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企业家精神为何衰减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群体所具有的人才素质、价值取向、经营理念、胆魄魅力以及思维模式等的抽象表达和超越升华,是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是企业持续发展和基业长青的发动机。

创新能力是企业家品质、智慧和才能的集中体现,是企业家的核心能力。企业家精神代表着适应市场挑战和不断创新的品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企业家不可能也没必要成为超人,必须擅长合作,尽可能搞好团队沟通,而且把这种合作精神扩展到每个员工。企业家要注重勤俭和诚信的职业伦理,以促进企业发展、员工成长和增进社会福利为职业责任,而不能仅仅追求自身利益的*大化。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心理特征,还包括果断机智、谨慎坚定、勇于进取、诚实守信、不断学习和社会责任意识等。但在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企业家精神出现衰减乃至退化的征兆,终将影响宏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中国企业家精神衰减的基本现状

企业家精神是时代的产物,只有在合适的社会环境中,才能发芽成长、开花结果。在当今中国社会,急功近利的浮躁环境导致了企业家创新动力不足、冒险意识淡薄和担当精神缺失。无论在制度还是政策层面,中国企业家的生存和发展环境都不宽松。

1.投机严重,缺乏实业精神

目前国内众多上市公司、银行以及民企纷纷抛开本业,通过委托贷款或相互放贷的形式*取外快。在银根持续紧缩导致的资金流动不良的情况下,这无疑能*取超出实体经济多倍的利润。然而这种短视行为终将导致实体经济萎缩,通货膨胀加剧。一旦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企业家们短期利益*大化的选择往往造成社会整体利益的损失。

山西商人李兆会在接手海鑫后,便逐渐放弃实体,投奔虚拟经济,银华基金、民生人寿、山西证券等都曾是他的投资对象。与之对应,其钢铁业务却倍受冷落,2010年产钢只有区区400万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的非法集资、楼市运作和企业家跑路现象,无不诠释了企业家们的投机心理和行为。投机成了企业家*热衷的事业,这是时代和经济发展的悲哀。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当今的中国,大批青年才俊走出校门后,*选的职业是**部门和大型国企,愿意自主创业的比例少之又少。从长远看,这种缺乏创业精神和担当意识的局面绝非整个社会的福音。

2.移民潮涌,企业后继无人

2011年10月,中国银行与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私人**管理白皮书》显示,我国千万**中,14%的人已经移民或正在申请中,46%的正考虑移民。与该白皮书数据吻合的是,2011年4月,招商银行联合贝恩资本发布了《2011私人**报告》显示,中国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企业主中,27%已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此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企业家移民、企业外流外迁的现象非常明显,这种趋势目前还在蔓延。移民之后,企业家就**关心企业的发展,自然企业后继无人。

3.固守经验,逃避经营风险

许多企业家梦想*大限度发挥企业的核心优势,却又坚持固定的商业模式。他们不考虑各种能适应新形势的选择,而以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为**参考点,只做曾令他们成功的事。

通常情况下,养成这种习惯的企业家,其职业成功应归功于某些关键决策。这通常是他们*为人所知的事迹,后来的所有工作也是随之而来。问题在于,如果这些人成为公司的*高决策者,他们就会让自己的“决定性时刻”来决定企业,无论现实环境发生了多大的变化。他们满足于小富即安、固步自封,不愿意承担经营风险,缺乏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4.信用缺失,无视商业道德

仅在2011年1~9月间,浙江就发生228起企业主逃逸事件,共拖欠14644名员工7593万元薪酬。跑路、欠薪、瘦肉精、毒豆芽、有毒胶囊等层出不穷,连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也经常违反伦理。企业家如果不能坚持基本的道德底线,更遑论履行对其他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了。我们看到表面的危机,但背后却是商业文化和信仰危机,即企业家精神的湮灭。

在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不重信用只重关系的“原罪”就成为企业家挥之不去的阴影。目前,我国的企业诚信建设缺乏统一引导,信用市场环境建设急需加强,诚信管理服务非常滞后。企业因信用缺失而付出的法律成本极为低廉,付出的社会成本也微不足道。当企业主纷纷逃逸,正是以诚信的大面积受损为代价,是对企业家精神的玷污。

企业家精神衰减的现实原因分析

企业家精神的衰减不仅在理论上得到解释,更能从中国的社会现实找到有说服力的注脚。

1.民企发展受限

改革开放近30多年来,国有企业享有绝大多数资源分配权,民营经济*大的障碍是如何冲破层层制度障碍。一些优秀民企可以整合国外企业,但无法整合国内企业,限制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经营步伐。这导致企业家们只好采取回避策略,在夹缝中寻求出路。即使像冯仑这样的商界大腕也无奈地表示,民营资本从来都是国有资本的附属和补充,*好的自保之道是要么远离国有资本的垄断领域,偏安一隅;要么与国有资本合作,使民营资本获得主流价值观的认可,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的发展环境。

