士康**,是鸿海集团(即富士康科技集团)之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手机代工,客户包括有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电子、乐金集团(LG)、索尼、中兴通讯,以及其他大量中国大陆的本土手机企业。

2013年3月22日,根据在香港上市的富士康**发表的2012年财报,其公司在2012年净损失3.161亿美元,**出了在香港上市七年以来*重大的年度亏损。

富士康**曾经在2010年亏损2.18亿美元,然而在2011年扭转了亏损趋势,完成了纯利润7280万美元。目前富士康**的市值约为28亿美元,和2011年底相比市值挥发将近1/4。

与企业亏损相伴而来的是大批量的企业裁员:2012年,富士康创上市以来*大亏损纪录,减员约2.89万人,并且减员还在继续。3月23日,深圳媒体报道,“富士康鼓励员工主动请辞,有的部门还可给予600元补偿金。”

富士康**亏损的症结在哪里?让我们揭开其背后的面纱。

一、经济衰退:主要客户需求下降

到目前为止,**的经济形势依然不明朗,欧洲经济萧条,日本产业则受地震、中日关系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变得扑朔迷离。因此,作为主要代工诺基亚、摩托罗拉、日本手机业务的富士康**,也自然受到影响,主要客户订单量下降,成为富士康**亏损的主要原因。以地区分布计,欧洲收入按年跌约6.2%,录得分部亏损921万元。而占收入比*大的亚洲,收入按年跌17.3%,但分区溢利却大跌86%至3152万元。

富士康**表示,管理层展望今年经济环境仍不明朗,预计继续拖累手机**需求及富士康的业务,对今年维持审慎态度。

另外,富士康**的客户需求下降,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归咎于苹果手机的崛起。作为***大的手机代工企业,富士康**目前的主要客户仍为诺基亚、摩托罗拉等iPhone的竞争对手,而苹果iPhone、iPad等订单则都属于富士康**的母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有消息指,iPhone订单有可能代入富士康**。对此,富士康大陆发言人刘坤表示,富士康**的优势在于手机制造,也承接了公司绝大部分的手机业务,至于iPhone订单的归属,须依据富士康**公告。如此说来,富士康**能不能在苹果手机中谋得蛋糕,还难以提前下定论。

二、裁员背后:劳工成本日益上涨

2008年,富士康**拥有员工10.8万人,2009年富士康雇员总人数达到*高峰,为11.8万人。此后,富士康开始持续“减员”。2011年富士康**员工总数由2010年的11.25万名缩减为9.89万名。去年,其员工总数降至7万人,人数减少约2.89万人,幅度约为29.2%。

作为***大的手机代工厂,富士康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2009年有报道称,富士康员工总数相比2008年增加9.7%,但劳工成本却下降27.8%。这就意味着,富士康付给劳工的薪水从2008年的人均6210美元,降至2009年的4086美元。美国劳工协会及多方舆论,多次指责富士康压榨员工。

迫于压力,富士康自2010年6月1日开始实行基层员工涨薪三成计划。该年度富士康的用工成本增长幅度达33%。财报显示,尽管2012年该公司裁员三成,但其员工成本总额为4.62亿美元,仅比上年同期的5.33亿美元,减少0.71亿美元。

富士康在财报中称,近年来,**OEM品牌与新从业者之间展开激烈市场占有率的争夺战,希望代工企业提供更低成本的产品。但另一方面,代工企业又面临制造费用高涨、劳工成本和原料价格上涨等压力。双重因素导致富士康**毛利率下滑,并出现业绩亏损。

其实,劳动力成本上涨,是中国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一直以来从事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富士康,也自然难逃此劫。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