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闲置的麦咖啡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闲置的麦咖啡,随着麦咖啡的热闹上市,麦当劳餐厅里也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不论繁忙时段还是正常时段,系着黑色围裙的咖啡师不是待在褐色的咖啡吧里调制咖啡,而是穿梭于汉堡点餐台和顾客座位,清理餐盘,要么是帮助顾客点汉堡,要么是清理餐桌上的残余食品,而他们的专职岗位——麦咖啡柜台却空空如也。为什么会这样?

受众之差

麦当劳在开业之初,吸引了喜欢热闹和扎堆儿的年轻人和小孩,现在它的受众依然变化不大,但更加细分。一部分依然以红色黄色为装修风格的麦当劳餐厅,走家庭化路线,通过多样的家庭套餐、给小朋友过生日********吸引小朋友,进而带动一整个家庭进行消费活动,这些餐厅目前大多散布在二三线城市。另一部分用黑色、咖啡色装点的麦当劳,是麦当劳门店形象升级的体现,用更年轻时尚的形象来吸引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这些充满“潮”感的店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一线城市消费者所熟知。

自诞生之日起,星巴克清晰地定位于注重享受、休闲、追求知识、崇尚人本位的都****中产阶级。星巴克认为咖啡只是一种载体,通过咖啡,星巴克把一种格调传递给顾客,与顾客形成良好的互动体验。杰斯帕·昆德在《公司精神》一书中指出:“星巴克的成功在于,在消费者需求的中心由*************体验的时代,星巴克成功地创立了一种以**‘星巴克体验’为特点的‘咖啡宗教’。”星巴克的目标是把自己营造成为消费者除了家庭和公司之外的“第三空间”,让人感到舒适、安全和温馨,既可以会客,也可以*自在这里放松身心。在星巴克,人们的关系是自由和平等的,没有职场中的上下等级意识,也没有家庭里各种角色的束缚,人们可以把真正的自己释放出来。

经过对比不难发现:麦当劳作为一个快餐企业,希望尽可能降低客户滞留时间,提高单位面积的经营效率,其市********要“快节奏消费”的顾客。但星巴克市********需要“慢节奏消费”的顾客。麦当劳的“快”和星巴克的“慢”都是根据自身客户需求,所做出的不同解决方式。

中国式咖啡

无论沃尔玛货架上陈列多少种咖啡饮品,无论新开了多少家咖啡馆,注重体验而非产品,永远是普通中国消费者的咖啡之道。在中国喝咖啡更多是为了“寻找感觉”,而不是“想喝”或“解渴”。**书《不懂流行文化就别谈创新》的作者格兰特·麦奎肯说:“星巴克**了‘第三空间’文化,从而让人们有了一个新的去处。”中国的咖啡市场之所以快速成长,其实是因为以前大家没有一个家和公司之外的空间:咖啡馆。

意大利咖啡公司Illy的**CEO Andrew Illy认为“在中国,咖啡文化先行于咖啡消费,这很有趣,迟早这会跟消费结合在一起。如果咖啡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那么消费会真正兴起。”

历史上咖啡馆的兴起总伴随某种叛逆的社会风气或者流行文化的风靡。在法国,咖啡馆是新思想的温床,从花神到左岸,从萨特到伏尔泰,**的咖啡馆都有着**的客人。哲学的思辨,文学的诞生,**的进步,无一不伴随着咖啡的香气。

拿麦咖啡和星巴克的中国消费者来说,麦咖啡的顾客识别度不高,在麦当劳,人们单纯享受食物带来的满足感。而在星巴克,更像一间公司的休息室,员工开会累了来喝杯咖啡提提神,同时为下一个会议做准备。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