2.民企生存困局

中小民企在起步阶段,大都是自筹资金。而仅靠自筹资金,企业很难做大做强。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国中小型企业数量在1300万家左右,其生存状况普遍不乐观,盈利压力较大。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在以下方面:一是企业经营成本持续攀升,表现在原材料、物流、能源和人力成本上升明显,直接影响企业盈利水平;二是相对于超过60%的GDP贡献和77%的就业人口,中小企业的贷款仅占同期贷款的36.8%,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其所获资源比例严重失调;三是中小企业税负依然偏重;四是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政策环境依然不容乐观。

3.贪大求强导致管理幻觉

许多企业家在某项业务上一旦取得成功,就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过分夸大主观作用。许多老板从创业时的自信转变成自负,无论管理模式还是管理组织架构,都刻意体现层次管理而降低了效率,盲目追求规模而增加了隐性成本,过度贪求市场效应而增加了广告宣传费用,不切实际的多元发展分散并耗费了企业有限的资源。结果是企业和老板的知名度大了,企业的效益却降低了。而且众多模仿者和追随者的出现骤然加剧了竞争,破坏了企业原有的主业计划,使企业不得不动用超出预计数倍的资金才能维持主业优势。面对众多竞争对手,结果顾此失彼,穷于应付。一旦因为资金链断裂,企业就面临着发展停滞甚至倒闭的危险。

4.**不当干预导致企业家精神退化

近年来,**从游戏规则的执行者变为游戏参与者,过度的**干预增加了企业负担,而高税负的制度环境也导致企业家精神的退化和保守化。

企业家精神的退化不仅导致短期金融风险上升,也会导致长期经济增长下滑,经济活力逐步消退。国内东部地区的企业家在过去三十年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但这个群体目前很多人选择放弃实业,将直接导致东部地区的生产率下降。中西部主要以**主体作为经济发展引擎,**融资平台债务水平高企,企业家主要围绕**而不是市场进行寻租,生产率的提高非常有限。

防止企业家精神衰减的若干对策

乔治·索罗斯认为,企业家精神是开放社会中*值钱的资源。有识之士感叹,如今要创造**很容易,创造一家优秀的企业就很难,而创造企业家精神更是难上加难。一般而言,要从以下方面挖掘乃至弘扬企业家精神,防止企业家精神衰减:

1.**主导,建立健全企业家市场

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改变以行政手段调配人才的方式,建立健全企业家市场。例如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家选拔机制,合理配置企业家资源,使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必须完善企业家的市场评价机制,建立科学的企业家社会评价体系。要制定出既符合国际标准、又适合中国国情的有效测评指标,对企业家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包括知识结构、心理素质、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等)进行客观测评,为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发扬和传承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2.刚柔相济,建立企业家激励与约束机制

企业家的经营活动是一种高度复杂、风险巨大的活动,企业家的能力与资本、土地、劳动一样是一种稀缺资源,企业家理应获得相应的报酬,对剩余利润的占有是企业家创业的基本激励动机。企业家在其创立的企业中占有的份额越多,其提高企业效益的动机就越强烈。国外投资者在进行投资评价时,很看重经营者持股。实行年薪制、经营者持股计划、期权制,对保障企业家的合法利益,激发企业家精神有着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缺少完整有效的企业家激励和约束机制,监督机制的不完善经常导致企业家损害利益相关者,每年因为种种原因落马的企业家不在少数。为预防企业家的不规范行为,必须确立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监督机构,完善会计审计和外部监督。

3.容许失败,构建宽松的市场环境

创新并不容易,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容许失败。企业家注重的是长期利益,而非急功近利。由于所从事的工作带有冒险性,失败难以完全避免。有时为了成就更大的事业,必须冒着失败的风险。正所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为了发现王子,你必须和无数个青蛙接吻”。对于企业家而言,任何失败都能被其内化为可观的精神**,并进而为他人提供经验或教训。对于身处逆境仍坚忍不拔的企业家来说,今天的失败往往就是明天成功的前奏。古今中外不乏这样的例子。商圣范蠡、巨人史玉柱、股神巴菲特、金融天才索罗斯等,无不在经历失败的涅后,成就了显赫的商业传奇。

中国从不缺企业家,缺乏的是企业家成长的土壤,缺乏的是企业家精神所依赖的制度和环境的支持。企业家精神的挖掘与弘扬必然有赖于上述环境的改善。企业家不能以追求**作为使命,而要有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向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商业上的成就不应该是终点和**,应探究本源的企业家精神。“看似谋利之外,却是谋利之源”。在中国这样一个企业家精神稀缺的国度,老板们更应具有企业家精神,成为真正的企业家!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